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武陵山旅遊發展論壇開幕 探索全國首個跨省全域旅遊
时间:2017-09-20 来源:湖南日報社湖南印象

918日上午,2017武陵山旅遊發展高峰論壇開幕式及主旨演講在湘西州吉首市凱萊大酒店舉行。論壇以發展全域旅遊,助推精准扶貧為主題,探索全國第一個跨省協作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

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陳獻春出席發佈會並致辭。

湘西州委書記葉紅專,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高揚先,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張輝,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副主席、中國發展研究院院長王彤,湖南省人民政府經濟顧問、湖南省遠景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北冰等出席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

湘西州委副書記、湘西州人民政府州長龍曉華主持論壇。吉首大學副校長李定珍發佈《武陵山片區旅遊扶貧發展報告》。

 

探索全國首個跨省全域旅遊

如何堅持融合創新、開放合作,探索全國第一個跨省協作的全域旅遊發展新模式?陳獻春在致辭中拋出了武陵山片區旅遊發展繞不開的難題。

陳獻春介紹,武陵山片區包括湖北、湖南、重慶、貴州四省市交界地區的71個縣市區,國土總面積17.518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600萬人,相當於貴州省的面積和人口,是一個全國最大的跨省協作區。其中,包括湘西州在內的大湘西地區佔據了半壁江山。

片區有58個縣市區列入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創建區單位,表明武陵山片區走全域旅遊發展路子符合黨中央、國務院對武陵山片區的發展定位。

陳獻春認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利用戰略思維統籌謀劃武陵山片區的發展定位,發揮比較優勢,找准發展方向,謀求戰略突破。

這從一帶一路的經驗,從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經驗,從武陵山片區四個省已有的探索和積累的一些經驗,可以進行總結提煉,進一步深化推動武陵山片區區域旅遊合作。

湘西全域旅遊進軍千億產業

力爭到2020年接待遊客突破60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到500億元,中長期向千億產業邁進。葉紅專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描繪了湘西州旅遊發展的宏偉藍圖。

葉紅專介紹,湘西州生態文化旅遊業近年來井噴發展,旅遊接待人次、收入等指標均保持在20%以上增長,年經營收入過千萬的旅遊骨幹企業發展到20多家,旅遊從業人員突破30萬人,以旅遊業為重點的第三產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70%左右,湘西州已經成為全國旅遊高增長地區。

葉紅專表示,湘西州將把州域國土作為一個全域生態、全域文化、全域康健、全域旅遊的大公園整體規劃、建設和管理,做強做優旅遊門票、服務、地產三大經濟,著力打造集自然山水大畫園、民族風情大觀園、綠色產品大莊園、休閒旅遊大樂園、和諧宜居大家園為一體的國內外知名生態文化公園和旅遊目的地。

發展全域旅遊助力武陵山脫貧

大力發展旅遊+種植業、養殖業、手工藝加工業的鄉村旅遊業態,花垣縣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提升到2016年的8313元。高揚先在論壇主旨演講中,總結了武陵山區旅遊扶貧的經驗,鄉村旅遊發展成為其中的亮點。

高揚先介紹,通過景區帶村,推動景區周邊貧困村開發旅遊業態,通過服務核心景區和遊客,延伸吃住行遊購娛產業鏈,配套文創、旅創、農創的創新鏈,極大的推動了武陵山旅遊開發,實現鄉村旅遊扶貧可持續發展。

高揚先呼籲,武陵山片區的各相關省市、縣區打破行政區劃的限制,抱團取暖,廣泛開展一系列區域聯合與合作,把武陵山的旅遊品牌進一步打響,把武陵山片區建設成為一個國際、國內知名的旅遊目的地,從而造福當地的老百姓。

來源丨湖南日報社湖南印象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