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張家界“三星拱月,月照三星”之西線(星)——生態“綠心” 多彩桑植
时间:2017-12-12 来源:華聲在線

 张家界“三星拱月,月照三星”之西线(星)——

生态“绿心” 多彩桑植

八大公山景色 向金次 摄

贺龙桥,历史的见证 向金次 摄

桑植葫芦壳大捷遗址鸟瞰 向金次 摄

桑植民歌宛如天籁 向韬 摄

地下王宫九天洞 (资料图)

李俊 宁奎

桑植之名,据说源于马桑树之“桑”,树形低矮,枝丫相拥,恰似灯台。一曲《马桑树儿搭灯台》,让桑植风情广为传唱。

万峰争雄葱翠如洗,澧水蜿蜒玉带环腰。

桑植地处湖南西北部,是张家界西部门户。这里是生态的海洋,八大公山保存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澧水之源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这里是红色的热土,贺龙元帅故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先辈精神代代传;这里是民俗沃土,白族文化源远流长,百种非遗争奇斗艳,桑植民歌洞穿万水千山。

生态衬托、红色搭台、文化唱戏。作为张家界“三星拱月,月照三星”的一颗星星,如今,桑植正走一条“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之路,一个个景区提质升级,风采夺目;一个个产业与旅游相融,欣欣向荣;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屡破新高。

一个“绿水青山、碧水天蓝、鸟语花香、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新桑植正款款而来。

绿色:三千平方公里的生态海洋

“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这是两千年前,屈原的赞誉。“南州之美莫如澧”,这是一千二百年前,柳宗元的赞誉。

澧水,养育了一方最美净土。放眼桑植这3000平方公里全境,万座山头犹如信手落子,形态各异,满布棋盘。

澧水之源八大公山,是棋盘上最为巍峨的“绿色心脏”。走进这里,犹如步入一座雄伟神奇的地理宝库,又像走进一部精彩绝伦的山水宝典。群山起伏,奇峰突起,40多条山脉纵横交错,599座山峰错落有致。区内物种数7291种,是世界罕见的物种基因库,纳入了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被列入中国具有全球意义的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区之一。

连绵的森林、层叠的山峦、各异的飞瀑和神秘的岩洞,又有日出、雨幕、云山、雾海、晚霞、雪原等气象景观,还有鲜活的动植物景观,形成春观山花,夏赏山水,秋看红叶,冬鉴冰挂,是集自然保护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科考探险、避暑休闲的旅游风景区。

与八大公山的巍峨相比,澧水河畔的峰恋溪完全是身量苗条、无任何粉黛的小家碧玉。溪内移步换景,森林茂密,空气清新,长达近两公里的石板小路大多被落叶覆盖,一条彩色山溪把“无水不成园”在峰恋溪得到了充分展现,森林间、石缝里涌流的泉水漫溢成许多飞流的瀑布、小滩、小潭。

山因溪水的衬托更添润绿,水又因山色的装饰尤见幽谧。在旅游胜地张家界,如此美景,怎能辜负?

目前,张家界西线旅游开发如火如荼,以“仙界九天洞,情境峰恋溪”为理念,将九天峰恋旅游区建设成国内首个婚恋主题旅游度假区,打造唯美的爱情胜地;对“亚洲第一洞”之称的九天洞进行灯光、游步道改造、出口隧道等提质升级;对苦竹古寨进行修缮和改造、开发苦竹河水上极限运动项目和漂移艇项目。预计2018年5月全部建成对外开放。

红色:五万桑植儿女的血火历练

“一送红军下南山,秋风细雨扑面寒,树树梧桐叶落完,红军几时再回山?”

80多年前,五万多桑植儿女,背井离乡,将自己的命运与风雨中的祖国紧紧相连;80多年后,这片燃起过燎原之火的红色热土,在新时代的引领下,展现蓬勃朝气,彰显崭新活力。

站在长征出发地原址,物换星移,曾经风雨交加的那份悲壮,已经成为人们竞相缅怀的精神图腾。从全国各地而来的游客,带着红色信仰,从这里出发,踏着先辈的足迹,继承着那份一往无前。

桑植县是开国元帅贺龙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大革命时期曾是湘鄂西、湘鄂边、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曾发生过彪炳史册的湖南四大起义之一——桑植起义,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踏进洪家关旅游区,小桥流水,白墙乌瓦,宛如世外桃源。洪家关白族乡是贺龙出生地,近年来,桑植县在红色文化基础上,着力打造成集生产发展、观光体验、农业科普、餐饮旅游于一体的旅游区。目前,西线旅游重点项目——国内首家以红军文化体验为主题的红军体验园正在建设,占地近400亩。同时,沿着贺龙曾经走过的小路,在刘家坪和洪家关之间将建成一条长11公里的红军路。

园区有桥,唤作贺龙桥,于1915年修建而成。桥的东头,苍松翠竹掩映着的就是贺龙故居、贺龙纪念馆。近年来,桑植注重发展红色旅游,提质改造了贺龙纪念馆,其中一批珍贵原始音像资料首次公开展出;抢救修缮和保护贺龙刀劈芭茅溪盐税局旧址,收集展示近100件文物,再现了贺龙带领桑植人民反抗封建统治的历史场景。

革命老区,处处都有红色记忆。红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红军长征指挥部旧址、罗峪整编指挥部旧址、刀劈盐局旧址、云头山战争旧址等众多革命遗址,可以窥见当年先烈们所经历的血与火的历练。

彩色:百项非遗文化的精彩演绎

地处武陵山脉北麓、湘鄂边陲的桑植,是土家族、白族、苗族等多民族聚居地。封闭的地理环境,使定型的文化现象以原生态的面貌得以世代传承。如诗如画的美丽故土,经过千百年的潮起潮落,孕育出灿烂辉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曲桑植民歌,千山落叶起舞。农耕时期,深山老林里劳作的先辈,一人唱开,千山应和,交流着自己的收获与喜悦,由此,孕育出桑植人“无地不歌、无时不歌、无人不歌”的习俗。而今,大街小巷,男女老少,扯开嗓子,谁都能唱上几首动听的曲子。

据统计,目前在册的桑植民歌就有一万多首,是名副其实的“民歌海洋”。2006年,桑植民歌入列“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华民族文化交流的象征,被誉为“金色旋律”。

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还有桑植白族仗鼓舞。

750年前,云南大理的300名白族人,因宋末元初的战乱,告别苍山洱海,告别蝴蝶泉,跋山涉水,终于在秀美澧水缠绕的武陵山脉停步,繁衍生息,幸福新生。经过数百年繁衍,桑植已经成为全国第二大白族集聚地,人口达到13万。

白族善舞,经过与当地土家族等民族的融合发展,创造了白族仗鼓舞。桑植白族的仗鼓舞,可谓舞武同源,节奏明快,粗犷大方。起舞时,农具或者任何生活用具都可以作为道具,显示出白族人不受约束的古朴美感。

“不用去大理,梭子丘让你感受纯正的白族风情。”一条网络宣传语,让马合口梭子丘成为周边游客向往的“小大理”。红灯笼、白栏杆、小青砖,梭子丘村白族风情老街一排排白族特色现代民居沿街而立,白色外墙上的山水画生动而富有韵味,夕阳顺着瓦檐斜落脚下,浓郁的白族风情扑面而来。

桑植民歌、白族仗鼓舞只是桑植157项非遗项目、璀璨民俗文化的代表。

借助张家界旅游产业,田间地头的艺术形式已经走上了舞台,大放异彩。“张家界看山看水,桑植听歌看戏”已经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同时,在旅游演艺、人文景点等文化旅游产业中,桑植非遗文化元素唱起了“主角”。

舞动旅游龙头

促进融合发展

桑植县委书记 刘卫兵

桑植是张家界西线旅游的主阵地,境内红色、民俗、生态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此,桑植发展全域旅游,最根本的就是要树立大旅游的观念,主动融入到张家界旅游圈,主动承接张家界旅游辐射带动,主动把旅游元素融入一二三产业,主动把旅游意识融入到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中去,努力建成张家界西线旅游发展新高地。

实施“差异互补”,打造特色品牌。以张家界核心景区为依托,立足本地红色、民俗、生态资源,实施差异化发展。完善交通通畅体系,主动对接张家界市区及武陵源核心旅游区,积极融入泛张家界旅游圈。加快推进县域核心景区景点建设,创建九天峰恋景区和贺龙纪念馆两个5A级景区,洪家关红军体验园和刘洪景区两个4A级景区。以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贺龙纪念馆为依托,将县委党校整体搬迁至洪家关,整合红色资源,将洪家关、刘家坪建成党校党性教育附属基地,深入挖掘贺龙故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桑植民歌等红色文化内涵,打响“元帅故里,长征起点”红色旅游品牌。加快澧水、溇水沿岸,八大公山原始森林,南滩高山草场等生态植被良好区域周边的保护性开发,适度建设旅游休闲度假区,与张家界核心景区形成优势互补。

实施“旅游+”,形成带动效益。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实施“旅游+文化”,深入挖掘白族、土家族民俗文化和以桑植民歌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利用全国第二、湖南第一大白族聚居区优势,强力推进芙蓉桥、马合口等白族风情小镇建设,形成白族文化旅游品牌;实施“旅游+互联网”,充分利用网络、自媒体,营销桑植形象,发展电子商务,深化与大型电商平台特别是旅游专业平台的合作,推动旅游产品上线;实施“旅游+新型工业”,成立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开发旅游食品、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红色纪念品等旅游商品,培育壮大旅游商品生产企业。

实施“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旅游业就业容量大、门槛低、关联度高、覆盖面广的特点,紧扣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农耕文化,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休闲体验农业和特色规模农业,打造特色浓郁的休闲农业旅游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积极推进各具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客栈驿站和乡村农家乐,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形成“核心景区带动、乡村旅游补充”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依托现有大鲵、蔬菜、茶叶、中药材、蜜蜂等五大农业主导产业,开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研发,拓展旅游市场,形成辐射带动,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