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行进三湘】“媒体艺术之都”的“国际范”
时间:2017-12-19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宣布,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12月4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长沙,感受“媒体艺术之都”的“国际范”。

  走进明和集团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仿佛来到了一个光与影的神秘世界:随着手掌在体感器上左右挥动,湘绣团扇伴随着《梁祝》的音乐声翩翩起舞;虚拟成像的“美人鱼”正与10余条真实的鱼儿在鱼缸内“躲猫猫”……中国独特的文化风韵在新奇的新媒体艺术互动体验中,得到了直观而新潮的表达。

  “作为文化创意企业,我们不断把成熟的声光电技术与最前沿的新媒体技术共同融入艺术创意中。”明和集团副总经理常青介绍。公司与清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共同搭建的“新媒体艺术研创基地”,是首批认定的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现已研创出“3DMapping”“水幕成像”“全息投影技术”“VR”“4D立体成像”等新媒体技术在艺术表现中的融合运用。

  在星城长沙,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承载梦想的新高地,正在崛起。去年,长沙文创企业达12815家,创造就业岗位61万个,平均每12人中就有一个人从事文创产业;文化产业总产出2581.4亿元,同比增长10%,其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金鹰电视艺术节、橘洲音乐节、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等国际性节会常态化举办,搭起“永不落幕的舞台”,长沙成为中国最具文化创意的媒体艺术代表城市之一。

  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文化资源的接通、开放包容的心态以及活跃的创意环境,而长沙的最大优势在于其自由包容的氛围。文化创意人才在这里肆意生长,无数奇思妙想在这里变成现实。

  在远离长沙市区的远大三路远大城内,有一座隐藏在绿洲中的城市——P8星球。对于记者而言,这里的一切充满新奇,创意无处不在:能自己唱歌的铜器皿,能折射彩虹的光棱镜,能敲打出旋律的石器,能模拟自然声音的玻璃管……

  就连P8星球总经理李刚自己也很难清楚地定义P8星球到底属于什么范畴:众创空间、孵化器、文化沙龙、创意集市、小众音乐会现场……他也无法将星球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划归某一类身份:设计师、程序员、教师、音乐家、画家、导演……“但当这群年轻的力量汇聚到一起,他们就把生活与艺术,中西方文化,历史与未来紧密连接在一起,搭建起一座连接长沙与世界的桥。”李刚说。

  作为长沙媒体艺术的空间代表,P8星球曾接待在长沙参与“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6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组织了几百场社区创客活动。自2015年成立至今,P8已引进优质机构和项目30个,连接从NGO到商业组织的生态网络,诞生了3个千万级融资团队,并成功孵化项目4个。

  “爆款”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的拍摄团队——“知了青年”,也选择将“家”安在了P8星球。负责人熊熠说,在P8星球,总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定期的“头脑风暴”“创意集市”“谈天说地”分享会等,特别容易激发创作的灵感和热情。

  怀揣“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新名片,开放的长沙正大步走向世界。下一步,长沙将进一步做优文创平台,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形成知名文化品牌;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城、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做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让文化驱动成为长沙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吴梓泳]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