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張家界“三星拱月,月照三星”之東線(星)——鐘靈毓秀 詩畫慈利
时间:2017-12-12 来源:華聲在線

 张家界“三星拱月,月照三星”之东线(星)——

钟灵毓秀 诗画慈利

五雷仙山雾涌金顶

杨年春 摄

万福温泉引人醉 杨年春 摄

大峡谷玻璃桥人流如织 杨年春 摄

红火洞溪辣椒 杨年春 摄

丹霞地貌红岩岭 李景林 摄

■ 李俊 宁奎

这里,青山如画,田园如诗,碧水潺潺,梵音渺渺;这里,老街如梦,天桥如龙,书声琅琅,钟声阵阵。

溇澧好风光,慈姑多风情。这里是武陵山脉东部边缘的一颗璀璨明珠——慈利县。

“这是一片富饶神奇的土地,有着令人神往的过去未来。迷人的风光让人不老,淳朴的风土人情孕育着挚爱,溇澧水拨动了优美的琴弦。”一首《欢迎你到慈利来》,唱尽了美丽慈利的所有风情。

这里也是张家界生机勃勃的“东大门”,“一中心、一龙头、两走廊、四板块”的定位,擎起全县旅游发展大旗,围绕“旅游旺县”战略,张家界“三星拱月、全域旅游”中的“东之星”冉冉升起。

一山一峡谷,彰显慈利雄浑

每个人,都曾有过飞天的梦想,却不曾想过,自己是否有这份承受梦想的胆量。于是,不少人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瘫倒在凌空万米的现实面前。

2016年8月,玻璃桥的横空出世,让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一度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一年来,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成为慈利县旅游板块最靓丽的一环。

大峡谷玻璃桥总长430米,宽6米,桥面距谷底相对高度约300米,共创下10多个世界之最。行走在通透无物的玻璃桥,内心恐惧油然而生,若有云雾绕于绝壁,则更不知深浅。能够通过此桥的人,乃真勇士。但是,有梦想的人,不惧挑战。

除了玻璃桥,集山、水、洞于一身的大峡谷景区,是张家界地貌的博物馆,在这里可观赏到北温带喀斯特地形的全部风景。

谷中猴群欢跃,百鸟争鸣,湖水清澈、群山倒蘸,鸳鸯戏水、空气清新。形态各异的瀑布群,把生命之源倾泻得淋漓尽致。层次分明的植物带,将四季更替演绎得如诗如歌。

“道教圣地”五雷山位于县城之东,海拔1000米,始于唐、盛于明,为湖南最大的道教文化群落。因庙宇出现“雷扫其殿,钟鼓自鸣,尘埃自净”的奇迹,故名为五雷仙山,素有“楚南第一胜境”之称,与湖北武当山齐名,并称为“北武当,南五雷”。

从五雷山底攀登而上,清澈见底而又碧绿如绸的溪流,汩汩的山泉与古井,还有珍贵的树木与奇花异卉,尽收眼底;上得山来,危崖耸翠,百鸟争鸣,步移景换,举目有景,在这里游览,既可以看到山河壮丽的美景,又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站上金顶,极目远眺,120多座山头尽收眼底,惬意无比。

两泉一漂流,书写慈利柔美

独特的地质结构,让大自然将自己的热情馈赠于这片神奇的土地。慈利县地热资源十分丰富,其中,尤以万福、江垭两处温泉最为出名。

万福温泉位于五雷山下,长张高速出口,是一处古老的天然自涌温泉,泉水可饮、可浴,观之清澈透明,浴之身心舒畅。温泉以福文化为基础,融中华福文化和温泉养生文化为一体。199个风格各异、功效不同的特色泉池,与原生态的树荫花草融为一体。赤足走入灵芝、草药、牛奶、红酒等特色温泉池,淡香盈于鼻,醉在心。

江垭温泉因位于江垭镇而得名,自然园林式布局,鹅卵石铺成的青石板小路,假山瀑布,小桥流水,20余种各赋特色、各具功能的温泉池宛若明珠镶嵌其中,一派恬淡宁静的山野仙境,极具乡土格调。静坐于温汤之中,或倚靠斜躺,或闭目养神,温暖从皮肤至内心,你会忘却所有身外之物。

溇水为慈利两大流系之一,以水出奇,峡谷称险。而溇江漂流,奇、险尽收眼底,素有“小三峡”美誉。

离岸上船,顺流而下,时而激流、峡谷、石壁,时而村庄、小桥、古树,风光变幻无穷。沿途,密布的景点多达100多处,令人目不暇接。这是一段移动的风景,也是一段流动的历史,从东汉“溇中蛮”,到唐朝兴国寺,到宋代索口寨,到明朝九溪卫,历史犹如陈列,尽情阅览。

15条户外线路,提炼慈利精华

苍山耸翠、碧水流韵。

大美慈利处处是景,峡谷溶洞、温泉漂流、丹霞地貌等自然景观数不胜数;古镇老街、红色遗址、百年书院、道教圣地等人文古迹随处可见;古朴庙会、土家赶年、花灯汉戏等非遗文化多姿多彩。

面对众多旅游资源,慈利县两着棋带来满盘皆活——依托阳和、溪口丹霞地貌等资源,以户外运动旅游为重点,带动全县融入张家界市大旅游;依托南山坪、四十八寨等乡村文化,重点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

于是,攀岩、露营、漂流、垂钓、赏花、徒步、溯溪、速降……一个个户外运动项目,引得众多爱好者纷至沓来。南山桃源、苗市黄花溪、云朝山、高桥甘溪沟、红岩岭……一批展示田园风光、土家风情、民族传承的户外线路,串联起在溇澧大地星罗棋布的八大类470个单体旅游资源。

与此同时,15条户外线路,将已经打响“硒有慈利”整体品牌的农产品,一一连接起来——可以到洞溪,看看红遍山野的“七姊妹”,尝尝这里口辣心不辣,含火不上火的辣椒;可以到岩泊渡,体验古法提炼红薯粉,尝尝柔润嫩滑,爽口宜人的红薯粉丝;可以到龙潭河,走进百年吊脚楼,尝尝香味浓郁,油而不腻的农家腊肉……

今年初,一幅澧水走廊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带的蓝图,勾勒在慈利的青山绿水之间。未来,以独特山水人居为背景的溇澧大地,将打造成为集“户外运动、野外探险、乡村休闲、文化体验、温泉度假研学旅游、农业观光”于一体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目的地,以及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产业示范区。

拓宽战略视野

推动全域旅游

慈利县委书记 邱初开

慈利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市委“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结合慈利实际,以战略视野推动乡村旅游走进新时代,着力打造慈利全域旅游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做“旺”景区,实施张家界东线崛起计划,走景区景点带动之路。充分发挥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大旅游品牌宣传力度,全力促使一批重大战略性旅游招商项目聚集该区域,让景区景点连接成线、连线成片,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5A景区,逐步形成区域旅游资源充分开发、旅游品牌非常响亮、旅游景区更加兴旺的崭新局面,真正把张家界东线旅游打造成为张家界市“三星拱月、月照三星”中最耀眼的紫薇明星。

——做“美”城乡,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计划,走乡村旅游联动之路。深入落实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建设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这一目标,充分发挥森林景观、田园风光、村落民俗、山水资源、民族特色和乡村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巨大潜力,重点建设溇江、澧水流域两大乡村旅游走廊,着力打造红岩岭、四十八寨、美丽南山等15条精品户外旅游线路,吸引广大游客在慈利慢下来、停下来、住下来。

——做“大”产业,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计划,走产业融合互动之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围绕乡村旅游业这个核心,积极培育农家乐、休闲农业、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重点依托县工业集中区、慈利众创空间和张家界农副产品集中批发大市场,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向旅游商品业转化,加快流通网络向偏远高寒地区覆盖,全方位开发雷雨垭大米、朝阳冲粉丝、江垭有机鱼等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奇有慈礼”系列山货,进一步打响“硒有慈利”县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提升旅游农产品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做“实”项目,实施旅游扶贫攻坚战计划,走成果共享快动之路。完善乡村旅游吃住行娱购等配套基础设施,重点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和周边贫困村的道路、厕所、停车场、通讯网络、民居改造、生态保护等公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解决好交通主干道、重点景区与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和周边贫困村的道路连接,逐步提升景区建设精品化、集镇建设特色化、村落建设民俗化、生态建设绿色化、文化建设开放化、设施建设配套化、道路建设标准化“七化”水平,共同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让全县人民加快共享旅游经济发展的新成果,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