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億萬人的小事就是民生大事 湖南省旅发委力破廁所“三無詬病”
时间:2018-01-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湖南省旅发委所獲獎杯。

  你是否經历過這樣的尷尬,內急萬分卻找不到廁所,好不容易找到的廁所,卻脏的讓你沒了進去的勇氣。“去不得”“嗅不得”“蹲不得”的廁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廁所的常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懷著對百姓福祉、城鄉文明的高度關切,習近平總書記三年內兩次對“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旅遊局呈報的《關于旅遊廁所建設和文明工作情況報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國家旅遊局抓“廁所革命”,從小處著眼、從實處著手,是提升旅遊品質的務實之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像反對“四風”一樣,下決心整治旅遊不文明的各種頑疾陋習。要发揚釘釘子精神,采取有針對性的舉措,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積小勝為大勝,推動我國旅遊業发展邁上新台階。香港商報記者 趙啟東、張思靜

2017年世界廁所日暨中國廁所革命宣傳日活動在北京舉行,湖南榮獲全國“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

  高層關注 穩步推進

  同年5月,湖南長沙,時任湖南省省長的杜家毫在湖南省旅遊局上報材料上批示:湖南“廁所革命”要從觀念上進行提升,既要做好硬件建設,又要抓好軟件建設;要立足于提高人的素養;要看到“廁所革命”背後的本質要求,要重視工作方法,認真落實工作服務細節。湖南省旅发委亦在全省旅遊工作會上提出要求,全面動員、全域推進廁所革命,讓廁所革命深入城鄉,推向全域和全社會,促進全省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湖南省委、省政府隨即制定出台的《湖南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自2015年至2017年,湖南省計劃新建和改擴建旅遊廁所3025座,旅遊廁所建設在旅遊景區、旅遊交通線路、鄉村旅遊點全面鋪開。三湘大地上,一場“廁所革命”穩步興起。

  推進“廁所革命”,不僅在于決策層高度重視,更有著充分的現實考量。據初步測算,國內旅遊一趟平均每人上8次廁所。湖南作為每年接待遊客以億人次計的旅遊大省,“如廁”無論如何都不是一件小事。以2014年為例,湖南省接待國內外旅遊者突破4億人次,旅遊總收入超3000億元,但翻看《2014年度湖南省旅遊服務質量遊客滿意度調查報告》,旅遊廁所的評價較一般指標偏低。其中,遊客對衡陽、邵陽、岳陽、郴州、懷化、自治州6個市州的反映更突出。

  自2015年至2017年,“廁所革命”在湖南穩步推進,成果顯著。2015年,湖南常德、長沙、郴州被評為“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市”;2016年增至長沙、常德、懷化、岳陽、郴州、湘潭6個“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市”,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3169座,完工率達到3年計劃總數的104.76%。

長沙橘子洲景區的“第三衛生間”里,有普通的便池,也有可供行動不便人士使用的便池。

  打破常規 勇于創新

  11月19日“世界廁所日”,湖南獲得了國家旅遊局頒发的“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頒獎詞是“突破常規大膽創新,‘克隆’五星廁所”,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為湖南省旅遊发展委員會主任陳獻春頒獎。

  自“廁所革命”開展以來,湖南省旅遊系統以開展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工作為抓手,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推動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積極營造便捷、安全、舒適、文明的旅遊環境,提高旅遊品位和民眾幸福感。

  在平江縣“自在平江”景區,露營平台依著崖壁而建,每處都設置有單獨廁所,玻璃天頂、棉麻門帘、山水相伴、鳥叫蟲鳴,與自然融為一體,讓如廁也變得詩情畫意,而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內的廁所則建設得如同景色一般美麗。

  長沙橘子洲景區的16座旅遊廁所中,11座配備了第三衛生間(指在廁所中專門為行為障礙者或行動不能自理者設置的衛生間,方便親人同伴一同進入協助如廁),第三衛生間內,“母子”馬桶、“母子”洗手盆、嬰兒護理台、安全抓杆和緊急呼叫器等一應俱全,能夠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要全方位踐行人文關懷的理念,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陳獻春介紹說,第三衛生間的建設是湖南今年“廁所革命”的重點,要確保5A景區第三衛生間全覆蓋,鼓勵高等級旅遊景區、旅遊集散中心等建設第三衛生間。

  事實上,湖南旅遊廁所建設的創新之舉還有很多。如制定印发了《湖南省“兩型”旅遊廁所建設指南(試行)》,在長株潭兩型試驗改革區試點建設20座“兩型”旅遊廁所,引導全省旅遊廁所“兩型”建設與管理。“旅遊廁所”的邊界不斷向景區外、向鄉村延伸,截至目前,湖南全省共新(改)建鄉村旅遊廁所1200座左右,這是十九大報告中所提及的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實踐。

湖南高速服務區內潔淨的廁所。

  建管並重 突破難題

  在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尚斌看來,廁所的管理比建設更重要。如果管理跟不上,結果還是脏、亂、差。廁所問題之難,難就難在廁所的建設者、管理者責任缺失,而對使用者又難以監督。

  三分建設、七分管理,湖南努力探索廁所管理可行辦法,建管並重,突破難題。岳陽南湖被譽為岳陽市的“城市客廳”,在環南湖旅遊交通圈,為降低管理成本,每座廁所都配備有整理間,整理間免費租給商戶賣食品,但必須承擔一定的義務,24小時保持廁所清潔,岳陽以“以商養廁”的模式,探索“無人想管”的突破口。

  同時,岳陽市出台的《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實施方案》還提出,鼓勵以承包經營、大中型企業掛名贊助、商業廣告特許經營權等方式進行廁所管理,景區內的廁所與經營服務項目結合,休閑步行區的廁所與商鋪掛鉤,加快引進專業化、集團化、連鎖經營的廁所管理公司。這些,都是湖南在突破廁所難管問題上的有益嘗試。

  目前,旅遊部門已經制定了《湖南省“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未來3年,在全省旅遊景區、旅遊線路沿線、交通集散點、鄉村旅遊點、旅遊服務場所等,新建和改擴建旅遊廁所2600座(含新建1861座、改擴建739座),在高等級旅遊景區、旅遊集散中心實現第三衛生間全覆蓋,推動“廁所革命”從景區拓展到全域、從城市拓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拓展到質量提升,力爭全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湖南“廁所革命”,正在前行。

崀山景區,掛在懸崖邊的廁所。

  “廁所革命”成湖南旅遊“一號工程”

  2017年無疑成了廁所革命的“攻堅之年”。至今年10月底,湖南已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3169座,預計到年底還將完工200座。湖南也因此獲得國家旅遊局頒发的“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長沙、常德等6市獲評“全國廁所革命先進市”。

  在湖南,“廁所革命”已從旅遊系統的“獨奏曲”變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共享紅利的“交響樂”。干淨整潔的廁所從景區向廣袤的農村延伸。2017年12月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武陵源景區水繞四門旅遊廁所,與風景一樣美麗。

  “小廁所關系大民生”,習近平總書記把這項工作提升到‘革命’的高度。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廁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廁所革命’作為旅遊業发展的一項重點工程來抓,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升城市生活品質的具體抓手來推進,從景區拓展到全域,從城市拓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拓展到質量提升,從硬件建設拓展到文明素質提升,力爭全省旅遊廁所建設管理繼續走在全國前列,更好地推動全域旅遊基地建設。”

  據悉,省委書記杜家毫,3年來先後三次提出明確要求,要深入推進“廁所革命”。而在省委十屆十五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中,也明確提出了,要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提升旅遊服務水平。

  有了這樣的高度,“廁所革命”,自然就成了湖南旅遊的“一號工程”。(唐學偉)

岳陽自在平江野奢度假酒店戶外露營廁所。湯志堅 攝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