首页 > > 2501
話說江永縣的神奇和千古之迷
时间:2017-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學偉報導:要弄明白湖南的江永縣給世界語言文字,留下了怎樣的千古之迷?有必要先瞭解一下這個神奇的縣到底有哪些神奇?   

307695775487611045

    神奇之一:湖南版的“桂林山水”景觀。江永縣位於湖南省南部,南與廣西相連。該縣地形是中部地勢平坦,山間盆地相連,屬喀斯特地貌,是典型的湖南版“桂林山水”精品旅遊縣。有旅客感言,要看桂林山區,何必捨近求遠,來江永即可盡情領略“湖南版的桂林山水”,加之該縣森林蓄積量達681萬立方米,素有“杉木之鄉”、“綠色寶庫”之稱,境內有千家峒國家級森林公園。因此說,江永是山與水交融的湖南版“精品桂林山水景區”,那一點也沒有誇張。

神奇之二:歷史悠久民族眾多。早在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以境內永明嶺定縣名為永明縣。這是一個多民族的縣,有蒙古族、回族、藏族、維吾爾族、苗族、彝族、壯族、布依族、朝鮮族、滿族、侗族、瑤族、白族、土家族、哈尼族、傣族、黎族、佘族、高山族、水族、納西族、土族、撒拉族、仡佬族、錫伯族、阿昌族、羌族、塔吉克族、京族等民族分佈。一個不到30萬的縣,有如此眾多的民族分佈,實屬罕見。

548957036496202890

神奇之三:江永五香。由於土壤富含硒等多種稀土微量元素,農產品氣味芳香,品質優良。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被稱為“江永五香”。  

神奇之四:世外桃源千家峒。千家峒由上、中、下峒三個盆地組成,總面積200平方公里。四周崇山峻嶺,平均海拔千米以上,有8萬畝原始次生林,僅有“穿岸”唯一通道;境內山幽、林深、洞奇、瀑美、泉溫,瑤族風情濃厚。這裡至今保存著“盤王廟”、“盤宅妹墓”、“平王廟”等瑤族歷史文化古跡,流傳著神奇動人的民間傳說。鳥山、白鵝山、白鵝洞、雙塘映月、馬山、狗頭岩、大泊水瀑布、金童放牧、天女散花、三峰霽雪、仙人橋等自然景觀更是迷人,宛若仙境,被喻為瑤族的“桃花源”。

555229108427673995

    神奇之五:湖南落差最大瀑布。大泊水瀑布位於霸王祖村後,距千家峒鄉11.5公里,大泊水瀑布是一組瀑布群,一條山谷深達2公里,沿途有七級傾泄的姐妹瀑,一瀑一形、一瀑一潭、一瀑一景,段落分明,自成首尾。到終端就是大泊水瀑布。此瀑布高100余米,寬30米,四季 不涸,頗為壯觀。遠看,從上而下筆直,如一條白鏈懸掛天空;近觀,絲絲銀線,白霧茫茫。瀑布下有一水潭,寬約100米。瀑布從上而下衝擊水潭,浪花飛濺。若身臨其境,則感涼風習習,泌人肌骨。瀑布兩邊各有一石台伸出,形如兩個小平臺,可供遊人觀賞,如若將瀑布與兩邊的石壁組合起來觀賞,有如一隻巨大的山鷹,展翅飛翔。

    需要說明的是,在瑤族的語言中,“峒”是群山環抱之中比較寬闊的平原,永州江永千家峒就是指生活著上千戶人家的山間小平原。              

543909756256316314

    神奇之六:世界語言文字千古之迷。江永女書是現在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性別文字,這就是婦女專用文字,它的發展、傳承及其為符號承載的文化資訊構成了女書風俗。

女書記錄的語言是女書流行與眾不同的永明土話。女書文字呈長菱形,筆劃纖細均勻,似蚊似蟻,民間叫它作長腳蟻字或螞蟻字,因其專為婦女所用,學術界便將其稱為“女書”。                     

910781378886381253

查閱史料得知,歷史上主要在中國湖南省江永縣及其毗鄰的縣、江華瑤族自治縣的大瑤山和廣西部分地區的婦女之間流行、傳承的神秘文字,男人無法瞭解這些文字的意思。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女性的文化水準提高,女書面臨著瀕臨滅絕的境地,現在女書基本上只是在一些農村老年婦女中使用,瀕於失傳。 1982年,武漢大學宮哲兵教授在湖南省江永縣發現女書,震驚世界。女書,嚴格講應稱為“女字”,即婦女文字,是一套奇特的漢字。它不僅符號形體奇特,記錄的語言奇特,標記語言和手段奇特,流行的地區、社會功能和傳承歷史也很奇特。女書流行在湖南省江永縣瀟水流域,至今仍在 一些高齡婦女中使用。關於女書的起源於何時?是怎樣形成的?屬於中國的哪一個省的語系?等等這樣的問題,至今依然是一個“迷”。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語言文字專家,經過系統研究,至今也還是“爭論不休”。較為權威的說法是,自古以來,江永瀟水流域的婦女喜歡聚在一起紡織布繡花。她們不能上學讀書,學習男字(她們稱方塊漢字為男字),為了把自己的苦難經歷記下來,她們便在織布繡花圖案的基礎上,共同創造了這種文字。女書脫胎於方塊漢字,是方塊漢字的變異。 而女書產生於何時?至今尚沒有“權威”能夠解迷。有認為女書的歷史早於甲骨文時代;也有認為女書起源於越人的文字;還有專家認為女書的歷史,不過幾百年而已。因此說,對女書的研究,至今還有是“流派從多,莫衷一是 ”。                                   

717547536887072286

研究表明,女書基本單字共有1700多個,其中借源於漢字而造的占80%,暫不明來歷的自製字僅占20%。女書字的外觀形體好似甲骨文,又有許多眼熟的漢字痕跡。關於女書所記錄的語言,近幾年經過語言專家的調查研究確定,它既不是湘語、西南官話,也不是瑤語;而是一種流行在江永一帶的漢語土話。與漢字是表意文字不同,女書則是一種單音節音符字的表音文字。女書是當地鄉村婦女,特別是中老年婦女的文化工具。女書具有獨特的社會功能,基本用於創作女書作品、記錄女歌,一般為七言詩體唱本。每篇長的可達四五千字,短的只有幾十字。女書作品一 般書寫在精製手寫本、扇面、布帕、紙片上。女書具有文字學、語言學、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多方面的學術價值,因而被國內外學者歎為“一個驚人的發現”、“中國文字史上的奇跡”。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