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鳳凰“涅槃”聚大師,釀山水
时间:2018-01-23 来源:華聲在線

 

晨曦中的古城一角

凤凰艺术年展开幕式在沱江边盛大举行

穿过雾霭的小舟,经过隐隐约约的白塔

烟雨落凤凰

(本版图片均由当地景区提供)

霞光漫江

沱江边的吊脚楼

群山围绕的一块平原上,一条江水穿城而过,两岸边吊脚木楼鳞次栉比,岸上青砖黛瓦的徽式民居坐落其间,蜿蜒起伏的石板街道勾连着小城的脉络。

这座小城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凤凰”。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座没有梧桐的小城,却飞出了许多金凤凰。

“凤凰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这是天下凤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心中的凤凰古城。在他的这段推介词中,小城风流可见一斑。

2018年1月,在全国旅游工作报告中,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旅游竞争是市场之争、资源之争,更是品质之争。当前,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等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旅游业作为国家战略加以优先发展,提升旅游发展质量,塑造国际旅游品牌,各新兴经济体也加大旅游质量发展步伐,全球旅游业竞争格局日趋激烈。在国际旅游竞争中不进则退,我们要真正在世界旅游舞台上唱响中国声音,切实增强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彰显中国旅游国际竞争力,不走优质旅游发展道路,做强中国旅游质量品牌,最终可能一切均为空想、奢想。”

在叶文智看来,发展优质旅游,就是要提供优质内容,用创新思维做好文化这张名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采访了凤凰艺术年展的策划者叶文智,将这台国际艺术盛会策划的台前幕后呈现给读者。

放大古城“绘画基因”

到达古城,已是午后。自雾霭沉沉的江面上望去,吊脚楼和民居飞檐的轮廓隐隐约约,黛山群绕中的小城,颇为安静。

赶到定好的客栈放置了行李,李向群和他的女友就准备出门逛一逛。沿着蜿蜒的石街,一路走走看看,买一些小吃,挑一些民族饰品,拍拍停停。逛了三个多小时,他们选了一家鱼粉店吃晚餐。至晚,李向群在江边的酒吧坐坐。因为打算次日逛逛清晨的古城,所以到10点左右他们就回客栈休息了。只玩一个周末,他们得安排好时间,尽量多逛一些地方。

每年和李向群一样,因为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来凤凰古城的年轻人很多,都渴望在这里扯一把翠翠梦中的虎耳草。他们匆匆地来,又匆匆地离开,像回味着一场青春的梦,尝到之后便不再停留。

“旅游目的地的特质很大程度地影响了其客源结构。”叶文智说,到莫高窟和到长隆水世界的游客是不一样的,其产生的经济价值也不一样。

在2018年1月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李金早也谈到,以邮轮旅游、自驾车房车营地、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海陆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丰富,体育游、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等融合产品层出不穷,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旅游并重转变。

“文化是旅游的根和魂,旅游是文化的形和体。”叶文智表示,凤凰古城要及时跟进旅游市场的变化,不断创新丰富古城的内涵,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凤凰古城,更久的留在凤凰古城。

如果说,发轫于2003年的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是用“外科手术”将围棋移植到这座古城的文化基因中;那么,2017年9月举行的首届凤凰艺术年展就是“中医疗法”,培育壮大这座古城原有的艺术基因。

凤凰古城有“中国画乡”的美誉,曾诞生了中国最知名的画家——齐白石的老师陈师曾以及国际知名艺术家黄永玉,每年有很多艺术院校的学生们来此写生。凤凰艺术年展的诞生,接驳了这条艺术文脉,将古城的绘画基因放大,并频频发力。

1月7日,“自塑:笔道与心迹”2018中国当代油画学术邀请展在凤凰古城开幕,展览持续至2月26日。本次展览汇聚了国内18位艺术家的150件作品,涵盖写实、表现、抽象、综合材料诸种形态,为观众呈现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现状。

“中国画乡”成“世界画乡”

“旅游创意有两个方向:一是做爆款,像张家界玻璃栈道一样,短时间内形成热度;一是做精品,整合各方资源,做具备持续影响力的内容品牌。”叶文智说,“凤凰艺术年展就是我们用工匠精神打造的一件精品。”

“凤凰艺术奖在世界美术界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叶文智表示,从颁奖仪式和颁奖典礼的氛围,它已经超过了卡塞尔、格莱美和普利策。2017年10月底结束的首届凤凰艺术年展,在世界美术界反响巨大。

“打造国际艺术小镇,要有国际视野、国际元素,要把中国画乡变成世界画乡。”为此,叶文智联合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等国内最高艺术平台,整合国内外顶尖艺术家资源,汇聚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卢森堡、瑞士六国的19名艺术家的200余件作品,让凤凰古城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国际性的艺术舞台。

世界级的国际艺术展览多源起于古镇小城,如威尼斯双年展、卡塞尔文献展等均是如此。展览虽身居古镇,但其影响却是国际性的,不少双年展已经成为世界当代艺术创作的风向标。从此意义上来说,拥有千年传统的湘西古镇与当代艺术之间的联袂,必然能碰撞出令人兴奋而欣悦的新艺术火花。

“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向诺贝尔和奥斯卡金像奖这种规格出发,把凤凰打造成国际的艺术高地。我们也希望把凤凰古城建设成为像威尼斯一样的、在国际享有盛誉的艺术小镇。”叶文智说,“文化自信,艺术凤凰,领跑中国艺术小镇建设,凤凰一直在努力。”

艺术不仅是凤凰古城的皮,还将是凤凰古城的骨。

叶文智介绍,打造凤凰艺术年展,不只是做一个周期性的展会,而是将艺术产业落地凤凰古城。据了解,展会期间,主办方还设立了凤凰艺术奖,并把美术的展览、评奖、论坛、学术、教育、创作、交易、鉴定、收藏、金融融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来凤凰古城,不仅可以看世界大师的展览,还可以买世界大师的作品。”叶文智透露,今年4月,凤凰艺术边边场将在凤凰古城开幕。在这个艺术交易集市,除了周期性节会活动这一基本功能,还将在线上以APP客户端的形式呈现,成为一个艺术品“淘宝”,“将改写世界书画交易的规则。”

链接

凤凰艺术年展

2017年9月22日-11月12日,首届“凤凰艺术年展”在湖南凤凰古城举行。此次展览汇聚了来自中国、法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多个国家的19位顶级艺术家之佳作,集中展出水墨、油画、雕塑、新媒体艺术、新手工艺五种艺术形式的210件作品,多领域艺术家齐聚一堂,全面展示了世界范围内最顶级的艺术作品及先进的创作理念。

从2017年开始,“凤凰艺术年展”、“凤凰艺术奖”、“凤凰艺术论坛”三大艺术主题活动都将落户凤凰,将把凤凰古城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品牌展览及一流的艺术殿堂。

首届“凤凰艺术奖”共颁发了19个艺术奖,其中,亚瑟·荣格、拉斐尔·卡诺加获“最佳抽象绘画艺术奖”,田黎明获“最佳实验水墨艺术奖”,唐勇力获“最佳重大题材创作奖”,吴为山、莫洛·科尔达、王艺获“最佳雕塑艺术奖”,刘赦获“最佳写意水墨艺术奖”,朱塞佩·莫迪卡获“最佳具象绘画艺术奖”,安德烈·格朗齐、殷阳、丁方获“最佳表现绘画艺术奖”,顾黎明获“最佳抽象表现绘画艺术奖”,刘刚获“最佳抽象艺术奖”,弗朗西斯卡·梅格特获“最佳新媒体艺术奖”,张译丹获“最佳新青绿艺术奖”,刘立宇获“最佳玻璃艺术奖”,尚辉获“最佳艺术评论奖”。

“凤凰艺术年展”借用“凤凰”一词所固有的“涅槃”之意,让其无形中生成了一个巨大的文化隐喻。从这个意义上讲,凤凰艺术年展与其说源于智慧的策划与谋定,不如说源于“凤凰”这一意象所拥有的伟大宿命。在全球当代艺术格局即将发生潜变与反转的前夜,“凤凰艺术年展”将以“超当代”为主题,向世界表明当代艺术新力量、新势力的出场。

此次展览由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中国美术报》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凤凰县人民政府为此次展览的支持单位。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