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2
陳獻春:堅持“兩手抓”推動全域旅遊發展
时间:2017-10-16 来源:紅網

1016日,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一行調研南嶽天子山火文化園。

2016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把建設全域旅遊基地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開啟了湖南省全域旅遊發展的新征程。

旅遊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開放度高。如何推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1016日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在參加南嶽區全域旅遊機構授牌暨旅遊精准扶貧專案簽約儀式時,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紅網:站在戰略和全域的高度,如何理解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是對湖南旅遊發展的戰略再定位?

陳獻春:目前,我省旅遊業發展存在旅遊產品供給跟不上消費升級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務水準跟不上旅遊業快速發展的形勢。全域旅遊基地建設是在我省旅遊業發展面臨兩個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是一項重大的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紅網:怎樣破解兩個跟不上的問題?

陳獻春:要從旅遊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審視旅遊目的地建設,堅持兩手抓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即一手抓旅遊新投資新供給,另一手抓旅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

紅網:請具體談談如何抓旅遊新投資新供給?

陳獻春:旅遊業最大的優勢在市場。從經濟學上講,只要人、財、物等不同形態的資源能夠流動起來,就能創造出“1+12”的新價值。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我國農村剩餘勞動力流動進城帶來了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發展。與農村剩餘勞動力單向流動進城相比,遊客流動是既進城又下鄉的雙向流動,遊客流動規模要大得多,湖南每年要接待國內外旅客6億多人次,全國每年要接待國內外遊客40多億人次,龐大的旅遊市場需求是流動的消費經濟形態,大規模的遊客流動會帶動人、財、物等不同形態的資源都能流動起來,這不僅讓旅遊化成為與工業化同等重要的經濟社會發展方式,而且能創造出流動的消費需求疊加融合創新的巨大新價值。

近年來,我省堅持融合創新、開放合作,全面貫徹落實《湖南省消費導向型旅遊投資促進計畫》,緊緊圍繞服務提升人的價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研究部署全域旅遊基地建設,堅持把旅遊規劃、旅遊項目和旅遊投融資緊密結合起來,以旅遊業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遊業為主要模式,注重挖掘和釋放遊客在不同年齡段、不同出行方式、不同旅遊季節和異地居家式生活體驗等方面需求的旅遊消費潛力,按照抓兩頭,促中間的思路,一頭抓好旅遊規劃和標準制訂,一頭抓好市場促銷和市場監管,中間環節是為跨界融合的相關領域和產業搭建供需對接平臺,推動需求疊加融合創新,努力把旅遊業培育成為全省投資的重點、消費的熱點和開放的亮點。

去年以來,全省在深圳文博會、上海滬洽周和香港港洽周期間舉辦湖南旅遊投資項目招商推介會,累計簽約旅遊項目59個,簽約金額1113.48億元。2016年,湖南完成旅遊投資首次突破1000億元,達到1032.56億元,同比增長30.67%。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點旅遊專案423個,總投資5430.91億元。

我省創新以縣域為基礎的全域旅遊發展模式,把全域旅遊示範縣與全省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結合起來,以文創引領鄉村旅遊創新發展,實施景區帶村重點項目帶動武陵山、雪峰山、羅霄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旅遊脫貧攻堅,不斷增加旅遊新投資新供給,有針對性地組織推出了一批適合不同消費需求的旅遊新景區新業態新產品,解決有效供給不足的結構性矛盾,取得了明顯成效,推動了全省旅遊客源結構、產品結構和消費結構的不斷優化調整。

紅網:發展全域旅遊要有適合全域旅遊格局的體制機制,湖南省旅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有何進展?

陳獻春: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旅遊市場綜合監管的通知》和《湖南省實施<旅遊法>辦法》,大力推動完善各級政府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綜合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各級政府在推動旅遊產業發展和旅遊目的地社會治理中的主體作用。積極探索構建適合全域旅遊時代特點的“1+3”現代旅遊治理機制,全面提升旅遊目的地治理能力,解決旅遊綜合產業和綜合監管與原有體制之間的矛盾。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去年湖南省旅遊局更名為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完成了湖南省旅遊協會換屆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調整充實省旅遊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的組織構架、職責任務和工作規則,我省旅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步入快車道。去年4月,資興市旅遊員警大隊在東江湖景區正式掛牌成立;張家界市率先在武陵源景區設立全國首個旅遊速裁法庭,去年相繼建立了旅遊員警支隊、旅遊工商分局和旅遊檢察機構,專門成立了張家界旅遊統計研究院。今年2月韶山市成立了旅遊發展委員會並在政府組成部門中排在首位,組建了旅遊員警大隊、旅遊市場監管大隊、旅遊巡迴法庭和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平江縣率先首創性構建“1+6+N”的旅遊管理模式,即“1”平江縣旅遊發展委員會,“6”是成立縣交通警察旅遊服務辦公室、旅遊員警中隊、市場和質監分局、旅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旅遊民事訴訟合議庭、旅遊行業黨工委,“N”即在發改、交通、水務、林業、農業、囯土、環保、住建、文化等16個部門和24個鄉鎮設立專門的旅遊發展辦公室。南嶽區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旅遊員警大隊、旅遊工商分局、旅遊速裁法庭和旅遊綜合投訴處理中心。今年7月南嶽區、平江縣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旅遊改革創新先行區,我省旅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勢。

目前,在我省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中,有張家界市、望城區、南嶽區、韶山市、平江縣、湘陰縣等6家創建單位局改委,張家界市、望城區、南嶽區、韶山市、平江縣、新化縣等6家創建單位設置了旅遊法庭,張家界市、望城區、南嶽區、炎陵縣、韶山市、平江縣、資興市、蘇仙區等8家創建單位設置了旅遊員警,有24家創建單位設置了旅遊市場監督及質監執法隊伍。

紅網:今天南嶽區舉行全域旅遊機構授牌暨旅遊精准扶貧項目簽約儀式,正式實施“1+4”旅遊管理體制機制,您對此有何看法?

陳獻春:實施“1+4”旅遊管理體制機制,對推動南嶽區全域旅遊發展、加快旅遊脫貧攻堅,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我衷心希望,作為國家級旅遊改革創新先行區,南嶽區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堅持兩手抓推動全域旅遊發展,進一步深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出旅遊新業態新產品,探索完善從旅遊客源地到旅遊目的地全過程和吃住行游購娛全產業鏈監管的全域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新機制,為深入推進我省全域旅遊示範縣與全省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提供更多可複製、可借鑒的新經驗。

紅網時刻記者 張勇 衡陽南嶽報導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