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湖南旅遊節專題】“黄金周”湘江古镇群受国内外游客热捧
时间:2017-10-09 来源: “黃金周”湘江古鎮群受國內外遊客熱捧

 

國旗大道

靖港古鎮

 

(記者唐學偉、唐竟淳)到靖港尋古、到喬口吃魚、到銅官玩陶、到新康看戲、到書堂覽書”……在湖南長沙湘江北段的望城境內,星羅棋佈地分佈著靖港、喬口、新康、銅官、書堂等古鎮,各鎮相距均在10公里以內,被稱為“湘江古鎮群”。在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來自國內外遊客通過古鎮裡各具特色的文化遺存品味湖南,也給湖南的全域旅遊注入了新的活力。

湘江水的目光好長好長,深情鋪灑在石板小巷;油紙傘的倩影好亮好亮,風姿綽約在石拱橋旁。啊,靖港姑娘,愛在水鄉,美在水鄉……”103日,靖港古鎮飄起了零星細雨,整個古鎮呈現出朦朧的意境美。記者看到,在景區內數百面五星紅旗佈滿的“國旗大道”上,遊客們紛紛合影留念。據瞭解,黃金周期間,靖港古鎮景區推出了一年一度的“普天同慶‘靖’歡喜”主題活動,傳統戲曲表演欣賞、皮影戲表演欣賞、掃碼積贊贏禮品、旗袍傘秀、水上民樂表演秀等活動精彩紛呈。

望城皮影戲曾經風靡一時,1952年,湖南省就成立了皮影藝術劇團,團裡清一色是望城人,朱國強的父親朱蓮章就是其中的主力。當時朱蓮章就跟隨劇團去全國巡演,所到之處萬人空巷。不過隨著電視、電影、互聯網等新興娛樂方式的崛起,皮影戲漸漸失去了它的擁躉,紅遍大江南北的望城皮影戲也遭遇了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困境。不過自從靖港鎮把皮影戲打造成人文旅遊景觀,建立皮影藝術博物館後,朱國強和他的皮影戲又漸漸迎回了觀眾。國慶期間,獨具湖湘文化特色的皮影戲表演引來了大量遊客駐足觀賞。“感覺這裡很有歷史底蘊,也很有活力,民俗文化和商業服務融合得恰到好處”,來自河南的商先生告訴記者,湘江古鎮群是他此次旅程的首站,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在中國靖港鐵器文化館裡,一群香港遊客正看得入神。作為展現靖港鐵器鍛造歷史的專業文化館,這裡展示了200件古今鐵器,呈現出一個由天然良港、繁榮商埠、軍事重鎮、農業強鎮沉澱下來的千年古邑靖港。不遠處,蘆江水面上的民樂表演畫舫裡,民樂表演者帶來古箏、二胡演出。泛舟江上,餘音嫋嫋,遊客既可賞心,又可悅目。靖港非常有韻味,相比麗江、周莊來說,這裡有我們很喜歡的淳樸秀美,讓我們非常享受詩意的慢生活。香港中文大學劉同學說。

望城區旅遊局局長何迎春介紹,僅101日、2日湘江古鎮群就已接待遊客超過25萬人次,其中靖港古鎮、喬口漁都、銅官窯等最為熱門,依託古鎮遊,望城國慶假期前兩日已實現旅遊收入1.8億元。在採訪中,記者看到雖然各大古鎮遊人如織,但景區的各項服務、管理依舊井然有序。據悉,截止目前為止,未發生旅遊安全事故和有效投訴,遊客滿意度不斷高漲。

記者從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瞭解到,今年國慶中秋黃金周,湖南省自駕旅遊協會聯合各大主流媒體權威發佈十一黃金周自駕旅遊指南,包括湘北親子之旅、湘東紅色文化之旅、湘西民俗山水之旅在內的十大精品線路、攻略,帶領心潮澎湃的旅行者在湖南玩出了新花樣。僅101日,湖南省的75個直報旅遊區()共接待遊客102.23萬人次,實現旅遊門票收入達9177.26萬元,同比增長11.52%。據瞭解,近年來,湖南把旅遊產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來扶持和培育,目前已形成了完善的旅遊產業體系,正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獨特的魅力。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