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南嶽舉行“旅遊扶貧• 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
时间:2017-10-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講話。

南嶽對正式施行“1+4”旅遊綜合管理新機制進行現場授牌。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雯報導:旅遊扶貧,你我同行。在全國第四個扶貧日到來和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1016日,南嶽舉行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式,現場為南嶽區全域旅遊和旅遊扶貧服務機構授牌,與花垣縣邊城鎮、祁東縣鳳歧坪鄉簽訂旅遊扶貧合作協定,並就機器人、房車、空中遊覽專案等旅遊服務專案達成戰略合作框架協定,中國社會扶貧網南嶽子網正式上線,展現出南嶽全面推進旅遊綜合管理體制改革的務實之舉,也標誌著南嶽旅遊扶貧進入了縣鄉聯動、供需對接的新階段。

  湖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出席儀式並指出,近年來,湖南省圍繞破解"兩個跟不上"的問題,從旅遊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審視旅遊目的地建設,堅持"兩手抓"推動全域旅遊發展,一手抓旅遊新投資新供給,一手抓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了全省旅遊客源結構、產品結構和消費結構的不斷優化調整,全面提升旅遊目的地治理能力。陳獻春認為,南嶽區舉行全域旅遊機構授牌暨旅遊精准扶貧項目簽約儀式,正式成立旅遊發展委員會、旅遊員警大隊、旅遊工商分局、旅遊速裁法庭和旅遊綜合投訴處理中心,這對堅持"兩手抓"推動全域旅遊發展、加快旅遊脫貧攻堅,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並希望作為國家級旅遊改革創新先行區的南嶽,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堅持"兩手抓"推動全域旅遊發展,進一步深化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出旅遊新業態新產品,探索完善從旅遊客源地到旅遊目的地全過程和吃住行游購娛全產業鏈監管的全域旅遊市場綜合監管新機制,為深入推進湖南省全域旅遊示範縣與全省旅遊扶貧示範縣創建工作提供更多可複製、可借鑒的新經驗。

  衡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周玉梅等領導現場為南嶽區全域旅遊和旅遊扶貧服務機構授牌,並共同啟動中國社會扶貧網南嶽子網上線暨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活動。

全域旅遊發展駛入快車道

  在熱烈的開場歌舞《天下南嶽等你來》中,南嶽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式拉開序幕。此次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式上,南嶽對正式施行“1+4”旅遊綜合管理新機制進行現場授牌,區旅遊局更名為旅遊發展委員會,成立旅遊員警大隊、工商旅遊分局、旅遊綜合投訴處理中心、旅遊速裁法庭4個專門服務旅遊的特殊機構,釋放新一輪旅遊動力和活力,為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添磚加瓦。

  今年來,南嶽區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突破產品開發、優化旅遊環境、改善基礎設施,全面推進城鄉風貌景觀化、項目建設精品化、產業發展融合化、配套設施人性化、服務體系標準化、全域管理一體化,全域旅遊發展駛入快車道。南嶽區先後建立健全“1+5”規劃體系、“1+4”旅遊綜合管理工作機制,不斷健全專案建設和優化環境的獎懲激勵機制,重點專案加快推進;策劃舉辦了山盟之旅”“我在壽嶽有棵樹”“祭茶大典星空節等活動,豐富了精品旅遊線路,推出了第三衛生間等景區服務提質工程……一系列的舉措,讓南嶽成為越來越多遊客喜愛的旅遊目的地。據統計,今年1-9月南嶽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4.46億元,同比增長8.7%;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22億元,同比增長2.27%;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3.52億元,同比增長18.5%,;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9.14億元,同比增長11.6%1-9月,全區接待遊客867.0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3.7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05%13.60%。今年6月,南嶽區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第二批國家級旅遊業改革創新先行區,這也是南嶽繼入選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後獲得的又一國家級牌照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式上,一群機器人現場表演舞蹈《菩薩面前許個願》,這些萌萌噠的“小演員”一出場就吸引到在場觀眾的目光。這些打令小寶機器人今後將會南嶽遊客服務中心為廣大遊客服務。活動現場,南嶽區旅遊發展委員會與湖南衡嶽旅遊網路資訊有限公司簽訂旅遊行銷合作協定,與長沙銳迅電子有限公司簽訂機器人、房車專案合作協定,與湖南昆鵬航空服務有限公司簽訂南嶽衡山空中遊覽專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定,南嶽將建設“房車綜合營地”,開通低空飛行等遊覽專案,同時投放打令小寶機器人、智慧屏並設立VR智慧手機租售服務,實現人工智慧導遊,使南嶽成為科技融入自然領驅者。這些旅遊業新業態快速發展,將在為遊客提供新鮮旅遊體驗的同時,也為南嶽旅遊市場注入了新動力。

旅遊扶貧的南嶽樣本

  我們向全區各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社會各界人士真誠倡議……借乘南嶽全域旅遊創建東風,發揮旅遊產業綜合帶動效應,深入推進旅遊精准扶貧工作,讓貧困群體依託旅遊市場,共用發展成效,實現穩定增收,讓他們早日脫貧致富,過上幸福美好生活。此次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式上,南嶽全域旅遊精准扶貧服務中心正式授牌,同時有來自20個不同行業代表共同誦讀旅遊扶貧、你我同行倡議書,並與國家級貧困縣湘西花垣縣和省級貧困鄉祁東縣鳳歧坪鄉簽訂旅遊農副土特產品銷售合作協定,此外,“中國社會扶貧網”南嶽子網正式上線。

  生態牌,搭鄉村台,唱山水戲,念致富經。水濂洞月光下的村落、紅星村騎行主題村落、十裡茶鄉茶文化體驗區……三大南嶽全域旅遊示範景點,以線路的延伸打造全域旅遊的廣闊圖景,也形成了旅遊精准扶貧的帶動之軸。大力實施的全域旅遊富民戰略,將全域旅遊與精准扶貧深度融合,全區1809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兩個省級貧困村退出,貧困發生率降至2%以下,原省級貧困村壽岳鄉龍池村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發展模式,依託茶葉產業扶貧,讓廣大村民一葉致富;全域旅遊精准扶貧服務站在水濂村、龍池村、紅星村湧現,電商扶貧的新形式,使旅遊+扶貧形成時代特色。在貧困村引入電商平臺,設立電商網路服務點,拓寬了本地土特產、農產品銷售管道;樂遊南嶽”APP推出的旅遊精准扶貧視窗和鄉村遊線路,正吸引更多遊客深入鄉村開展生態游、休閒游,讓廣大貧困農戶共用旅遊發展的成效和收益。

  當能歌善舞的花垣苗家兒女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粘粘歌》,祁東選送出絲弦表演《黃花菜,我的母親花》,一個個節目打動人心。根據全省“縣—鄉”結對幫扶長效機制,南嶽與花垣縣邊城鎮結成幫扶對子。三年來,南嶽共投入結對幫扶資金120萬元,改善邊城旅遊基礎與服務設施。同時,與邊城鎮締結為友好共建景區,廣告位互換、客源互送、資源分享、政策互惠、農產品互推。三年結對幫扶,邊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等得到進一步改善,旅遊產業促脫貧得到進一步發展,景區服務水準和旅遊景區形象得到進一步提升。今年,南嶽又對接省級貧困鄉祁東縣鳳歧坪鄉。此次旅遊扶貧你我同行暨全域旅遊機構授牌儀式,南嶽區扶貧辦與花垣縣邊城鎮、祁東縣鳳歧坪鄉簽訂為期一年的旅遊農副土特產品銷售合作協定,讓南嶽全域旅遊建設釋放出更多“紅利”,讓更多的群眾擁有燦爛的笑容。(文麗貴)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