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用”繡花功夫“繪出美麗戰勝貧困的“湖南樣本”
时间:2017-08-17 来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17日電(郭香玉)近年來,湖南旅遊系統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奏響了鄉村旅遊精准扶貧的時代強音,積極探索鄉村旅遊精准扶貧新途徑。

    《湖南省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到2020年,湖南從旅遊資源大省邁入旅遊經濟強省,把旅遊產業建設成為湖南省戰略性支柱產業、轉型升級的優勢產業、惠民富民的民生產業。

    湖南70%以上的優質旅遊資源分佈在武陵山、雪峰山、羅霄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全省51個重點貧困縣基本上都是綠水青山、生態文化旅遊資源富集的地方。在全省80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中,有近2000個村具備發展鄉村旅遊的基本條件。

    脫貧攻堅全過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繡花功夫。湖南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表示,用好精准扶貧這根繡花針,讓旅遊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以旅遊興縣,開放、創新、引領,旅遊帶動百姓脫貧致富,便成為湖南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

    江永縣勾藍瑤寨建立黨支部+旅遊公司+農戶的旅遊扶貧利益聯結機制,把村子做成企業、把村民變成股民。通道侗族自治縣處於大湘西12條線路之一的侗苗風情上,提出打造中國侗族文化體驗第一城

    在張家界大峽谷,遊客只需一台手機,就可登錄官網進行實名制預約購票;在新甯崀山,遊客可更加便捷地在網上接受訂房、訂餐及採購旅遊紀念品等遠端服務。

    2016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脫貧攻堅示範村中,有32個是旅遊扶貧重點村。

    山重水複的偏遠村落,迎來了柳暗花明的熱鬧景象。鄉村旅遊扶貧以其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產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帶動作用,在湖南省扶貧開發中發揮著日益顯著的作用。

    開放,旅遊推動脫貧攻堅的一把鑰匙

    從國際國內旅遊業發展環境看,全球已經進入"旅遊時代",旅遊基本實現了休閒化、大眾化和社會化,成為人們的一種普遍生活方式。

    開放,不僅指打開大門,區域聯動,協調發展;還包含引進觀念、資本和項目,進行整體開發運營,為區域內注入新鮮血液。

    湖南某些貧困地區思想不解放,先進理念跟不上,造成扶貧攻堅的阻礙。陳獻春認為,湖南省是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要從根本上脫貧,必須要開放思想。

    開放,則成為旅遊推動脫貧攻堅的一把鑰匙。湖南,正用開放喚醒沉睡在大山深處的文化生態寶藏,綻放出旅遊扶貧的燦爛光彩。

    為了發展旅遊扶貧,各級政府動腦子,想點子,闖路子。無論是炎陵縣納入神奇湘東文化生態旅遊精品線路,還是鳳凰縣引進企業整體開發旅遊資源、通道侗族自治縣入駐團隊挖掘侗族文化內涵,都是以開放為山村注入活力的生動案例。

    炎陵縣,地處羅霄山脈中段,被崇山峻嶺包圍;2001年,炎陵縣被列為省扶貧開發重點縣。2011年,又被列入羅霄山片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範圍,成為國家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主戰場之一。

    20158月,湖南省政府批准《大湘西地區文化生態旅遊融合發展精品線路建設總體設計方案》和《大湘西地區文化生態旅遊融合發展精品線路建設總體工作方案》,大湘西文化生態旅遊12條精品線路出爐。

    20173月,湖南省發改委和省旅發委聯合印發《神奇湘東文化生態旅遊精品線路建設總體設計方案》,明確以中華始祖根親文化聖地、羅霄山紅色旅遊勝地和南嶺鄉土風情為載體,塑造神奇湘東主題品牌。

    “突破行政區域限制,把眾多分散的景點串聯起來,對推動當地旅遊產業提質升級、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具有重要意義。湖南省旅發委副主任高揚先表示。

    炎陵縣位列神奇湘東4條橫向景觀走廊中,將平樂村、酃峰村等貧困村納入神奇湘東專案。炎陵縣縣委書記黃詩燕強調,把炎陵當作一個大景區來審視,當作一個大展廳來設計,當作一座大花園來經營,加快建設以炎帝文化為主要特徵的生態旅遊強縣。

    通道侗族自治縣處於大湘西12條線路之一的侗苗風情上,現今提出打造中國侗族文化體驗第一城。鳳凰縣帶動全縣9407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

    以開放促進旅遊扶貧,理念進來了,項目進來了,團隊進來了。被大山和觀念阻隔的村寨不再因循守舊,數萬乃至數十萬人的脫貧夢想,將因開放發展而實現。

    創新,搭乘互聯網快車加速脫貧

    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湖南旅遊扶貧開發工作中,創新,讓偏遠村落把握時代脈搏,搭乘互聯網快車加速脫貧。

    在武陵山、雪峰山、羅霄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由於山路阻隔,旅遊業遲遲沒有發展起來。

    “運用大資料細分客源市場,實施精准行銷、精准脫貧,讓這些地方不再窮下去。陳獻春道出了互聯網+旅遊扶貧的夢想。

    201611月,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設全域旅遊基地,全力塑造錦繡瀟湘旅遊品牌。湖南省各地積極以全域旅遊建設為契機,創新思路,把規劃、政策、專案向貧困地區傾斜,衍生出旅遊+互聯網等新模式。

    當今世界已進入大眾旅遊時代,一般旅遊產品已難以滿足遊客的需求。陳獻春指出,順應移動互聯網時代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發展形勢,鄉村成為最大的創客空間,鄉村創客成為移動互聯網最活躍的創造者和參與者,鄉村旅遊成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為活躍的重點領域。

    互聯網+”時代,旅遊扶貧憑藉互聯網思維與手段不斷向外延伸。炎陵黃桃,不僅搭上了旅遊的快車,更是插上了電子商務的翅膀,走出大山,走向全國。沒有電商平臺,炎陵黃桃會爛在枝頭。炎陵縣仙坪村黨支部書記羅冬蘭感慨。

    旅遊立縣的桂東縣,因全域旅遊帶動避暑經濟,每年脫貧1.5萬人以上。桂東縣正在籌備引進30地球倉

    地球倉為作為新業態產品,在旅遊扶貧方面能解決什麼惠民問題?地球倉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孵化基地總經理高國友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表示,地球倉有著移動、智慧、生態的特點,可以在條件局限的鄉村景區快速低成本落地,通過"住"這-核心,實現全域旅遊資源的開放整合。同時,也作為布點區域的鄉村旅遊人才培養和提供返鄉就業技能。

    “互聯網+”大潮下,加快湖南旅遊與互聯網的創新融合,為加快旅遊扶貧工作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引領,景區帶村繪出脫貧美麗樣本

    湖南旅遊扶貧任重道遠,除了以開放連接外界、用創新驅動發展外,還要發揮關鍵要素的引領作用,帶動脫貧攻堅整體向前推進。

    湖湘美景,錦繡天下。如何讓景區村民充分享受到旅遊業發展帶來的紅利?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說,開展旅遊扶貧,關鍵是要建立把貧困群眾帶動起來的外力機制讓貧困群眾動起來的內力激發機制。

    “根據湖南省情,現有重點貧困縣要立足縣域謀劃全域,積極探索以縣域為基礎、具有湖南特色的旅遊扶貧新路徑,以景區帶村為重點突破,帶動旅遊扶貧全面發展。陳獻春說。

    近年來,新寧縣以崀山創5A景區為抓手,大力發展景區帶村,堅持旅遊開發與旅遊扶貧同步、景區發展與鄉村發展同行、門票收入與村民服務收入同增,去年8月,崀山被授予全國景區帶村旅遊扶貧示範單位。

    在炎陵縣,炎帝陵全力爭創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同時,將周邊村直接納入景區整體規劃,結對幫扶,把遊客引到農民家裡來。在江華瑤族自治縣,秦岩景區發揮品牌優勢效應,帶動周邊村發展種植養殖,經營農家樂。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指出,旅遊扶貧在鄉村旅遊工作中的重要性無論怎麼強調都不為過。通過旅遊與相關產業融合,使一大批貧困地區產業結構得到優化,資源優勢逐步轉變為產業優勢,傳統的農業、林業、漁業等產業通過旅遊,變成休閒農業、森林人家、水鄉漁村

    景區遊客不斷增加,昔日山寨農家門可羅雀,如今門庭若市,賓客盈門。

    陳獻春曾赴懷化市新晃縣調研旅遊扶貧工作表示,鄉村旅遊不能單純依靠行政手段推動,希望深化農村三變(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改革,加快培育市場經營主體,促進現代農業發展和農旅融合,實現鄉村旅遊可持續運營和發展。

    今年3月,湖南省旅發委聯合省扶貧辦開展了全省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要求創建區內要打造3A級以上景區1個以上,特色旅遊小鎮2個以上;旅遊脫貧人數占本地脫貧總人數的20%以上,旅遊就業貢獻度20%以上。

    7月中旬,茶陵、桂東、安化等11個縣被確定為全省旅遊扶貧示範縣,突出圍繞景區帶村打造旅遊核心吸引物,以景區帶村為重點突破,深入推進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等雙帶雙加旅遊扶貧模式,配套文創、旅創、農創的創新鏈,促進農旅深度融合,保護生態、植入文態、培育業態,實現鄉村旅遊扶貧可持續發展。目前,示範創建成效初顯。

    當下湖南各地旅遊扶貧所探索出的景區帶村等新模式,如和風送雨,遍地花開,清香滲溢瀟湘山水。

    綜合湖南日報、新華網報導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