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發委:以解放思想開路, 用專業思維謀在新處干在實處

2018-07-30
来源:華聲在線
  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設研討班長沙開班。圖 高慧
 
  華聲在線7月27日訊(記者 劉玉鋒 通訊員 黃得意)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設研討班在長沙開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思想,傳達貫徹2018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談會精神,對落實《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通知》(湘政辦發[2018]42號)進行專題研討。
 
  研討班上,政產學研領域的領導、專家、企業家會聚一堂,共謀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設。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文旅智庫主任鐘沈軍談《全域旅游與旅游化》,省政協委員、湖南省商學院教授生延超談《湖南全域旅游創新發展》,湖南師范大學旅游學院教授許春曉談《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設與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關系》,長沙潯龍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柳中輝談《特色旅游小鎮的PPP模式》,湖南雪峰山生態文化旅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黎明談《整合區域旅游資源打造“大花瑤”文化旅游品牌》,湖南省旅行社協會會長、光大旅行社董事長左毅談《旅游產品研發設計》,張家界市旅游外僑委主任蘭智平談《張吉懷旅游共同體協作機制》,東安縣委書記馮德校談《微旅游》,大家發言踴躍,視角獨特,觀點新穎,旅游化、旅游新場景、微旅游……這些旅游新概念備受關注,實現了經驗分享和智慧碰撞。
 
  為深入宣傳解讀和貫徹落實《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從7月20日開始,湖南省旅發委組織開展為期3個月的“我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設建言獻策”有獎征文活動,列出15個有獎征文參考選題,比如,湖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建設全域旅游基地,建設全域旅游基地與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是什么關系;如何堅持以區域旅游開放合作促融合創新發展,以培育區域旅游品牌為核心,深化推動五大旅游板塊組建旅游共同體,構建全域旅游開放發展新格局;如何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需求”為主要模式,堅持文創引領、輕資產植入,研發設計能夠帶來極致體驗和深度消費、可以復制推廣的旅游新場景,推動“吃、住、行、游、購、娛”旅游要素“鏈式”發展,等,這些都是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設亟待研究的熱點焦點問題。
 
  湖南省旅發委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表示,做旅游有專業性,用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是取勝之道。貫徹落實《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需要通過培訓研討等方式,進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維定勢,正確認識和把握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律,以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希望通過這個研討班的舉辦,能夠從戰略高度,綜合地、系統地研究大眾旅游的多元需求、全域旅游的優質供給和文明旅游的精細服務,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設提供智力支持、作出積極貢獻。
 
  在“錦繡瀟湘?快樂長沙”2018“銅官窯古鎮杯”文旅創客大賽啟動儀式上,陳獻春首次提出“旅游新場景”這一旅游發展的全新概念。旅游新場景,即能帶來極致體驗和深度消費的旅游發展新路徑,它堅持文創引領,注重輕資產植入。長沙地球倉和長沙飛行體驗館在研討班上進行了旅游新場景現場展示,帶來了身臨其境的全新體驗,給人震撼和啟迪。
 
  提及旅游化,鐘沈軍認為,旅游化是一個以旅游為推動力、不斷施加影響的過程。旅游化從第三產業開始,通過旅游消費,帶動農業、工業及旅游業自身變革。他同時指出,旅游化作為動力,雖具有普適性,但要在以下方面尋求突破:實現“處處是景、時時見景”的全域覆蓋一體化發展,突出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用好“流動的消費”力量,以融合創新的思維、開放合作的視野,打破利益壁壘,形成良性發展。
 
  現場,東安縣委書記馮德校對創新“微旅游”發展理念,打造全域旅游“東安模式”進行探討。在他看來,微旅游注重追求輕松自由的休閑體驗,一般周期較短,時間1-2天或2-3天,距離較短,空間范圍不大,可以在自己喜歡的地方隨意停留,是一種自主性凸顯、個性化突出和自在性較強的現代旅游方式。目前,東安縣正大力開展“說走就走,來了不想走”的“微旅游”。按照“資源景觀化、休閑全域化”的思路,景點建設不片面追求“高大上”,而是規劃指導下的“高中低”檔兼顧,突出“一村一景”“一街一景”,把城區當景區建,把村莊當景點建。微旅游初見成效。近兩年,全縣共接待游客875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72.5億元,位列2017年湖南縣域旅游經濟增長質量排行榜20強第7位。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