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拆除這些“墻”全域旅遊強

2018-07-06
来源:中國旅遊報

  景区内鸟语花香、干净整齐,景区外却私搭乱建、脏乱破差,这是景区景点的“墙”;政府的旅游宣传轰轰烈烈,从事一线服务的导游、商贩却欺客宰客,把慕名而来的游客吓跑,这是人心里的“墙”……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必须要拆了这些“墙”。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把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作为全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湖南省旅游系统“开放主题年”。近日,湖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加快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省政府办公厅将印发实施《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未来,将采取哪些措施拆除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墙”?笔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组建五大旅游共同体

  今年以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先后组织召开长株潭、环洞庭湖、雪峰山、大湘西、大湘南等5个片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座谈会,组织开展了全域旅游开放发展5个重点课题调研,并将其与办理回复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结合,充分听取民意、吸纳民智,转化为推动全域旅游开放发展的举措办法。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坚持以区域旅游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发展,着力抓改革、强营销、增供给、优服务,全面提升旅游业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全省旅游业持续强劲增长。

  按照《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湖南将按照全区域规划、全业态拓展、全产业融合、全天候监管的发展理念,把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总目标,明确长株潭、洞庭湖、大湘西、雪峰山、大湘南等五大旅游板块发展定位和主导产品,以培育“锦绣潇湘·快乐之都”“锦绣潇湘·天下洞庭”“锦绣潇湘·神秘湘西”“锦绣潇湘·神韵雪峰”“锦绣潇湘·休闲湘南”等五大区域旅游品牌为核心,推动五大旅游板块内联外合,组建五大旅游共同体,做到统一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

  据了解,湖南旅发委将加强五大旅游板块之间的统筹协调和空间联动,着力规划建设张崀桂旅游走廊世界遗产旅游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线、长江黄金水道和环洞庭江湖度假旅游线、“世外桃源”美丽乡村旅游线、“心愿之旅”祈福寻根旅游线、“神韵雪峰”山地度假旅游线和“快乐之都”长株潭都市旅游线等7条跨区域旅游线路,以区域品牌培育和旅游业态创新为重点,全面提升旅游景区、旅游乡村、旅游小镇、旅游综合体和旅游城市的休闲度假功能和核心吸引力,将其打造成为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加强与周边省区和高铁沿线地区跨省旅游交流合作,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

  指导景区走出“围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6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今年9月底前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陈献春认为,景区是全域旅游的核心资源,全域旅游对于景区的新要求,就是让景区打开自身“围城”,通过弱化门票经济,将更多外围资源主体纳入景区发展,从而带动外围更大发展。湖南发展全域旅游必须顺应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倒逼景区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和现代旅游发展规律,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湖南旅发委将全力配合省发改委抓好落实。

  当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正在湖南有序推进。继常德桃花源景区普通门票下调三成后,湖南多家国有景区迎来门票降价。目前,全省393家A级景区中,已有165家免费,占比高达41.9%。

  推出优质产品服务

  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行优质旅游服务。湖南积极适应优质发展需要,把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与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紧密结合。

  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湖南充分挖掘整合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资源,组织开展跨区域精品旅游线路产品研发设计,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依托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领域优势,湖南加强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研究,联合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策划在湘举办第七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加快培育湃力特旅居车(中法合资)、星通房车、太阳鸟游艇、地球仓、远大美宅等本土旅游装备企业品牌,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旅游装备企业,培育自驾游、亲水游、低空旅游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湖南推动张家界市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乡村旅游研究院。组织开展乡村旅游发展、旅游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项调研,以“景区带村”为重点,形成了湖南“让美丽战胜贫困”的55个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创新举办“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湖南省乡村旅游创客座谈会、“锦绣潇湘”乡村文旅创客大奖赛等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建设,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实施旅游扶贫“有奖送客入村”计划,组织27家旅行社分13个组赴大湘西、大湘东13条旅游精品线路沿线19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踩线,研发设计旅游扶贫产品线路,推动上架销售。

  今年下半年,湘港两地高铁将开通。湖南积极抢抓机遇组织香港旅行商来湘实地踩线、研发设计高铁游学产品。为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湖南旅发委还将推动长沙筹备建立全国第一家旅游新场景实验室,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置入,加强旅游消费体验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发展研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

  在市场监管方面,湖南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502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574人次,检查旅游企业(网点)1401家,检查旅游团队3624个,检查导游人员2019名,受理旅游投诉案件337件,结案306件。同时,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旅游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和旅游安全培训,将旅游安全监管和安全风险管控前移。

  此外,湖南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的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也日臻完善,今年上半年已下拨旅游厕所项目资金6769万元。未来三年,全省将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

  叫响“锦绣潇湘”品牌

  今年以来,湖南还大力推进旅游市场营销工作,逐步叫响了“锦绣潇湘”品牌。湖南旅发委制定实施了《湖南旅游市场营销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推出旅游形象宣传片《锦绣潇湘、伟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娇》,开展了以“锦绣潇湘”为总品牌的区域品牌、市州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人物品牌等系列营销活动,加快形成“锦绣潇湘”核心品牌整体形象优势。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湖南旅发委聚焦我国“五大城市群”(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实施国内旅游精准营销;在东亚、欧美、东盟等国际航线开通的主要客源地,特别是中国香港、泰国曼谷、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柏林、英国伦敦、老挝万象等地,举办“锦绣潇湘”走进“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国际旅行商、主流媒体来湘考察踩线、营销旅游精品线路,大力拓展入境旅游市场。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