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空中飛人” 長沙飛行體驗館打造旅遊全新體驗

2018-07-06
来源:華聲在線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省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6月30日,“锦绣潇湘·快乐长沙”2018“铜官窑古镇杯”文旅创客大赛上,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提出“旅游新场景”的概念,提倡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打造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发展新路径。聚焦全域旅游,催生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7月5日,华声在线推出“一起寻找旅游新场景”系列报道,探寻湖南如何通过旅游新场景建设,推动全省全域旅游优质发展。

 

飞行馆夜景图

华声在线7月5日讯(记者 刘思佳)每个人都有飞行梦。在长沙飞行体验馆,这个梦想可变为现实。7月4日,记者走进这家全国首个以太空飞行为主题的综合性娱乐飞行体验馆,真实触摸旅游与科技、文化产业的高度融合,感受湖南旅游新业态的活力。

排队状况

“另一个星球”,节假日至少要排队3小时

冷色调的空间设计,炫酷神秘的科技设备……走进长沙飞行体验馆,仿若走进了另一个星球。

馆长黄小东告诉记者,这个小小的飞行馆,涵盖了室内跳伞、飞机模拟驾驶、太空探险、太空电子涂鸦等多种体验项目。

7月4日下午4点,90后王洁刚完成室内跳伞体验。“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空中飞行,感觉自己像自由翱翔的飞人,相当惊险刺激,下次有机会再和朋友一起来!”她兴奋地说。

每个人心中都有飞行梦,长沙飞行体验馆可让梦想照进现实。正因如此,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自2016年开馆以来,飞行馆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其中以亲子家庭和跳伞爱好者为多。

黄小东透露,碰到节假日高峰期,游客至少要排队3个小时才能进来。有时候,到中午12点晚上的票就已售罄。室内跳伞人气最旺,曾一天接待408人。

室内跳伞

立足游客需求,“新场景”构筑非常旅游体验

飞行馆缘何受游客追捧?“这是一种体验式旅游,目标消费群体已逐渐成熟。他们追求有品质的生活,愿意尝试个性化体验。”湖南师范大学会展研究中心主任、旅游学院副教授蔡卫民对飞行体验馆的产品形式表示肯定。

他指出,“旅游新场景”概念的提出,实际上是一种思考着力点的变化。它意味着旅游产品开发,不再局限于从资源和开发者的角度评估,而是立足于游客和体验者,设计出更多互动式的旅游产品。

也就是说,在旅游新业态发展的当下,旅游新场景重在游客的非常体验。

黄小东介绍,飞行体验馆就是旅游新场景设计的一种尝试。它的外观像一个天外魔方,利用外太空的一系列未知元素,巧妙地融入湘江水系特点,让人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作为馆内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室内跳伞(风洞)拥有5项发明专利,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采用立式全透明钢化玻璃结构,控制气流,形成风力作用,让游客从高空旋转漂移下坠,享受如小鸟般自由飞翔的非常体验。

这种体验迎合了游客的需求。85岁的陈菊梅,就在这里圆了多年的飞行梦。“出于安全考虑,起初我们拒绝了她的请求。后来家属一再恳求,为满足其孝心,我们做好全面的安全防范措施后,带老太太体验了飞机项目。”让黄小东无法忘记的是,老太太下来后开心地跳了起来。

模拟飞机驾驶

极致创意,助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

“要突破传统单一的游娱形态,要有国际的高度、唯一的特性和多融的宽度。”黄小东在旅游行业浸淫多年,在他看来,旅游新场景的设计,除了借助高新技术,还要与文化相融合。

黄小东介绍,飞行体验旅游项目,重在与太空文化、航空文化等融合,打造集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专业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新业态。

在飞机模拟器内,记者看到每项设备与真实飞机无异。机舱中引入VR技术,科技感十足。游客在娱乐之余,还能了解各类航空器的基本构造及飞行原理,实现了旅游与科技、文化的良好融合。

学生研学之旅

另外,飞行馆还筹备“培养小小飞行员”计划,招募对飞行有兴趣、6岁以上的儿童,制定专业的飞行培训课程。同时开展“私人订制”服务,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培训,让客户更好地认识飞行文化,爱上飞行。

“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文化创意为引领,以满足游客新体验需求为导向,把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做下去,通过极致创意设计,助力旅游、文化融合创新发展。”黄小东告诉记者。

蔡卫民也认为,旅游新场景要注重与文化的融合创新,要将这种理念充分落实到旅游项目的规划、运营中,“如此这般,湖南的旅游产业发展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