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引領,繪出脫貧“美麗樣本” ——湖南旅遊扶貧啟示錄之三
时间:2017-08-07 来源:湖南日報

http://epaper.voc.com.cn/hnrb/images/2017-08/07/01/res07_attpic_brief.jpg

    724日,韶山市韶山鄉平裡村。該村依託區位優勢,發展鄉村旅遊休閒產業,成功脫貧。 湖南日報記者 李健 

    華聲線上記者 黃煌 盧小偉 劉玉鋒

    湖南日報記者 孟姣燕

    榜樣的力量無窮無盡。湖南旅遊扶貧任重道遠,除了以開放連接外界、用創新驅動發展外,還要發揮關鍵要素的引領作用,帶動脫貧攻堅整體向前推進。

    “旅遊扶貧文旅興縣”全國網媒湖南行採訪團走訪發現,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旅遊扶貧示範縣、重點景區以及活躍在村寨裡的致富帶頭人等關鍵要素,在湖南扶貧開發第一現場,扛起了百姓脫貧致富的重任,繪製出一幅幅“美麗樣本”。

      景區帶村,變開門見山開門致富

    湖湘美景,錦繡天下。如何改變“景區熱熱鬧鬧,周邊冷冷清清”的現象,讓“開門見山”的景區村民,充分享受到旅遊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根據省情,現有49個重點貧困縣要立足縣域謀劃全域,積極探索以縣域為基礎、具有湖南特色的旅遊扶貧新路徑,以‘景區帶村’為重點突破,帶動旅遊扶貧全面發展。”省旅發委主任陳獻春在今年的全省旅遊扶貧工作推進大會上如是說。

    在新寧縣,崀山是國家5A級景區的新成員,其雄偉壯觀的丹霞山水畫卷,不僅打動了世界自然遺產評審組的專家,還為山腳下百姓脫貧致富,提供了豐富的可能性。

    浪漫崀山邂逅旅遊扶貧。近年來,新寧縣以崀山創5A景區為抓手,大力發展景區帶村,堅持旅遊開發與旅遊扶貧同步、景區發展與鄉村發展同行、門票收入與村民服務收入同增,讓村民成為崀山景區的第一主人,變“開門見山”為“開門致富”,探索了一條旅遊扶貧的“崀山模式”。去年8月,崀山被授予“全國景區帶村”旅遊扶貧示範單位。

    在炎陵縣,炎帝陵全力爭創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同時,將周邊村直接納入景區整體規劃,結對幫扶,把遊客引到農民家裡來。

    在江華瑤族自治縣,秦岩景區發揮品牌優勢效應,帶動周邊村發展種植養殖,經營農家樂。

    景區遊客不斷增加,昔日山寨農家“門可羅雀”,如今“門庭若市”,賓客盈門。

      能人帶戶,扶貧路上不落下一家一姓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很多貧困山村,由於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觀念相對落後,相互之間缺乏激發、促進的因素。在扶貧工作中,亟需一個“帶頭人”來引領推動。

    彭育晚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在新化縣,油溪橋村因央視記者連續蹲守21天報導脫貧紀事“火”了。油溪橋村以前也是貧困村,在村黨支部書記彭育晚的帶領下,油溪橋舉全村之力修路、養殖、種花,發展旅遊產業。5年時間,人均年收入從不足千元達到近萬元,成功脫貧。去年,彭育晚被評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貧人物”。

    鳳凰縣山江鎮的麻金梅從事旅遊業已有數十年。精准扶貧號角吹響後,她在山江鎮苗人穀景區和老家寨景區必經之路上,開辦苗族飲食文化傳習所,聘用當地貧困戶當服務員,同時引導村民製作、售賣苗繡等產品,帶動42168人脫貧。

    在全省各地,像彭育晚和麻金梅這樣的致富能人還有成千上萬。他們活躍在旅遊扶貧的第一線,用飽滿的熱情和勤快的腳步,密密匝匝地織就脫貧致富的藍圖。

      示範帶動,探索可複製可推廣扶貧模式

    盛夏的資興市三都鎮流華灣村,千畝荷花爭芳吐豔,遊客紛至遝來。如今,荷花村、桃花島、臍橙村等“一村一品”建設方興未艾,放大旅遊扶貧示範效應。

    旅遊扶貧,是一項在白紙上勾畫藍圖的事業,路徑、方法及效果都需要探索。因此,選擇一些資源豐富、條件成熟、有發展潛力的鄉鎮和景區進行示範創建,顯得尤為重要。

    201512月,國家旅遊局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截至目前,國家旅遊局已公佈了兩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去年11月,資興市被列入第二批創建名單中;今年3月,又被評為“湖南省全域旅遊先鋒市”。

    放眼全省,31家“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正如火如荼探索旅遊發展新模式,以起到示範引領作用,形成聚合效應。

    省級層面上,也在加快研究如何發揮示範創建的作用。今年3月,省旅發委聯合省扶貧辦,在全省開展了“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要求創建區內要打造3A級以上景區1個以上,特色旅遊小鎮2個以上;旅遊脫貧人數占本地脫貧總人數的20%以上,旅遊就業貢獻度20%以上。

    7月中旬,茶陵、桂東、安化等11個縣被擬定為“旅遊扶貧示範縣”,示範創建成效初顯。

    “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公司+農戶”“示範帶動”,當下湖南各地旅遊扶貧所探索出的種種新模式,如和風送雨,遍地花開,清香滲溢瀟湘山水。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