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金溪的詩情畫意
时间: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勇平報導 出湖南永州零陵古城往東,就到了菱角塘,古城零陵著名的“三金”之地就在這裡。“三金”指的是金牛嶺、金仙觀、金溪。

這金溪,雖平凡,也普通,但因它有一個“金”字,而顯得金貴,有些不凡。因為它們沾了“金”字的光。

它有歷史,也有故事。

金溪的來龍去脈

金溪是一條小溪,古時亦稱涇溪,現在叫廖家江。

金溪自東而來,環菱角塘街畫半個圓弧,折南而去,在金灘村注入瀟水。金牛嶺與菱角塘古街,就因這條小溪相隔而望。

金溪不長,大概五十裡開外。它的發源地有好幾處,一處在杉樹山,一處在丫髻嶺,一處在小溪園,一處在張家漕。這些地方都在陽明山下。

數泉合聚,匯成溪流。

金溪不深,到了秋冬時節,人們挽起褲子就可以趟過。在有的地方,在溪中墊幾塊石頭,就可以走過。

金溪流過千年,流過滄桑。潺潺流水,敲打歲月。

清康熙九年《永州府志》載:“涇溪:在城南二十裡,金牛嶺下,晉桓玄乘青牛飲水處也。”

說明金溪是晉人桓玄駕著青牛飲水的地方,因青牛飲水入溪而不出,成了仙牛,化作金牛嶺,故將嶺下的小溪叫作金溪。

對這些,史料沒有更多記載。

康熙初年,參與撰修《永州府志》的田玉山在《永州府志》中對金溪有這樣的補充:“‘涇’與‘金’音相似,恐後人誤為‘金’為‘涇’,亦未可知也。然涇溪,舊《志》所不載,餘因是而補入。”

我們鄉里把小溪叫做“港子”。

金溪,似一條綠色的飄帶,纏繞在金牛嶺下,環繞於菱角塘這片富饒的土地。

金溪兩岸,有岸柳蔥郁,有村寨點綴,有青山連綿,有梯田阡陌,有牛羊歡蹄,有鴨鵝曲項高歌······

多少年來,金溪就這樣漫不經心的遊走,不辭日月。它見過大自然的春夏秋冬,見過人世間的喜怒哀樂。

金溪的春夏秋冬

金溪,蘊載著我年少時對家鄉的綿綿韻味,濃濃情愫。

金溪是我的伴溪、愛溪、樂溪。

春暖花開,金溪兩岸,一片翠綠。金溪如一位初孕的少婦,豐滿,多情,熱烈。岸邊小水溝裡,長滿絲草,小魚小蝦就加速繁殖。放學後或星期天,我背個篾簍,拿上撈箕——撈箕長柄,一頭紮著麻織網兜——去溪邊的水溝撈蝦。撈箕一入水,那胖嘟嘟蹦蹦跳跳的小蝦就兜了進來。到傍晚,小蝦就裝滿半篾簍,便打道回府。勝利的感覺油然而生。

金溪之水山上來。春夏多雨,有桃花汛、端午水、六月六等。大雨或暴雨時,金溪就有些暴烈。山上的雨水直沖而下,溪水猛漲,奔騰咆哮,漫過溪堤,有時沖倒岸邊柳,有時淹沒岸上田。有些大人,就戴個斗笠,披件蓑衣,走進大山裡,將上年秋天砍伐的松樹筒子(即作鐵路鋪軌用的枕木)推入洪水中,洪水作帶,運出大山。他們手握鐵鉤掛,沿途觀察枕木走勢,遇到被樹枝攔住了、被漩渦“窩”住了,就用鐵鉤掛把枕木重新推入水中。水急湍流,如果稍有不慎,或腳不穩,一滑,就會跌入洪水中被卷走,很是危險,我一看心裡就發緊。但為了生計,他們也全然不顧。枕木順水沖到菱角塘,他們就用鐵鉤掛一抓、一拉,弄上岸,洪水過後,再背到森工站。減少了幾十裡的肩扛之苦。

夏季炎熱,星期天或放了暑假,金溪就成了我們小夥伴的樂園。午飯後,我們就到金溪裡嬉戲。為防大人們不允,我們叫夥伴時,伸出右手或左手的食指、中指,上下擺動做手勢。夥伴們一見,心知肚明,沒吃完飯的趕快丟下飯碗,相約著奔向金溪。來到一個氹窟,大家脫得“卵股零當”,一絲不苟。氹窟最深處有一人多深。氹窟上是一個土台,離水面有兩米來高。我們就爬上土台,依次往氹窟裡跳。為了增強刺激性,跳時還學著電影裡英雄人物視死如歸的樣子,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等口號,一縱身,水花四濺,沒入水中。我開始沒經驗,往水裡跳時身子一撲,總是肚皮先入水,水面便發出“叭”的一聲脆響,像一顆炸響的鞭炮,那肚皮就生痛起來,火辣火燒的。後來才知道,跳水應是頭或腳先入水的。有一次洗澡時,突然下起雨來,不久雨停,悶熱,天空出現彩虹。我們就沿著金溪往上走著玩,竟看見兩條長蛇糾纏在一起,按現在的話說是在做愛,在交配。我們當地有句古語:“蛇銷福,快脫褲。”人見到蛇交配是大忌,會倒楣的。我們嚇得有好遠跑好遠,但還是脫下褲子,光溜溜回家。

秋季的金溪,像一位賢淑漂亮的少女,清澈、明麗、溫順。有時候,母親和街坊的女鄰們,將衣、被在家先用肥皂水或皂角水或稻草灰水浸泡初洗好,再拿到金溪漂洗。因為溪水比井水、塘水“寡”些,衣、被容易洗乾淨。我也經常跟著母親到溪邊玩耍。沒事,有時就在溪流邊挖個小坑,溪的滲水就把小坑填滿,隨挖隨滿;有時就去捉“羊嘎咩咩”(即蜻蜓)、追彩蝶;有時就在石頭上懶睡。她們洗衣洗被時總是有說有笑,有時還唱山歌。有個嬸子40來歲,長得蠻有水色,嗓子也蠻好,甜得很,就經常唱山歌。唱得同伴們呵呵笑,唱得男人們打哈哈。記得有一次她的山歌是這樣唱的:

竹葉青來柳葉黃,

哪個女子不想郎。

女子想郎手牽手,

日同勞作夜同床。

 

吃泡要吃三月泡,

戀妹要戀一般高。

一般高來哪些好,

嘴對嘴來腰對腰。

······

水中的小魚被這些阿姨村嫂們的笑聲歌聲感染,便在洗衣人腳邊游來遊去,也不怕人。她們將洗了的衣、被攤曬在石子上。日頭落在金牛嶺山頂時,衣、被幹了,便收拾好,一路說笑著回家。

冬天,天氣寒冷,金溪瘦弱。岸邊田園,有的種滿草籽,有的灌滿水冬田。柳葉飄落,柳樹下如鋪一層厚毯,一腳踩去,沙沙作響,軟軟綿綿。有些在田洞裡勞作的人們,就在溪邊把柳葉攏起來,劃根火柴,燃起柳葉取暖。白色的煙霧,隨輕風飄飛。有時,我就挑擔籮筐,來到柳林,用竹掛子把柳葉聚攏來,裝進籮筐,踩實,滿滿當當的挑回家,作輔助燃料。

下雪了,大地銀裝素裹,金溪結冰。我們小夥伴歡歡喜喜的奔向金溪,奔向雪地,堆雪人,打雪仗,有的還弄來木板,人坐在木板上,滑起雪來,一推,那木板狂奔,其樂融融。有一次,有個小夥伴坐在木板滑雪時,進入一個氹窟,因結冰較薄,木板和人掉進氹窟裡,全身透濕。他打著牙顫,脫下水淋淋的棉衣,我們送他回家。他的父親一見,氣不打一處來,也不分青紅皂白,伸出手,“叭——”,一個巴掌響亮的甩在他的臉上,他那凍得紫紅的臉上立馬就印下父親的指印。他也堅強,硬是沒有流淚,只是咬緊牙關,不吭一聲。他父親還不解氣,鼓起眼睛,牛尻子一樣的,大聲吼道:“我港嘎要你莫克耍水滑冰,偏不聽。這下好了,變成落水狗了。”我們嚇得趕快溜走。

    時光輪回,美景常在,金溪不變。

金溪流走了歲月,也流走了我少年時的童趣與歡樂。[袁忠民]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