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湘”風勁吹千湖之國——“感知中國·湖南文化走進芬蘭”在赫爾辛基成功舉辦
时间:2017-07-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感知中國·湖南文化走進芬蘭”活動期間,赫爾辛基音樂廳人潮湧動。5天時間內,吸引了3.3萬名芬蘭民眾及僑胞參與。

  這個盛夏,萬裏之外的北歐芬蘭,吹來了一陣宜人的“湘風”。傳承千年的湘繡,巧奪天工的湘瓷,積澱深厚的湘書,香飄萬裏的湘茶,浪漫唯美的雜技劇等湖南“特產”驚豔芬蘭。當地時間6月29日至7月3日,“感知中國·湖南文化走進芬蘭”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在赫爾辛基舉行,中國雜技、民樂、民歌、湘書、湘繡、湘瓷、湘畫、湘茶、湘景等“湘”味展覽,吸引了3.3萬名芬蘭民眾及僑胞參與。

  感知中國,文化為媒。“感知中國·湖南文化走進芬蘭”系列活動,是“感知中國”2017年系列活動的一部分。繼驚豔泰國、聯合國和法國之後,獨具魅力的湖南文化又來到北歐“千湖之國”,開啟一段兩地文化交流的美好時光。在短短5天時間裏,強勁的“湖南熱”在“千湖之國”迅速升溫,向芬蘭民眾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同時也集中展現了“文化湘軍”的實力和自信。

       6月29日,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感知中國·湖南文化走進芬蘭”活動現場,著名湘籍歌唱家吳碧霞聯手芬蘭賽瑪瑞特創意男聲合唱團,合唱了中國經典民歌《茉莉花》和芬蘭民歌。

  香港商報記者 趙啟東 何雯

  展文化 湖湘文化驚豔芬蘭

  作為“感知中國·芬蘭行”四大主題活動之一的“湖南文化走進芬蘭”系列活動,湘繡、湘瓷、湘茶……非遺文化產品亮相赫爾辛基音樂廳;原汁原味的湖南民樂藝術、精品圖書與書畫藝術,讓觀眾驚歎不已;站在“錦繡瀟湘”圖片下,大美湖南自然人文風情讓當地民眾心神向往。

  當地時間6月29日17:30,“感知中國▪芬蘭行”舉辦了盛大又簡短的開幕式。活動上,中芬藝術家的聯袂演出,給芬蘭觀眾獻上一場“湘味”十足的視覺聽覺盛宴。湖南省雜技團帶來的雜技《草帽舞》,湖南民樂團與芬蘭DJ Rony合作表演Mix版《賽馬》,湖南省昆劇團演員劉瑤軒表演的湘昆絕技《醉打山門》,湘籍著名歌唱家吳碧霞與芬蘭合唱團Semmarit合唱的中國歌曲《茉莉花》以及芬蘭歌曲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讓在場的觀眾如癡如醉。

  大型原創雜技劇《夢之旅》是本次活動的“重頭戲”。該劇描寫了一個青年在夢境中尋找鳳凰鳥時遇到的種種奇遇,為追求美好生活力戰險惡並最終得到幸福的故事。演員用17個不同類型的雜技節目串聯成一台完整的舞台劇《夢之旅》首演成功後,當地媒體好評如潮,場場人氣爆棚。95後湘繡傳承人饒婷現場用細如發絲的一縷繡線,繡出的動物栩栩如生,讓很多芬蘭友人直呼“太不可思議”。

        當地時間6月29日“感知中國·芬蘭行”活動開幕式上,湖南省民樂團的四位演奏家張音悅、陳卉、寧繪、周博與芬蘭DJ羅尼·瓦爾蒂奧的首次合作,共同演奏中芬名曲。

  “湖湘文化閃耀芬蘭,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已在當地居住16年的芬蘭同湘會會長張蕾動情地表示,這也鼓舞著身在國外的湖南人,更加努力開拓進取,弘揚湖南文化。

  “湖南來的藝術家們太了不起了,表演富有創意。”芬蘭總統候選人、前總理佩卡·哈維斯托觀看了開幕式並欣賞精美絕倫的湘瓷、湘繡、湘畫,品嘗湘茶後,對湖湘文化的魅力贊不絕口。他說,這次文化活動的成功舉行,“增強了我們繼續推進芬中文化交流的信心”。

  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崔玉英為湖南系列活動點贊,“演出了中國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國文化的自信和湖南文化的魅力”。

  續友誼 融合互動攜手同行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

  中芬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傳統友好。此次“感知中國”活動來到芬蘭,是落實今年4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芬蘭期間,中芬兩國元首達成的關於加強人文領域交流共識的積極舉措,也是中國文化界為芬蘭獨立百年送來的一份“生日禮物”,“湖南文化走進芬蘭”活動的意義不言而喻。

  為了活動的圓滿成功,湖南可謂是做了精心准備。“感知中國·芬蘭行”開幕式總導演、湖南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制片人肖永根說,整台晚會定位為“突出特色、充分融合、展示自信、推廣交流”。“在講好‘中國故事’‘湖南故事’的同時,我們努力尋找中芬文化的結合點,以表達對於芬蘭文化和民眾的尊重與認同。”

  “我們相信,中國雜技這一獨特的藝術形式,一定能給芬蘭、歐洲觀眾帶去不一樣的震撼。”赴芬蘭演出的行前會上,湖南省演藝集團董事長吳友雲、湖南省雜技藝術劇院總經理趙雙午信心滿滿,根據去年在北美巡演的經驗,最終選定以戲劇形式串聯20多個雜技節目的原創雜技劇《夢之旅》赴芬演出。此外,還專門印制中芬英文對照的節目宣傳單,介紹節目亮點和演職人員。演出還未開幕,觀眾和媒體已然沸騰。

          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崔玉英(右二),芬蘭總統候選人、前總理佩卡·哈維斯托(左一)等與會嘉賓參觀“魅力湖南”文化展,感歎湘繡的靜美。

  “芬蘭是世界著名的設計大國,我們的展示設計花了很多心思,要盡可能地努力去適應當地民眾的觀展習慣。”負責赫爾辛基音樂廳布展的中南國際會展負責人何強說,團隊從設計語言和手法、立體造型、色彩方面著手,“創造性地表達了傳統與現代的融合,也體現了中芬設計理念的融合”。

  文化交流,最重要的是心與心的交流。湖南民樂與芬蘭電子音樂合奏,湘繡展品精選麋鹿等芬蘭特色動物題材,湘書特意帶來《憤怒的小鳥漫畫故事》等芬蘭原創IP童書……這些細節的用心,無不體現出一個偉大民族對另一個偉大民族的尊重和理解。

  湖南的“用心”,也得到了芬蘭民眾的熱烈回應。據赫爾辛基音樂廳工作人員統計,看展高峰時一天人流量超過8000人,創下赫爾辛基音樂廳新紀錄。

  謀合作 文化之橋開拓經濟之路

  架文化之橋,拓經濟之路。璀璨奪目的湖南文化,吸引著芬蘭當地知名企業、媒體慕名而來。“感知中國·湖南文化走進芬蘭”活動考察團高效務實,實現了許多經貿項目“從零到一”的破題。

  湖南是出版大省,“出版湘軍”享譽全國。此次赴芬蘭交流,中南傳媒攜帶了《中國古代曆史圖譜》、《走向世界叢書》、《大清相國》(線裝本)、《魯迅經典全集》、《全球兒童文學典藏書系》等百種精品湘書亮相,通過線裝典藏、套裝經典、少兒精品、暢銷美書、大中華文庫等類別的展示,讓芬蘭民眾認識湘書、了解湘書、喜愛湘書,直觀、深切地感受湖湘文化的厚重與深遠。活動期間,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與芬蘭邦尼集團洽談簽約,湘籍著名作家湯素蘭的作品將走進芬蘭;中南傳媒攜手安徒生研究中心,創建“中丹互譯編輯部”;中南傳媒出版的典藏精品、線裝仿古圖書深受當地華人華僑的喜愛,表達了強烈的購買欲望……

       與會嘉賓觀賞醴陵釉下五彩瓷。

  湖南省演藝集團與環球時代傳媒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欲打造歐洲演出基地。北歐知名的芬蘭塞爾凱涅米遊樂園、塔林客詩麗雅遊輪公司紛紛伸出了“橄欖枝”,要引進湖南雜技、演藝節目,推薦給更多當地觀眾。湖南雜技藝術劇院總經理趙雙午感歎:“這樣的文化交流,為我們帶來實實在在的成效,以後一定要多跟著走出去”。

  “文化湘軍既是文化精神的體現,也是一種文化產業。”湖南代表團團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孔和平認為,文化交流活動既有即時性,同時我們也更注重與對象國的長遠合作與發展。要讓湖南文化“走出去”的戰略更加符合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戰略,直接服務於“開放引領,創新崛起”的發展戰略,建設一個更加開放的湖南。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