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湘茶文化 推介湘茶品牌——香港文化专家传媒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来湘考察

2018-08-14
来源:湖南省茶业协会

  8月9日,香港湘茶探秘考察团湖南红茶发展座谈交流会在长沙召开。香港媒体高层、茶界名流与湖南茶叶专家、企业代表就湖南红茶品牌创建及国际标准化生产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为助力湖南红茶湘品出湘,树立国际品牌建言献策。湖南省农委领导、湖南省茶业协会、湖南省茶叶学会、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和部分茶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香港湘茶探秘考察团湖南红茶发展座谈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据了解,本次香港湘茶探秘考察团是由湖南省农委、湖南省茶业协会和香港商报共同邀约组织的。考察团成员包括香港商报副总经理徐文、香港商报社长助理赵启东、环球商报传媒集团总编郭灵、香港茶味小集创办人陈采月、香港奇香村茶行东主林广权、香港汉唐中华(茶)文化协会会长潘彼超、香港国茗轩市场总监黄建平、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高级茶艺师张巍、香港臻美画苑总经理叶常春等。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辜阳平代表公司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就公司的基本概况、品牌发展及公司制茶历史与发展规划作了详细阐述,为中茶进驻香港市场及在香港地区的发展奠定有力基础。

  

 

  在研讨会上,湖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辜阳平首先代表公司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概况、品牌发展及公司制茶历史与发展规划作了详细阐述,为中茶进驻香港市场及在香港地区的发展奠定有力基础。湖南省茶业集团总工程师吴浩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湖南红茶的源远历史文化和创新发展历程。湖南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原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包小村介绍:湖南三湘四水,五彩茶香。湖南茶叶,优势齐集。并从“安全、质量、品种、工艺、品牌”五个方面进行了解说。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高级茶艺师张巍先生对于湖南红茶勇走技术创新之路,湖南省茶业公司为之做出的有益探索赞不绝口,臻溪金毛猴所取得的成功亦是实至名归。

  代表团成员张巍表示,近日来对宜章茶企和茶场的走访,让他看到了湖南红茶生长的优秀独特生态环境。建议湖南对宜章莽山的茶区申请国家地理标志,继续加强茶区的原生态建设;同时加强湖南红茶的公共品牌建设,像福建的福鼎白茶、大佛龙井和贵州绿茶都是极好的公共品牌建设案例;第三,同步跟进互联网+时代区块链技术,通过技术标准,高标准高起点建好茶企的大数据。并以一首小诗给予对湖南红茶的高度赞誉:莽山问茶潇湘雨歇莽山秀,日照沁园八宝留,三仙墩台观南粤,一壶湘红煮春秋。

  香港商报副总经理徐文表示,通过近日来对湖南茶产业实地的考察,感触良多,湖南茶叶从源头把控,工艺创新,科学生产,品牌值得信任。香港商报愿意用自己的媒介优势,助力湘品出湘,与湖南省一道打响湖南茶叶国际知名度,提升湘茶国际影响力。

  湖南省农委对外交流中心主任陈克云,省贸促会投资促进部刘卡利副部长、谢婧捷副部长,湖南省茶业协会秘书长王准,书记、副秘书长伍崇岳在会上分别发表讲话,欢迎香港商报组织港媒高层、文化名流探秘考察团来湘考察,对考察团成员对湖南茶业发展的关注和赞赏表示感谢。期望港媒高层、文化名流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真实感受湘茶,传播宣传湘茶,同时也期望湖南红茶、安化黑茶企业能够积极借力香港国际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8月6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8月7日开始,考察团成员兵分两路,分别到访湖南益阳安化、郴州宜章两地,展开了对湖湘茶文化、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历史及湖南红茶、安化黑茶的加工、茶园基地实地探秘考察。

 

  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走进益阳

  8月7日至8日,由香港商报副总经理徐文带领的“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A组嘉宾在益阳市安化县一带进行了走访考察。历时两天一夜,先后走访了有“80年经典老品牌”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崛起的华莱“万隆产业园”、中国黑茶博物馆、湖南红茶博物馆、“百年木仓”中茶安化第一茶厂、湖南云上茶业有限公司、湖南省益阳茶厂有限公司,在对当地茶产业现状了解的同时,也与业界的精英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历史文化,发现品牌价值,找寻新的经贸商机。

  

 

  湖南黑茶历史悠久,味醇韵陈,特有的清脂去油功效使其受到众多名家的喜爱,受大众欢迎而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有人说,安化黑茶的醇香飘散在马王堆的汉墓里、在盛唐的宫廷中、在成吉思汗的马背上、在大明王朝的茶马司、在大漠边关、在广袤的亚欧大陆之上。而使这一缕醇香得以的延续是湖南黑茶产业完整的标准体系、强大的科技基础、现代化的管理机制、O2O销售渠道以及生产线自动化、数据化管理机制。更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三产有机融合、大品牌区域打造使得安化黑茶有了更加充足的动力,迈向市场、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对此,考察团成员、香港汉唐中华(茶)文化协会会长潘彼超先生颇觉遗憾此前对于湖南茶叶的印象停留在低端粗糙之感,而未多加关注。而这次益阳之行让他豁然开朗,对湖南茶叶大为改观,原来湖南茶叶的产业结构、技术水平、企业生产规模、生产流程的规范程度及生产标准已经达到了如此的水平,完全可以与国际接轨了,他也对湘茶充满了信心。同时潘先生也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带上三、五友人,再来湖湘大地小住,赏三湘美景,品五彩佳茗。

 

  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走进宜章

  8月7日、8日两天,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嘉宾先后到郴州市宜章县莽山仙峰有机茶业有限公司、宜章天一波茶叶有限公司、宜章和宜农业有限公司调研考察。

  

 

  8月7日,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嘉宾来到宜章县关溪乡莽山仙峰有机茶业有限公司茶叶生产加工基地,调研考察茶叶生产加工情况。

  宜章莽山仙峰有机茶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有机茶业的种植、加工及销售;生态农业开发旅游。宜章县拥有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热量丰富,降水充沛的山地气候。这里的有机茶园云雾缭绕,被重峦叠嶂所包围,毫无工业污染,无疑极有利于生产优质茶叶。

  考察团指出,公司要立足优势开拓市场,扎实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加强茶叶产品品质监管,树立品牌,坚定不移走生态发展道路,带动宜章县广大农户脱贫致富。

  8月8日上午,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来到莽山,一路沿着蜿蜒的山路前行,经过一番颠簸,终于到达天一波茶厂。一行人从茶厂步行到莽山天一波茶叶基地,只见一浪浪梯形茶园,在蓝天白云的印衬下,绿得油亮,都惊叹不已。

  

 

  莽山天一波茶叶基地位于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肥沃的富硒土壤,气候温润,雨水充沛,无污染无公害,是天然的高档有机茶生产基地。考察团的全体人员在此无比兴奋,都纷纷爬上高峰,想要一览茶区全景。

  目前,宜章天一波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红茶和绿茶。在天一波茶厂,考察团恰好见到了鲜叶在进行“自然萎凋”,鲜绿的茶叶均匀摊放,散发着淡淡的香味。之后,一行人又品尝了天一波红茶和天一波绿茶。茶的香气纯正,滋味浓醇,汤色红亮,大家都赞不绝口,特别是环球商系传媒集团的总编辑郭灵、臻美画苑的总经理叶常春和香港商报的陈娟这三位女士对天一波红茶啧啧赞叹。 

  8月8日下午,香港文化专家媒体高层湘茶探秘考察团抵达宜章和宜农业有限公司,走进了莽山红茶馆。茶馆周围是成片成片的茶园,景色壮观。这里既是茶园,亦是景区,茶馆内,环境优雅,爱茶的人们在此品茶、论茶。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