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六個優勢” 推進旅游脫貧攻堅

2018-08-03
来源:華聲在線
  湖南是精準扶貧思想的首倡之地,也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根據《湖南省“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要求,未來三年,我省要確保180.5萬人全部脫貧、3176個貧困村分批全部退出、37個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攻堅形勢嚴峻、時間緊迫、任務艱巨。近年來,全省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精準扶貧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敢于主動擔當作為,大力推進鄉村旅游精準扶貧工作,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作出積極探索實踐。
 
  發揮政策優勢,整合力量集中攻堅
 
  我們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成立由黨組書記、主任陳獻春任組長的旅游脫貧攻堅領導小組,統籌制定出臺政策,凝聚脫貧攻堅合力,為大力推進旅游脫貧攻堅工作提供強有力保障。近年來,省旅發委相繼聯合省扶貧辦印發《關于實施鄉村旅游精準扶貧工程的意見》、編制《湖南省旅游扶貧總體規劃剛要(2016—2020)》和《湖南省自駕車房車營地發展規劃(2017-2020)》;聯合省發改委制定“神秘湘西”、“武陵民俗”、“湘軍尋古”、“神奇湘東”等十三條文化生態旅游精品線路建設總體設計方案,印發《湖南省精品旅游線路重點縣建設指南》;完成《兩型精品民宿》、《鄉村旅游區點星級評定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引導貧困地區旅游民宿、鄉村旅游區點標準化發展;聯合省發改委連續三年下達大湘西地區和“神奇湘東”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精品線路建設資金,共計5.6292億元;聯合省財政廳從2016年開始,按張吉懷、湘東、大湘南、環洞庭湖等區域,支持精品旅游線路重點縣建設,共計下達專項資金7.87億元,有力推動了全省旅游脫貧攻堅。
 
  發揮資源優勢,做優鄉村旅游產品
 
  湖南是旅游資源大省,全省70%以上的優質旅游資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羅霄山集中連片貧困地區,全省51個重點貧困縣基本上都是綠水青山、生態文化旅游資源富集的地方。全省8000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中,有近2000個村具備發展鄉村旅游的基本條件。我們堅持統籌規劃,以武陵山、羅霄山連片特困地區為重點,把全域旅游示范縣與全省旅游扶貧示范縣創建工作結合起來,依托貧困地區豐富的旅游資源,加快貧困地區鄉村旅游產品開發,全力推動武陵山、雪峰山、羅霄山連片特困地區13條旅游精品線路規劃建設,制定實施2000公里通景公路規劃,帶動沿線531個旅游扶貧重點村整村脫貧,力爭輻射帶動全省1000個貧困村脫貧。據初步統計,全省51個重點貧困縣,有“景區帶村”旅游扶貧項目106個。截至2017年11月,我省貧困地區1個5A、6個4A級旅游景區通過資源評價,成功創建11個國家3A級旅游景區。
 
  發揮產業優勢,帶動貧困人口增收
 
  鄉村旅游具有綜合性強、關聯度大、帶動面廣的特點,我們堅持創新融合發展,與湖南財信金融控股集團合作,探索搭建旅游投融資平臺,引導華夏集團、遠大住工、地球倉等民營企業到貧困地區投資發展鄉村旅游;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建成一批景區公路、停車場、標識標牌、游道棧道、星級廁所、游客服務中心、安全設施等配套基礎設施,進一步提升沿線特色村鎮的承載力和吸引力;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實施鄉村旅游扶貧富民工程和鄉村旅游創客行動計劃,加快提質改造觀光旅游業態,大力發展休閑度假旅游,積極培育田園綜合體等鄉村旅游新業態,優化延伸鄉村旅游產業鏈條,擴大貧困人口從業人數,拓寬貧困人口增收渠道。鄉村旅游產業以強大的市場優勢、新興的產業活力、強勁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帶動作用,在我省脫貧攻堅中發揮著日益顯著的作用。據統計,2016年湖南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的100個“脫貧攻堅示范村”中,有32個是旅游扶貧重點村。2017年全省星級鄉村旅游區點直接就業人員2.6萬人,產業鏈就業人員46.3萬人,帶動3.16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省51個貧困縣中有11個為旅游扶貧示范縣,主要靠吃旅游飯的武陵源、洪江等旅游扶貧重點區縣率先脫貧摘帽,在已宣布脫貧摘帽的9個縣(市、區)中有7個是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新寧縣20%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旅游脫貧。
 
  發揮智力優勢,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我們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加大旅游扶貧研究力度,推動吉首大學在全國率先成立中國鄉村旅游研究院,組織開展全域旅游發展、鄉村旅游發展和旅游扶貧等專項調研,編制印發《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湖南省鄉村旅游經營數據統計分析報告》、《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和《2018年湖南旅游扶貧工作要點》,為旅游脫貧攻堅提供智力支持。深入實施旅游業“引智入湘、送智下鄉”計劃,針對旅游扶貧的業務指導尚未做到49個重點縣全覆蓋的問題,組織6個工作組,分別由一名委領導帶隊,帶領旅游專家深入全省49個重點貧困縣,對重點貧困縣旅游扶貧工作進行診斷式指導;組織11個旅游扶貧重點縣開展全省旅游扶貧示范縣創建工作,指導29個旅游扶貧縣(市區)制定了“景區帶村”旅游扶貧實施方案;組織召開全省旅游扶貧工作推進大會,發布《湖南省旅游行業“百企聯百村”結對幫扶工作方案》,動員全省100家旅游景區、旅行社、旅游飯店、旅游規劃設計單位和旅游院校對口幫扶124個旅游扶貧重點村。堅持扶貧與扶智相結合,組織開展旅游扶貧信息化服務培訓、鄉村旅游技能培訓和旅游項目金融業務培訓等班次。2016年,省旅發委會同省發改委舉辦大湘西地區文化生態旅游精品線路專題培訓班3期,共培訓村官及旅游專干1000余人,涉及沿線436個貧困村。
 
  發揮營銷優勢,塑造品牌聚集人氣
 
  我們堅持整合資源、精準營銷,發揮媒體和節會的傳播力,全方位、多層次和高水平開展營銷推介活動。在中央電視臺、湖南衛視新推出“錦繡瀟湘、偉人故里——湖南如此多嬌”旅游形象宣傳片,在旅游衛視和騰訊旅游推出《魅力中國 旅在全域》湖南旅游視頻訪談欄目,《湖南經視》精心策劃推出100期鄉村旅游體驗節目《有什么好玩的》。舉辦高鐵“周末游湖南”、湖南旅游鄭州推介會、湖南旅游產業博覽會、2017年“中國旅游日”湖南省分會場暨中國旅游融媒體“紅色旅游扶貧湘東行”、湖南省“春、夏、秋、冬”四季鄉村旅游節,通過節會推產品、樹形象、助脫貧。主動對接文博會、港洽周等活動平臺,重點推介貧困地區的旅游新業態新產品,展示旅游扶貧成果。制定《湖南省旅行社“送客入村”獎勵辦法》,推動實施“送客入村”計劃,為旅游扶貧重點村輸送人氣、聚集財氣。借助電視湘軍的影響力,聯合湖南衛視精心打造鄉村旅游?鄉村振興節目《鄉村合伙人》,吸引媒體、旅游團體和旅游者廣泛關注,進一步提升鄉村旅游產品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塑造良好的“錦繡瀟湘”鄉村旅游品牌形象。
 
  發揮示范優勢,通過典型引領脫貧
 
  我們緊密結合示范創建工作,鼓勵大膽先行先試,及時總結推廣典型經驗,積極探索可持續可借鑒的旅游扶貧模式。組織旅游扶貧重點縣和旅游扶貧示范項目創建工作,推出慈利縣、溆浦縣、新化縣、鳳凰縣等11個“湖南省旅游扶貧示范縣”,聯合省扶貧辦、省林業廳向國家旅游局、國務院扶貧辦、國家林業局推薦湘西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等11個旅游精準扶貧示范項目。全面收集梳理旅游扶貧案例,出版《讓美麗戰勝貧困——湖南省旅游扶貧案例》,推出湘西十八洞村、永州勾藍瑤寨等55個旅游扶貧典型案例,積極推廣景區帶村、能人帶戶、公司+農戶、合作社+農戶等“雙帶雙加”旅游扶貧模式,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旅游扶貧村構建“黨支部+旅游公司+農戶”等旅游扶貧利益聯結機制,實現鄉村旅游扶貧可持續發展。
 
  作者 謝鎬平(湖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