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2018-08-31
来源:红网

    【编者按】2018年7月,湖南省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湘政办发[2018]42号),开启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新时代。以旅游从业者或游客身份参与旅游发展的你,对此有何话说?

  2018年7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由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红网组织开展的“我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建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持续征稿。活动中,湖南省旅发委将组织评选优秀征文,择优刊发并予奖励,特别优秀者将受邀参加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会作交流发言。

  文/谢镐平(作者系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发展旅游业一靠老天爷,二靠老祖宗。靠老天爷指的是依托自然资源发展旅游,靠老祖宗指的是依托文化资源发展旅游。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文化资源丰富,有183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6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366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34家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00多个古城古镇古村,180余万件登录在册国有馆藏可移动文物,是中华农耕文化、世界龙舟文化、陶瓷釉下多彩技艺的重要发源地。这些丰厚的文化资源为发展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和资源支撑。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注入强大动能?这是我们需要迫切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提高站位,把握大势,凝聚文旅融合发展共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要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加快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不移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是必须准确把握国家发展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可见,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内涵,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联动发展。二是必须准确把握文旅融合发展大趋势。从本质上来讲,旅游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活动,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从相互关系来讲,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具有天然的互补性,文化为旅游发展提供丰富的内容产品和深厚持久的元素,旅游则为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坚强有力的支撑。从产业角度来看,旅游业的相当一部分就是文化旅游,全省4A级以上旅游区点中有近半数属于文化型旅游区点,来湖南旅游的游客当中有五成以上属于文化旅游。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既是发展大势所趋、形势使然,也可实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三是必须准确把握文旅融合发展大逻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虽是大势所趋,但并非两者简单相加就能够产生应有效应。必须坚决破除发展思维惯性的束缚、发展模式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唱各调、各自为战“两张皮”现象,从思想内容和精神情感上深度挖掘,从产品业态和运营服务上深度融合,做到文化和旅游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讲好故事、发好声音、谋好项目、做好产品。

  二、加强研究,科学谋划,擘画文旅融合发展蓝图。文化和旅游要实现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加强战略研究,精心谋划设计,以高水平的发展规划为引领,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一是深化发展战略研究。要大力实施“引智入湘”计划,积极引进国内外智库参与文化和旅游发展,同时依托湖南高等院校,选聘国内外知名专家,建立高水平的研究智库。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基础理论、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方面重大课题研究,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做好发展规划至关重要。要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从顶层设计着手,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总体战略,出台促进融合发展指导政策,编制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排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通过科学布局、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确保融合发展取得实效。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人才是根本。要把文化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制定实施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大力整合文化和旅游部门资源和力量,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着力在经费投入、政策扶持、联合培养、技能培训等方面重点保障,推动形成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

  三、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业态。做优文化旅游产品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必须积极顺应和把握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新趋势,发挥资源优势,实施项目带动,植入文化元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创新推出新产品新业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产业优势。一是深挖文化资源,创新产品业态。组织专业力量,全面开展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建立文化旅游资源数据库,为我省文化旅游发展提供基础性资料。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充分挖掘利用湖湘文化资源,发展民俗旅游、红色旅游、遗产旅游、研学旅游等业态,推动剧场、演艺、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开展文化体验旅游,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小镇,精心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景区(点)和精品线路,做长做宽文化旅游产业链条,积极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增强融合发展新动能。二是坚持项目带动,强化示范支撑。文化和旅游要实现融合发展,必须策划包装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文化旅游项目作为示范和支撑。要按照“五大板块”的定位布局,建立完善文化旅游项目库,省级层面抓好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推动市县层面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三是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深入对接五百强、对接湘商会,积极引进大型国际文化和旅游集团、旅游文化企业、旅游和文化装备制造企业,促进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另一方面鼓励兼并重组,全面整合核心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培育一批全国一流、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和文化旅游服务品牌,引导支持发展充满创新活力、铺天盖地的文化旅游中小企业和文化旅游创客。

  四、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打造优质文化旅游品牌。优质旅游品牌是引领旅游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是吸引游客的一张烫金名片。要以“锦绣潇湘”旅游总体品牌为统领,整合资源、综合施策,全面打造优质文化旅游品牌,以优质品牌引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一是总结提炼文化旅游品牌口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必须有体现自身特色的品牌形象。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和社会各界智慧,广泛征集、全面总结提炼关于湖南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口号,推出特色鲜明、贴近实际、广受接纳的湖南文化旅游整体品牌形象。二是培育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体系。要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重点培育湖南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文化旅游线路、文化旅游休闲、文化旅游节会、文化旅游演艺等系列品牌,形成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全面提升我省文化旅游总体品位和整体形象。三是全面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要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品牌营销工程,将文化旅游宣传、项目招商纳入省级重大经贸活动内容,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投放文化旅游广告宣传片,深入开展湖南文化旅游走进“一带一路”系列活动,整合节会平台、创新举办文化旅游品牌节会,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网络等新媒介作用,聚焦高铁、航线沿线客源市场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等重点客源市场,坚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开展品牌营销,全面塑造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快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