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陳獻春:旅遊安全工作重在防患於未然
时间:2017-08-24 来源:華聲在線

  華聲線上824日訊(記者 劉玉鋒 通訊員 范祚東) 822日,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率省旅遊安全督查組赴長沙市和株洲市督查旅遊安全工作時指出,旅遊安全工作重在防患於未然。

  省旅遊安全督查組帶著熟悉業務的旅遊專家,隨機抽查了長沙市岳麓區“蓮遇民宿”、株洲雲龍水世界和中聯國際旅行社等旅遊企業,對照“落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年”的要求,通過查閱資料和現場問診,對旅遊企業主要負責人面對面指出存在的旅遊安全隱患,當面進行警示教育,敲響“旅遊企業不消滅安全隱患、安全隱患就消滅旅遊企業”的警鐘,並責令對存在的旅遊安全隱患限期整改,依法落實旅遊安全主體責任,突出抓預防、抓治本,在健全制度、保障投入、嚴格管理、加強培訓、完善應急救援機制等方面下實功,真正建立預防為主的旅遊安全倒逼機制。

  陳獻春指出,現在正值暑假旅遊高峰期,加上高溫、汛期等極端天氣影響,歷來都是旅遊安全事故多發高發期。旅遊安全事關遊客生命財產安全,重視旅遊安全工作,怎樣強調都不為過。抓好旅遊安全工作,任何時候都不能疏忽。要堅決克服麻痹鬆懈思想,時刻繃緊旅遊安全這根弦。要以落實涉旅安全隱患整治“一單四制”為抓手,特別關注國慶假期、黨的十九大召開等重要時間節點,持續強化對旅行社租用車輛、賓館飯店的消防和食品安全、旅遊節慶活動應急預案和旅遊景區最大承載量等重點環節旅遊安全的常態化檢查和隨機抽查,倒逼市縣政府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倒逼涉旅部門落實監管責任,倒逼涉旅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切實消除安全隱患,從源頭上有效防範遏制重大涉旅安全事故的發生,切實維護好廣大遊客生命財產安全,以旅遊業發展的優異成績和良好的旅遊安全環境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據悉,今年以來,湖南省旅遊系統按照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安全生產工作的部署要求,採取 “四不兩直”方式,堅持“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在全行業組織開展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暑期整頓”專項行動和“旅遊包車安全整治行動”、“高風險專案安全規範行動”、“景區流量控制治理行動”和“出境游安全提升行動”等旅遊安全四大專項行動。湖南省旅發委要求,按照誰帶隊督查誰跟蹤督辦的原則,帶隊領導率督查組赴各地督查旅遊安全工作,由帶隊領導負責一抓到底,督促各地落實涉旅安全隱患整治“一單四制”,即建立旅遊安全重大事故隱患清單,實行交辦制、台賬制、銷號制、通報制,將督查中發現的旅遊安全隱患問題交辦各地限期整改,督查落實到位。今年的全省 A級景區、A級旅行社和A級鄉村旅遊示範點等的評審覆核工作,將緊密結合本年度旅遊安全四大專項行動開展及隱患排查整治情況進行。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