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摸泥節用民俗文化帶旺旅遊

2018-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勇平通訊員賀鵬報道 7月21日,華夏生活出品2018第五屆湘西摸泥節在湘西自治州芙蓉鎮-紅石林度假區盛大啟動。自6月至今,摸泥節已在北京中華民族園、長沙書堂山、永順芙蓉鎮、古丈紅石林成功舉辦,成為集民族性、扶貧性、文化IP創新性為一體的扶貧攻堅文旅狂歡節,讓更多游客通過摸泥放飛自我,助推當地旅游發展,讓老百姓脫貧致富。

  古丈永順兩地歡樂“傳泥”儀式
 
  7月21日上午,2018第五屆湖南湘西摸泥節在發源地紅石林國家地質公園舉行了圣泥采集儀式后,隨即前往芙蓉鎮碼頭舉行了接泥儀式,讓摸泥的歡樂在古丈永順兩地傳遞。
 
  據悉,華夏生活自2015年創辦民俗IP湖南湘西摸泥節,源自于湘西兒女感念女媧捏泥造人之恩,取女媧的五彩神石之中的“紅、黃、藍”三色泥,進行創新演繹,用原始狂野的“摸泥”重新定義現代人“愛的表達方式”。
 
  愛的彩泥到達土家之源芙蓉鎮后,開始摸泥文化巡禮,在經過當年彭士愁與政府立溪州銅柱為界的銅柱園廣場,還與游客進行“土王出巡互動摸泥賜福”,讓游客不僅了解到中國最早的“一國兩制”歷史,還能近距離感受土司文化特色以及摸泥節上多民族融合共生的魅力。
 
  新芙蓉鎮,山水實景瀑秀夢幻演繹
 
  “紅燈萬盞人千疊,一片纏綿擺手歌”。7月21日晚,在芙蓉鎮瀑布上演《山水實景瀑秀·新芙蓉鎮》。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湘西州委書記葉紅專,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先生,湘西州委副書記、州長龍曉華女士,湖南華夏投資集團董事長鐘飛女士等出席盛會。
 
  當晚,山水實景、歌舞演藝、酷炫燈秀等元素,為全體嘉賓及游客呈現了集視聽與娛樂為一體的獨具神秘湘西文化盛宴。民族傳統歌舞表演造勢,激蕩起千年古鎮莊嚴、隆重、熱烈的文化狂歡,以追溯摸泥文化的起源和發展,再現湘西民族神秘的遠古故事。
 
  在瀑布之上,光影之間,上演大型實景山水瀑秀。通過 “仙境芙蓉”、“擂鼓點燈”、湘西民族歌舞秀等環節,展現一個魅力的、文化的、唯美的“新芙蓉鎮”!
 
  摸泥文創集市,助力扶貧攻堅
 
  品美食,逛手作,觀大湘西民間工藝,共饗文化盛宴。當天下午,在芙蓉鎮古街上,精心搭建了市井風味與手工匠藝為一體的摸泥文創集市,一群非遺文化傳承人、民間手工藝人集結,為游客呈現原滋原味的湘西風情文化展。
 
  據了解,2018年第五屆湘西摸泥節將“扶貧攻堅,反哺百姓”擺在了重要位置,摸泥節期間,政府免稅、企業免租金搭臺,老百姓心心念念盼望著一年一度的摸泥文創集市到來,能搞一展自己傳承的非遺技藝,將積攢一年的壓箱底的寶貝進行售賣。切實激發了老百姓的智慧創新,激活了“旅游+文化+扶貧”的“內部造血”機制,讓鄉親們走上脫貧致富的路子。
 
  劉曉慶見證芙蓉鎮新發展
 
  在第五屆湖南湘西摸泥節期間,著名影星劉曉慶回到了經典電影《芙蓉鎮》拍攝地,受聘芙蓉鎮“榮譽鎮長”,在老百姓自己的摸泥集市上品嘗“劉曉慶米豆腐”,跳起土家族擺手舞,與各地游客一起摸泥狂歡。
 
  她看見芙蓉鎮如今新貌,不禁感嘆:“32年了,我又回家了!現在的芙蓉鎮燈火璀璨,人流如織,這一嶄新的面貌讓我很欣慰。芙蓉鎮與我共同成長,期待嶄新芙蓉鎮的美好未來!”
 
  同時,劉曉慶、徐松子與現場嘉賓一起摸泥狂歡,祝愿湘西人民脫貧致富,祝福芙蓉鎮迎來文旅新時代。
 
  打造芙蓉鎮-紅石林度假旅游目的地
 
  當天下午,芙蓉鎮景區還舉行了《華夏生活·文旅小鎮創新研討會》,廣邀全域旅游理論專家、文旅特色小鎮經營專家、美麗鄉村建設領域專家學者等領域專家領導參與,就“文旅小鎮IP賦能”“從夢想到家園,文旅小鎮如何走好創新之路”“全域旅游環境下的文旅小鎮發展”等議題進行演講與探討,為打造芙蓉鎮-紅石林度假旅游目的地獻計獻策。
 
  摸泥節IP創始人、華夏生活品牌創始人--湖南華夏投資集團董事長鐘飛女士表示,華夏生活一直秉持著“文教、文旅、文創、文居、文投”的核心理念,形成了從長沙書堂山、張家界武陵源標志門九院十街、芙蓉鎮·紅石林至鳳凰山水十景橫跨三湘的“華夏生活文旅、文創百億黃金走廊”。
 
  未來“華夏生活”品牌中的文旅版塊將以芙蓉鎮-紅石林度假區為核心,并與周邊50公里內世界地質金釘子、世界文化遺產老司城、天下第一漂猛洞河、中南第一奇峽坐龍峽、第四紀冰川侵襲唯一幸存的資源寶庫小溪國家森林公園、不二門溫泉森林公園等聯動發展,打造一個集山水、紅石、古鎮、人文于一體的資源密集型、體驗多元化的度假天堂,成為連通世界自然遺產張家界至世界最美小鎮鳳凰古城黃金游線中間,最富神秘湘西奇異山水、多彩土風苗韻的旅游目的地,聚焦世界游客的目光!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