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2017年中國旅遊十大新聞
时间:2018-01-03 来源:中國旅遊報

 1、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廁所革命”和旅遊業大发展作出重要指示

  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旅遊系統推進“廁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兩年多來,旅遊系統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體現了真抓實干、努力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態度和作風。旅遊業是新興產業,方興未艾,要像抓“廁所革命”一樣,不斷加強各類軟硬件建設,推動旅遊業大发展。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要把這項工作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推進,努力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習總書記強調,要重實效,不搞形式主義,不搞奢華;要重管理,三分建設,七分管理。2015年以來,旅遊行業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務實開展廁所革命。全國新建、改建旅遊廁所6.8萬座,超過三年行動計劃5.7萬座的19.3%。

  2、中國发起成立世界旅遊聯盟凸顯中國責任擔當

  9月1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世界旅遊聯盟成立发賀信。世界旅遊聯盟(WTA)由中國发起成立,是第一個全球性、非政府、非營利世界旅遊組織。137個國家旅遊部長和代表、41個國際組織負責人見證該聯盟的成立。12月17日,世界旅遊聯盟與浙江省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文件,宣布世界旅遊聯盟總部落戶杭州蕭山。

  3、全域旅遊发展如火如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发展全域旅遊,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完善旅遊設施和服務,大力发展鄉村、休閑、全域旅遊”。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單位已超過500家,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海南、寧夏、山東、貴州、陝西、河北、浙江等7個省先後被確定為省級全域旅遊示范區創建單位。

  4、25省區市成立旅遊发展委員會旅遊綜合體制改革全面鋪開

  為適應我國旅遊產業融合发展及市場綜合治理新形勢,各地積極改革旅遊管理體制和治理機制。12月15日,重慶市旅遊发展委員會成立。至此,全國共有25個省區市將旅遊局改設為旅遊发展委員會。江西省省市縣三級已全面實現“局改委”。一大批市縣成立旅遊警察、旅遊巡回法庭和工商旅遊分局,旅遊綜合體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5、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旅遊+”成為旅遊業與其他產業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5月19日,中國十大科技旅遊基地推出。濕地旅遊、中醫藥健康旅遊、體育旅遊、冰雪旅遊、工業旅遊、森林旅遊、研學旅遊等爭相发展。

  6、旅遊扶貧向縱深发力

  11月1日、9日,國家旅遊局分別召開西南、西北片區深度貧困地區旅遊扶貧工作會,制定具體行動方案,全面實施規劃攻堅、精品開发、人才培訓、宣傳推廣、示范創建等旅遊扶貧工程。2017年,共有1500多名鄉村旅遊带頭人、村干部、基層旅遊管理人員接受旅遊扶貧專項培訓,中國農業发展銀行、中信銀行等金融機構持續加大對鄉村旅遊扶貧工程的金融支持。旅遊扶貧正向縱深发力。

  7、旅遊市場秩序整治“四季會戰”成效明顯

  2月23日,國家旅遊局聯合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開展全國旅遊市場秩序綜合整治“春季行動”。以此為引爆,年內陸續開展以打擊“不合理低價遊”和“非法經營旅行社業務”為重點的“暑期整頓”和“秋冬會戰”。全年共檢查旅遊企業48658家,立案2595件,罰沒款項超過3000萬元。

  8、入境旅遊全面恢复增長

  9月28日,中國旅遊研究院发布《中國入境旅遊发展年度報告2017》。2016年中國入境旅遊市場全面恢复,規模與消費總量保持增長。其中接待入境外國遊客同比增長8.3%,創下金融危機以來最高紀錄。預計2017年入境遊客人數達到1.39億人次,保持繼續增長勢頭。

  9、旅遊促進綠色发展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4月24日,國家旅遊局和環境保護部共同啟動2017年國家生態旅遊示范區申報工作。自2013年聯合開展國家生態旅遊示范區標准認定工作以來,兩部門已推出110家國家生態旅遊示范區。旅遊業為美麗中國建設发揮有效作用。

  10、紅色旅遊持續升溫惠及革命老區群眾

  11月10日,中國紅色旅遊推廣聯盟正式成立,為深化紅色旅遊區域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2017年,在建党96周年、建軍90周年、党的十九大召開等重大時間節點,紅色旅遊受到國人熱捧。納入統計的109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和18個紅色旅遊重點城市,預計接待遊客7.5億人次。追憶革命歲月,緬懷革命先烈,重溫紅色之旅,紅色旅遊格外耀眼。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