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四十年 旅遊立市 張家界從小山城走向“國際張”

2018-07-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最长、最高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景色秀丽的茅岩河平湖游


梦幻九天洞

【香港商报讯】记者张思静报道:6月中,从美国第35届国际桥梁大会(International Bridge Conference)传来好消息,以世界最高最长及科技创新而闻名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获得了本次大会颁发的亚瑟•海顿奖,这是湖南第一个获得国际最高奖项的桥梁工程项目,也是以旅游建市的张家界在旅游景观项目上获得的世界最高荣誉。张家界以旅游立市,从以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城,变身享誉世界的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划下波澜壮阔的一笔。

白手起家 三十而立

张家界,古称“大庸”,1988年5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大庸设立地级市,辖永定区、武陵源区、慈利县、桑植县,自此,拉开张家界以旅游发展经济的改革步伐。

张家界第一任市长、亲历张家界建市的萧征龙回忆,1988 年下半年,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复,决定组建大庸地级市筹备组。" 大庸地级市的筹建是白手起家,难度很大。" 萧征龙回忆,筹建地级市的半年时间,只有 100 名工作人员、1 辆桑塔纳轿车、100 万元筹备金。但即便条件困难,大庸建市后依然完成几件大事:建成张家界荷花机场,修建市中心城区至武陵源核心景区的公路,改建核心景区游道,建设黄石寨、天子山两条索道。

30年间,白手起家的张家界,因旅游建市,以旅游兴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88年的14.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42.4亿元,增长了38倍;人均GDP由建市之初的976元增加到2017年的35442元,增长了35倍;接待游客数量从建市之初的54.7万人次增加到7335.8万人次,增长了134倍;旅游收入从2491万元增加到623.8亿元,翻了11番。旅游业成为了张家界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

与此同时,交通环境也日趋完善,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是武陵山片区71个县市区里唯一的国际航空口岸,相继开通了30条国内航线,香港、澳门、台湾3条地区航线和泰国曼谷、韩国济州等17条国际航线。建成的张家界火车客运新站、常张高速、张花高速、张桑高速,以及正在建设的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高铁、安慈高速,使“3456”小时立体交通圈逐渐形成。此外,张家界还在计划修建一条连接机场、火车站、高铁站及主要景区的磁悬浮观光专线。

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未来五年,随着全域旅游的全力推进,张家界接待游客总人数将突破 1 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将突破 1 千亿元。”

三星拱月 其势已成

2013年,张家界针对旅游业态和游客需求变化提出景区提质升级,构建“三星拱月、全域旅游”的发展新格局。“月亮”即武陵源核心景区;“三星”即慈利东线、桑植西线和以张家界市中心城区及天门山为主的南线旅游。

6月初,随着九天峰恋景区、苦竹河大峡谷、茅岩河漂流和新西兰喷射快艇项目“上线”迎客,经过两年提质升级建设的张家界西线旅游景区以全新面貌问世。这也意味着张家界全域旅游大格局已然成形。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表示。“全域旅游在张家界已经见到了很好的成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已上升为国家要求,凸显了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地位,必将为旅游业发展注入崭新活力。”

事实上,在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张家界的酒店、交通、景区等基础设施也实现了升级改造和扩容。据了解,该市已培育发展旅行社106家、持证导游5669人,宾馆酒店民宿3199家、床位11万余张,纳百利、碧桂园等高端酒店建成使用,五号山谷、远方的家等特色客栈获得广泛青睐;一批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户外探险等旅游产品相继推出,新建的溪布街、碾子铺、大庸古城等一批综合体纷纷亮相。

刘革安表示,未来,张家界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做精做美全域旅游,全力推进旅游业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和国际化,力争率先建成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