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湖南旅遊節專題】精准扶貧“湘西答卷”:“旅遊+”助力古廟寨煥新顏
时间:2017-09-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學偉 特約記者蔣劍:假如夜色浪漫的鳳凰古城讓你覺得湘西之行不夠過癮,那麼往縣城西北方向開上30公裏,寧靜的麻沖鄉老洞村大坪苗寨,滿山穀的荷花池,可讓你在秋日感受一番古人“留得殘荷聽雨聲”的情趣。

  9月27日上午,湘西政協主席劉昌剛正式授予老洞村國家3A景區的牌匾,喧鬧的掌聲與歡呼聲打破了這裏往日的寧靜。

  這是當地自開展 “三步走”(一年起步、兩年突破、三年脫貧)幫扶脫貧工作以來,獲得的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工作成果。

  說起脫貧工作開展之初的艱難,來自湖南省旅發委扶貧工作隊的隊長龍刻銘的一段經曆成了老洞村鄉親們掛在口頭的“笑料”。

  “人住樓上,豬睡樓下,與豬睡在一起,被大夥笑話是唐僧。”在這個典型的純苗族聚居村,龍刻銘的工作隊紮根最深。這裏曾被認定是高寒山區貧困村與集體經濟空白村,全村332戶1509人,2014年村民人均純收入僅2000多元,貧困面接近50%。

  但如今的老洞村,卻因成功舉辦“2016中國鳳凰苗族馬蘭情人節”、“2017湖南秋季鄉村旅遊節”而“名氣在外”,慕名來老洞旅遊的遊客也正逐步增加。

  “以前養豬、喂雞、種玉米、種水稻,一年下來,基本上沒有什麼結餘,現在一個月也有一兩千塊的收入。”說起這些變化,老洞村村民龍桂花笑得合不攏嘴,今年50多歲的龍桂花帶著兩個孫子在村內生活,平日自家菜地裏的蔬果和土養的雞鴨魚現在都成了遊客餐桌上的佳肴。

  鮮花叢中的古苗寨

  “2017年,老洞村荷花田預計蓮蓬畝產2000朵左右,市場價每朵鮮蓮蓬1元至2元,除去相關成本,不出自然災害的話,產值有望突破30萬元”龍刻銘介紹說,如果鮮蓮蓬不好賣,公司再按照每公斤20元的價格統一收購幹蓮蓬,“以後收成好的話,畝產鮮蓮蓬將達到4000至5000朵,年總產值將達到50萬元,甚至可達到100萬元。這是最樂觀的估計。”

  把脈老洞村的發展困境,龍刻銘的工作隊既分析了優勢,也看了瓶頸。村內有全國保存最完整的八卦陣、石頭石板建築、麻家宅院建築群以及紅色文化紀念地。在古寨范圍內,有文物價值的就多達20多處。

  但大量的旅遊資源卻停留在在自然風光、苗族古民居遊覽及民族節目表演等初級產品階段,缺乏文化深耕,難以拉動持續的旅遊消費。從業人員文化素質低、不懂普通話更是成為制約旅遊經濟發展的瓶頸。

  雖然背靠優質的旅遊資源,但粗放的旅遊開發並沒有給老洞村帶來實際的經濟效益。

  如何才能讓旅遊資源推動老洞脫貧致富?

  龍刻銘的工作隊開始嘗試在老洞構建“一業帶四園”的產業發展模式。通過打造以老洞古苗寨景區為核心吸引物的鄉村旅遊產業,按照全域旅遊思路,實施“旅遊+”,推進“旅遊跨界”融合,建設藍莓采摘園、黃桃采摘園、奈李采摘園、荷花觀賞園,建成一個“鮮花叢中的古苗寨”。

  72歲的貧困戶麻吉顯幫助合作社打理荷塘,“主要就是除草、采摘蓮蓬這樣的事情,每做一天工就有60塊錢。最好的時候,一個月可以做27個工,保證家裏開支沒有任何問題。”

  鄉村旅遊的新目的

  “要想富,先修路”但在老洞村民看來,修路修到自家的田裏就不行。基礎設施的滯後曾是阻礙老洞村快速發展的最大因素,不少村民因為修路損害了自身利益而阻止扶貧工作的開展。

  “讓老百姓既在短期內得到看得著、摸得著的實惠,又能在長期內看到未來希望。”在培育和恢複旅遊產業工作中,扶貧隊一手抓建設,一手抓營銷,注重營銷優先,以營銷倒逼建設。

  2016年,老洞村成功舉辦“中國鳳凰苗族馬蘭情人節”,並承辦了由全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中國鳳凰民俗攝影雙年活動,隨著知名度的上升,來老洞的遊客逐步增加,村民們的觀念有了改變,主動要求工作隊繼續修路,並直接倒逼加快了以服務遊客為目的的旅遊餐飲、民宿等硬件建設。

  龍刻銘介紹,“對古村寨的升級改造主要是在建設旅遊基礎設施,目前,村內的道路、路燈、公共廁所等設計已經基本完成。”

  隨著今年的“湖南秋季鄉村旅遊節”落戶鳳凰,老洞村推出的苗家歌舞表演、民俗表演、吃長桌宴、抓稻花魚等一系列活動吸引了大批遊客。

  古苗寨“煥”新顏

  通過發展規模經濟與集中發展主導產業,老洞村最大限度地把貧困戶“抱團”抵禦市場風險與調動個體積極性有機結合起來。目前,扶貧隊按照精准幫扶到戶到人的要求,落實了每戶最高不超過2000元標准的庭院經濟補助資金,引導貧困戶發展種養業,切實激活他們的內生動力和活力。

  距古苗寨不遠,便是大坪現代農業觀光區,210畝高海拔山區荷花形成了“遊鳳凰古城,賞雲上百荷”鄉村旅遊產品。

  今年,老洞村在荷花種植方面,實施合作社+農戶模式,由鳳凰縣老洞苗寨水果專業合作社組織95戶農戶,其中貧困戶佔45戶。

  “我們采取土地流轉的形式,讓貧困戶用田地入股,預計今年每戶貧困戶將通過分紅實現增收1050元。”合作社帶頭人麻金書介紹。

  通過完善基礎設施,豐富苗寨民俗特色與荷花等生態資源,老洞村順利成為成國家3A級景區,實現古寨“煥新顏”的華麗轉身。9月份,位於山腰上的老洞村自駕車營正式完工,並迎來了首批房車自駕遊遊客。該營地佔地15畝,設計小車車位達40個。

  “未來的老洞村,不僅可以到田裏賞花拍照欣賞田園風光,還能遊玩古苗寨感受曆史文化,從而帶動村裏住宿、餐飲等服務業發展,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咧。”提起老洞村未來發展,龍刻銘信心滿懷地說道。(供圖/陳敏捷)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