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張家界元宵燈會開幕 多民族聯歡展非遺

2018-03-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思静、通讯员欧小芳 李金 郑龙腾报道:3月2日上午10点,张家界市人民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随着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宣布:2018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元宵——文明张家界 欢乐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开幕,一时间,锣鼓喧天,歌声高亢,狮龙舞起来,花灯敲起来,民歌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市民和中外游客近30万人参与到这场激情狂欢活动中,欢度元宵佳节。

  在盛大的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武陵山片区的各支少数民族演出队伍开始沿街巡演和打擂竞技。市城区共设16个大型表演台,进行戏曲、曲艺、器乐、歌舞、非遗、少儿等专场表演。多种类、原生态的文化艺术展演,为张家界元宵节增添了浓郁的民族文化气息,令前来观看的中外游客耳目一新,深受感染。大家赏花灯、看表演、尝美食,纷纷加入演出队伍,载歌载舞,激情联欢。
  此次元宵灯会首次组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展演。正月初九至正月十五,张家界阳戏、高花灯、泼水龙、鬼谷神功、杖头木偶戏、永定大戏、草狮子、三棒鼓、九子鞭、花灯、土家赶酒火等数十项国、省、市、县级优秀非遗项目轮番上演,还邀请了湖北来凤、重庆黔江、贵州铜仁等武陵山片区的表演队参演,在让广大市民游客品味丰盛非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促进了文化与旅游、文化与节庆的深度融合。
  此次元宵灯会以“文明张家界·欢乐元宵节”为主题。在灯会布展方面,增设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和六城同创为主题的大型灯组。在活动组织方面,通过在媒体刊播《文明观灯倡议书》、开展“文明随手拍”、组织志愿者文明服务等,引导广大市民游客文明观灯,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张家界元宵灯会是全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集灯、歌、舞、乐于一体,兴起自汉朝,兴盛于唐宋,代代相传,传承至今。张家界市委市政府顺应时代发展和市场需要,全面实施“对标提质 旅游强市”战略,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为这个原本是群众自娱自乐的传统节日注入了更多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2012年,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