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01
錦繡瀟湘 奇美邵陽走進東盟全面啟動
时间:2018-02-11 来源:時刻新聞

 

隆回花瑶亮相泰国,进一步展现奇美邵阳的文化旅游资源。

美丽中国——2018北国冰雪联合推介会现场。

红网时刻2月8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李翠婷)2月3日至10日,由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团,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赴泰国、柬埔寨开展旅游推广活动。此次推广活动,将进一步开拓东南亚旅湘市场,加强与东盟国家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深入打造“锦绣潇湘·奇美邵阳”的旅游品牌形象。

崀山在柬埔寨是湖南地区促销典型

2月5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主办的“美丽中国——2018北国冰雪联合推介会”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邵阳崀山景区作为湖南地区仅有的两家参与现场促销景点之一,向柬埔寨人们展现了奇美邵阳独有韵味的一面。

“锦绣潇湘”走进柬埔寨,之所以选择崀山作为湖南地区的促销典型,邵阳市旅游外事港澳侨务局副调研员彭焕然说:“邵阳是湖南旅游走进东盟的桥头堡,崀山是国家AAAAA级景区,自身本就拥有过硬的旅游品质。加之在东盟,拥有规模企业的邵商逾十万人,生活在东盟的邵阳人有一百多万,东盟各国的湖南商会会长也多由邵阳人担任,这对湖南旅游开拓东盟的市场是个独特的资源。”

随着武冈机场的通航,东盟的游客现可用更便捷的“打空的”模式游邵阳,从长沙转机后,下飞机即可游玩千年王城武冈,再到城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到新宁崀山风景名胜区,串起了邵阳最富盛名的旅游明珠。

邵阳民俗风情“亮相”泰国

2月7日,“锦绣潇湘 走进东盟”湖南旅游推介会走进泰国曼谷,向东盟各国推介湖南丰富的旅游资源。

城步苗歌、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吹歌、隆回花瑶挑花裙、摩贴点……这些邵阳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也将“亮相”泰国,进一步展现邵阳精美的文化旅游资源。与此同时,崀山风景名胜管理局还将作为景区代表进行推介,并现场与泰国四季旅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邵阳市旅游部门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进一步加强邵阳与东盟各国相关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旅游线路互推、客源市场互送等方面的合作。

东盟到邵阳的游客呈上升态势

近年来,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和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境内洛湛铁路纵贯南北,沪昆高铁横跨东西,怀邵衡铁路承东启西,武冈机场已开通至北京、郑州、长沙等地的航线,武靖高速、白新高速纵横整个邵阳,形成了“高速、高铁、航空”立体化旅游交通体系。湖南至东盟的行程从过去的几天缩短至几个小时。近年来,由东盟各国到湖南和邵阳的游客呈快速上升态势。

邵阳旅游资源丰富,崀山雄奇、云山神秀、黄桑神奇、花瑶神秘,由此而交合成山水千古长盛的万千神韵。隆回花瑶,作为瑶族古老宗支,其古拙粗犷的特异风俗和民族文化艺术以及艳丽的挑花服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独一无二。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了原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作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十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开始以崭新的面貌与格局宣示其新纪元的到来,在世人眼前展开一幅史诗般的生态长卷:巍巍八十里大南山,白云碧草相得益彰;绿水逶迤两江峡谷,山青岭绿风光如画……

百万邵商成邵阳新发展力量

2018年1月3日,邵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邵阳2018年六大工作重点之一:立足“一带一部”新定位,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等,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邵阳对外开放有着天然优势。十年前,邵阳市委、市政府在湖南省率先提出“引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的响亮口号。十年间,百万邵商已成为名扬海内外的湘商劲旅,成为邵阳城市发展战略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据史料记载,“邵商”始于唐朝,盛于明朝,在改革开放后成为珠三角经济腹地的一支劲旅,其人数之多、分布之广、影响力之大,国内罕见。自古,邵阳人就有外出谋生之习,他们在国内许多大城市建立了码头和会馆,形成自己的买卖王国。如今在老挝、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的诸多地区,都可以找到邵阳人兴办的红木加工厂、橡胶加工厂和柴油机厂。

据邵阳市政府对外的数据显示,约有10万邵阳人在东盟经商创业,他们主要投资摩托车、空调、手机、家用电器、五金工具、日用百货等。其中,老挝四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由邵商创造。泰国、老挝、越南、印尼等东盟国家湖南商会会长皆由邵商担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世界各地发展、拥有规模以上实业的邵商达百万人之多,总资产超过4万亿元。在全国大多数地级以上城市建有邵阳路或邵东街,在全国1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了邵阳(宝庆)商会。

2018年,为更好地推广邵商,邵阳市政府将组织拍摄专题片《邵阳人在东盟》,集中展现邵商敢为人先、勤劳朴实、不屈不挠的精神,探讨邵商以乡缘或血缘关系为纽带、互帮互带的好传统。

打造“一带一路”东盟文化旅游“桥头堡”

2017年12月,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湖南对接东盟旅游合作座谈会上曾表示,将大力支持邵阳市建设成为“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东盟文化旅游合作的“桥头堡”,打造湖南对接东盟旅游合作的新路径。

2018年,邵阳将举办系列活动吸引中外游客。2月至12月的湖南—东盟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锦绣潇湘·奇美邵阳走进东盟系列活动;4月的药花节、邵东国际五金博览会、新宁潇湘100越野赛;5月的武冈美食节、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7月的城步南山“六六”山歌节、邵东贺绿汀音乐文化旅游节城步;8月的隆回花瑶“讨僚皈”活动;10月的湖南省环金江湖自行车赛;11月的新宁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

其中,湖南—东盟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将充分发挥邵阳在东盟的资源优势。届时,邵阳将举办湖南—东盟文化旅游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湖南—东盟文化旅游合作交流座谈会暨文化旅游推介会、东盟旅行商实地踩线、湖南—东盟美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这些活动将加强邵阳与东盟国家在旅游部门、旅游行业协会、旅游院校和旅游企业等层面构建交流合作机制;同时也在旅游产品连线、联合推介、客源互送、服务提升、人才培训、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项目对接。

[责任编辑: admin]
Copyright © 2014 中国名片|湖南故事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