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2017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在長沙召開
时间:2017-09-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參加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行政長官合影

各旅遊部門負責人共同簽署《泛珠三角區域旅遊大聯盟合作協定》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導:25日,2017年泛珠三角區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在長沙召開, 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簡稱“9+2”各方)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各方行政首長出席會議。

  泛珠三角區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是2004年經國務院批准,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簡稱“9+2”各方)共同推動成立的區域性合作交流平臺。今年會議以“合作發展,共創未來”為主題,聽取了2016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來工作推進情況的通報和泛珠秘書處工作報告。會議執行主席、湖南省省長許達哲通報了關於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審議事項的審議意見。各方行政首長圍繞“打通出海出邊大通道,促進泛珠區域互聯互通,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發揮對泛珠區域的輻射帶動作用”、“深化科技創新合作,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提高泛珠區域產業轉型升級的能力和水準”、“共抓流域海域環境大保護,建立聯動協作機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等議題進行了互動討論。

  會上,泛珠合作各方還就共建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加強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建立泛珠區域旅遊大聯盟等具體事宜達成基本共識,提出了務實舉措。各方行政首長共同簽署《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紀要》,審議通過《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秘書處工作報告》,發佈了《關於共建泛珠三角區域高鐵經濟帶倡議》。各方口岸、旅遊部門負責人共同簽署《泛珠三角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協定》和《泛珠三角區域旅遊大聯盟合作協定》。

  繼續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近年來,泛珠合作各方以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為契機,在珠江-西江經濟帶、高鐵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跨省區合作平臺建設方面,以及珠江黃金水道、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市場建設、生態環保、旅遊和社會事務等領域合作都取得了新的合作成效,務實推動了新一輪泛珠區域合作。

  會議還指出,泛珠三角區域是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經濟發展重要引擎、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核心區、“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區域和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先試區。在2017-2018年度,各方將打通出海出邊大通道,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港口群。將深化福建、廣東、廣西、海南、香港等省區國際性樞紐港口的戰略合作,共同打造我國東南沿海國際合作新的起航地。將培育廣東、廣西、貴州、雲南西江經濟帶至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等地區以及北部灣港至泉州、福州集裝箱班輪航線和其他航線。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充分利用香港海運商業服務,提升泛珠航運企業國際競爭力。支持香港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郵輪母港以及國際郵輪旅遊中心,培育深圳蛇口、廣州南沙等新興郵輪母港。

  倡議共建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

  2005年國內首條高鐵武廣客運專線在長沙開始動工到今天,中國高鐵建設與發展買邁入了第二個黃金十年。十多年來,以要素高效配置、產業轉型升級、城鎮擴容提質為重要特徵的高鐵經濟,正在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新引擎。湖南省省長許達哲在會上發起共建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倡議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統籌推進高鐵經濟帶研究,協調推動編制國家級經濟帶發展規劃,將泛珠高鐵經濟帶建設納入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同時協同制定產業、投資、就業等促進高鐵經濟帶建設發展的重大政策。

  高鐵的快速發展,也推動了各方旅遊領域的協作。經泛珠三角區域各省共同協商,決定建立泛珠區域旅遊大聯盟,並簽署協定。按照協議,各方將共同打造泛珠旅遊品牌和精品路線。精品旅遊路線包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之旅、海峽之旅、邊境之旅、郵輪之旅、濱海之旅、養生之旅、紅色之旅、世界遺產之旅、重走長征路之旅等。還將積極打造跨省的京廣高鐵精品旅遊線、合福高鐵精品旅遊線、滬昆高鐵精品旅遊線、粵桂黔高鐵精品旅遊線、珠江-西江潛力生態廊道旅遊線、長江黃金水道郵輪線、張吉懷桂山水拼組精品旅遊線等不同主題和特色的精品旅遊線路。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