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研學旅行:要讓學生有所游、有所獲
时间:2017-08-16 来源:

http://img.newaircloud.com/zglyb/paper/201708/15/d1abe31e-860e-42b5-ac76-8f21a09b7ed0.jpg@!lg

學生們在徽墨傳承人的帶領下研習徽墨。旅行社供圖

813日,湖南周南實驗中學的21名學生結束了珠海生物科考研學旅行,在5名生物組老師和1名輔導老師的帶領下返回長沙。短短五天,孩子們長了不少見識,出發前,老師佈置的學習任務是瞭解野生動物、海洋濕地生物的特性,學習野外求生技能和海洋知識。現在,我對於海洋、濕地和瀕危動物已經有了全面瞭解。一名學生興奮地對家長說。

孩子們參加的是由湖南錦華國際旅行社組織的暑期研學之旅。這個暑期,湖南錦華國旅已經為長沙幾十所中小學的六七千名學生提供了研學服務。

高慧徐輝

制定標準引導研學市場

先完善研學規範和標準,口碑讓客戶去說,這是湖南錦華國旅總經理王小燕常說的一句話。

2012年開始,湖南錦華國旅逐漸減少常規旅遊業務,向研學旅行市場轉型。在開發研學市場的過程中,湖南錦華國旅制定了一系列研學旅行標準。之所以制定這些標準,是因為當時研學機構和產品良莠不齊,一些消極的因素影響了學校和家長對於研學產品的甄別。同時,我們也在制定標準過程中,思考如何讓孩子們研有所思、學有所獲、旅有所感、行有所成。

如今,針對湖南省中小學夏、冬令營,湖南錦華國旅制定了《研學旅行服務標準》;針對出國遊學市場,制定《出境旅遊手冊》;針對國內研學市場,制定了《研學旅行、夏冬令營營員手冊》;服務龐大的春秋遊市場,制定了《春秋遊服務標準》;面向外出帶團的輔導老師,推出了《2017年夏令營輔導員工作手冊》,從出行紀律、注意事項、活動流程、物質清單、團隊組建到學生每日總結(日誌),每一項都有明確規定。

為了滿足不同學校和學生的需求,湖南錦華國旅還進一步細分市場,將研學旅行分為畢業季、社會實踐活動、親子游、國際遊學、國內遊學、夏冬令營等多個板塊。並且根據不同目的地國家的特色,結合教育任務,制定了美國、英國、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多個研學目的地的營員手冊。如今,每位跟著湖南錦華國旅出國遊學的學生都會收到這樣一本營員手冊——普及目的地國家的政治、文化、歷史及風俗知識,同時在行為習慣、行李收集、常用英語及個人理財方面做出相應要求。

不只產品本身,據瞭解,湖南錦華國旅還面向酒店、餐廳、車隊、景區、供應商等合作夥計制定了相應標準和規範。

之所以制定這麼多標準和產品手冊,是希望湖南錦華國旅能夠在這個行業裡面起帶頭作用,帶動更多旅行社做好研學服務。王小燕說,只有嚴格的標準,才能篩選出一批有資質、有情懷的旅行社或機構共同為學生服務。同時,嚴格的標準也是團隊安全的保障,體現了IE

國際教育的專業性。適合才是最重要的

在研學產品推廣這個問題上,王小燕始終認為,適合才是最重要的。

王小燕說,從小學到高三,產品策劃部和計調部的同事每天都會翻看這些教科書,瞭解教學進度和學習要求;目的地確定後安排員工實地踩線,瞭解場地容納量和安全性,考慮融入什麼樣的教學課程;踩點後公司內部先討論,然後和學科老師一起再討論,探討如何加入學科知識做成新產品。每次旅行出發前,老師都會帶領學生做好知識準備,帶著問題去研學。行程中,每天晚上都有一個小型分享會,大家互相交流溝通,分享自己的收穫與感受;研學結束後,我們還會與學校一同,通過學生們的研學總結總結經驗。

王小燕把湖南錦華國旅形容成一個提供研學旅行的超市”——“為學校提供研學課題和專案,學校可以根據教學理念、教學目標和學科進度等自主選擇。比如,考慮到不同年齡段學生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及身體差異,湖南錦華國旅制定的《中小學生研學旅行指導手冊》中,就把研學產品分成了紅色印記、湖湘文化、地域民俗等幾大板塊。每個板塊都有清晰的課程規劃,包括課程目標、參與物件等,以供學校選擇。

湖南錦華國旅產品策劃經理劉洋透露,為了增加客戶黏度,對於有長期合作意向的客戶,錦華國旅會根據學校教學情況量身定制遊學體系。比如長郡濱江中學希望讓學生更多地瞭解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制定了探訪民俗文化遊學行,今年體驗閩南文化,明年走進齊魯大地,後年體驗吳越文化。再有,我們為周南實驗中學推薦的生物課程和地理課程,去年是瞭解神農架的生物和地理狀況,今年的目的地是張家界,瞭解當地的環保狀況,認識各種中藥材。

據瞭解,近年來,湖南錦華國旅大力挖掘長沙市中小學研學市場,已經為長沙雅禮中學、南雅中學、麓山國際實驗中學、明德天心中學、長沙實驗中學等50多所中小學、10余萬名師生提供研學服務。

建立安全服務體系

安全是旅行社經營的重中之重,研學旅行更要牢牢繃緊這根弦。

湖南錦華國旅研學中心經理劉暢說,每條研學產品,無論距離遠近,前期我們都會親自踩線。為充分保證學生安全,公司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安全服務體系,包括隨團醫生、輔導老師和生活老師等。後勤部門24小時監控前方可能出現的問題。

據瞭解,在湖南錦華國旅,輔導老師要比普通旅行社的導遊更加專業。輔導老師從入崗培訓到正式成為專業輔導員,要經過長時間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心理素質、講解能力、日常服務等方面。同時對於用餐、車隊、住宿、安保等都有明確要求。例如,輔導老師要有導遊資質還要經過專業培訓;用餐要達到國家食品安全規範;用車必須符合相關標準;需要全面瞭解酒店星級、安全出口、消防器材等情況;景區需要配備一定數量的工作人員,保障研學活動順利開展。劉暢說。

劉暢告訴記者,今年71日,湖南各地洪水成災,考慮到洪水期間高鐵、公路等交通運輸可能受到影響,湖南錦華國旅於第一時間取消了赴廈門、北京、山東、懷化的研學團隊。尤其是獲知懷化山區連降暴雨存在泥石流滑坡等未知風險時,錦華國旅當即做出退票決定。那天一直忙到晚上11點,我們退了700多張高鐵票,損失全由公司承擔,只為保障學生安全零風險

近兩年,越來越多的旅行社和相關機構進入研學市場,王小燕說,希望加入研學旅行市場的業者,懷揣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研學標準不能降低。要讓學生有所游、有所獲,這樣的態度才是致力研學旅行市場應該秉持的。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