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五彩”株洲全力開啟全域旅遊新時代
时间:2017-07-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茶陵縣紅軍標語博物館(羅銘攝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趙啟東 何雯特約記者  李茂春報道:627日,為期兩個月的2017年湖南夏季鄉村旅遊節在株洲炎陵拉開帷幕。炎陵,因華夏兒女的始祖炎帝的陵墓在這裡而享譽聞名。炎陵有歷史悠久的炎帝文化、慷慨壯麗的紅色文化、山清水秀的生態文化和絢爛多姿的民俗文化。

  旅遊與農村產業、旅遊與脫貧攻堅的有機融合,讓炎陵成為湖南株洲的一張旅遊名片。

株洲位於湖南東部的羅霄山脈西麓,工業發展的歷史地位和強勁勢頭,似乎讓世人忽略了它豐富的旅遊資源。其實,圍繞著“華夏祈福地、中部歡樂城”這一定位,株洲早已經將“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最具魅力旅遊城市”等稱號收入囊中,越來越多的人踏上株洲開啟一場尋根問祖之旅或紅色追夢之旅。2016年,株洲全市接待遊客4557.3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93.3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1.56%53.58%,旅遊業已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在2017年湖南夏季鄉村旅遊節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這是一個全域旅遊的時代,株洲正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大力推進“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努力把株洲建設成為全國知名的旅遊目的地,為“錦繡瀟湘”增添璀璨的一筆。“株洲熱情邀請廣大遊客來做客。”毛騰飛說。

大手筆規劃旅遊藍圖

株洲神農城魅力(羅順友攝影)

  株洲是一個風景優美人文厚重的地方。這裡,山巒疊嶂,風光旖旎,有海拔2115.2米湖南第一高峰酃峰,有亞洲空氣負氧離子含量最高的原始森林神農穀;這裡,歷史厚重,人文薈萃,從華夏第一陵炎帝陵到醴陵紅官窯,濃縮了中華民族從農耕文明到現代工業文明發展歷程;這裡,秀美山川回蕩著震撼的紅色激情,誕生了中國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茶陵蘇維埃工農兵政府,星星之火瞬間燎原……再加株洲地處南方最大的交通樞紐中心,京廣、浙贛、湘黔三條鐵路幹線再這裡交匯,可以說株洲發展旅遊產業的綜合優勢並不薄弱。但是在2000年之前,株洲的旅遊產業是缺位的。

   2000年以前,株洲因工業而揚名,此後,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步伐加快,要素驅動轉變成創新驅動,旅遊業成為了一項供給側結構性結構突破最快的新興產業。株洲市旅遊外事僑務局負責人介紹。

  此後,隨著株洲產業轉型的到來,株洲旅遊產業發展也迎來了跨越: 2001年,株洲市委、市政府正式決定將旅遊業作為新興產業加以重點培育; 2006年,株洲市一舉成功創建成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2010年開始實施的為期三年的旅遊升溫戰,旅遊工作納入全市三大中心工作之一;2013年株洲制定打造株洲發展升級版,提出建設國內外知名旅遊目的地的目標”,把旅遊業發展列入株洲轉型升級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

  2016年,株洲迎來旅遊再升溫。這一年召開了全市旅遊發展大會,從體制機制上強化了對旅遊業的領導,發佈了《株洲旅遊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全市旅遊業總收入突破600億元,力爭達到800億元,接待遊客總人次8000萬人次。規劃勾勒出了十三五時期一極一路一帶一區的株洲旅遊空間總體佈局。這也是湖南省“一中心”、“一龍頭”、“三增長極”及一帶四圈為骨架的區域旅遊發展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全景式打造美麗株洲

  近年來,株洲旅遊風聲水起,潛力顯現:每年定期舉辦的“炎帝陵祭典”,被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根親文化盛事;攸縣酒埠江區域集山區湖泊、溶洞群、地熱溫泉和珍稀動植物於一體,被列為國家級地質公園;“攸縣豆腐”、“攸縣血鴨”等旅遊產品成為國家地理標誌;而全國唯一以茶命名的茶陵縣,被認定為“國飲之源”、“湘菜之源”,意義深遠;醴陵是花炮祖師李畋的出生地,這裡生產出的花炮、陶瓷享譽海內外,工業旅遊方興未艾。

  旅遊的繁盛得益於株洲把全市作為一個大景區進行系統規劃建設,形成處處是景觀、處處傳播美的優美環境。根據特色資源,株洲對旅遊資源的整合另闢蹊徑,形成以“古、綠、紅、藍、橙”為特色的旅遊資源。古,即打造以炎帝陵為代表的歷史人文資源;綠,即打造以神農谷國家自然生態保護區、雲陽山國家森林公園、酒埠江國家地質公園為代表的生態旅遊資源;紅,即打造以茶陵工農兵政府舊址紀念館、炎陵紅軍標語博物館為代表的紅色旅遊資源;藍,即打造以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清水塘工業遺址和醴陵紅官窯為代表的工業科技旅遊資源;橙,即打造以方特歡樂世界為代表的快樂體驗旅遊資源。“十三五”期間,株洲列入省級重點旅遊專案9個、市級重點旅遊項目39個,計畫投資共計1369.19億元。

  現在,株洲已經擁有20個國家A級旅遊景區,其中4A級景區6個、3A級景區12個,門類齊全,特點鮮明,逐步形成了以古綠紅藍橙為特色的五彩株洲旅遊格局。

株洲神農谷千年古橋(陳霖攝影)

  特色旅遊持續走高

  618日,在中國行銷學會生態旅遊度假養生分會、中國投資論壇組委會、中華生態旅遊促進會聯合主辦的2017中國優秀旅遊品牌推廣峰會暨旅遊投融資洽談會上,湖南省株洲市榮獲中國健康養生休閒度假旅遊最佳目的地稱號,成為湖南省唯一榮獲殊榮的單位。

株洲榮獲“中國健康養生休閒度假旅遊最佳目的地”稱號可謂是實至名歸。

  株洲境內的神農穀,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境內有我國華南、華中、華東交匯區僅存的10萬畝原始森林,是不可多得的物種基因庫。據測算,神農穀景區內,平均每立方釐米空氣中,含負氧離子13萬多個。在珠簾瀑布區域,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瞬間峰值達到每立方釐米22.8萬個,是亞洲負氧離子含量最高的地方,神農穀因此被譽為亞洲氧吧、養生天堂。神農谷距離湖南省會長沙約4小時車程,越來越多的人將神農谷作為小長假和週末自駕遊的首選地,株洲健康養生特色旅遊風生水起。

  除了健康養生遊出現井噴式增長外,隨著株洲方特旅遊度假區、炎陵紅軍標語博物館、茶陵中華茶祖文化園、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 、炎帝陵“三湘盆景第一園”等一批具有鮮明特色的景點的相繼建成,歡樂遊、祈福游、紅色游、工業遊等特色線路也備受歡迎。

  炎帝陵景區圍繞祭祀文化,精心設計了祭祖祈福,特殊人群、特定時期免門票等活動,吸引了大量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春節期間景區單日遊客接待量突破2萬人次。同時,炎陵紅色旅遊和井岡山緊密相連,形成新的紅色旅遊線路。

  小長假期間,通往株洲市各景區的幹道上車流量大增。株洲方特、湘江風光帶、神農城等景區停車場被自駕車占滿。家庭組合和朋友聚會成了主力。

高鐵的便捷,讓以陶瓷聞名的醴陵也吸引了眾多遊客。到醴陵世界陶瓷藝術城看瓷器、買瓷器、做瓷器成為新的旅遊風尚。

株洲湘江風光帶火車頭廣場(龍健攝影)

  今年株洲還看到了工業旅遊的商機,將大力發展工業旅遊,以打造“株洲中國動力穀”為切入點,依託株洲中車時代、唐人神集團等一大批大型企業為核心的現代工業城市景觀和工礦企業開發旅遊,形成融科普、體驗、研學等多功能於一體的都市旅遊線路。

  全方位服務全域旅遊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心目中粗硬冰冷的工業株洲,逐漸充溢著多彩柔和的氣息。 從歷史走來,向未來走去,株洲旅遊正在蓄積“加速度”的巨大能量。那麼,如何乘勢而上,開拓株洲旅遊的新境界?

  對此,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特別強調,要把握消費轉型升級大勢,加快推進株洲“全域旅遊”建設。要大力實施旅遊精品發展戰略,按照全景式打造、全社會參與、全產業發展、全方位服務的總體思路,繼續著力打造一批標誌性旅遊景點,著力推進從“景點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推動旅遊產業與炎帝文化、山水文化、紅色文化、工業文化深度融合,努力把株洲建設成為全國知名的旅遊目的地。

株洲市委副書記、市長陽衛國在談到旅遊發展時也強調,要做好“旅遊+”的文章,充分體現地方文化特色,不斷挖掘城市底蘊、傳承歷史文脈、保護文化遺產、營造人文情懷。比如,要抓住當前株洲工業轉型升級的契機,將工業博物館建設與城市總體規劃、工業遺址的保護和工業文化的傳承以及文化旅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等結合起來,打造株洲新的旅遊名片。 

株洲方特夢幻王國歐洲小鎮 (李茂春攝影)

  美好的願景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上。去年,株洲市人民政府就正式印發《關於促進旅遊業發展的十條辦法》,支援鼓勵旅遊企業做大做強。今年,株洲市人民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開發旅遊黃金線路和特色商品,發展工業遊、自駕遊、生態休閒遊等旅遊業態,推動醴陵市、炎陵縣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建設,加快酒埠江、雲陽山、大京等旅遊專案綜合開發,創建炎帝陵國家5A級景區等。

  我們相信,通過實施這一系列促進旅遊業發展的“組合拳”,株洲旅遊必將開創一個全新的局面,必將創造屬於自己的旅遊“黃金時代”。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