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岳麓山获旅游界“大奖”!

2018-09-29
来源:長沙旅遊網

   2018年9月25日,在第二屆“十一全民出行節”啟動發佈會上,高德地圖、央視網、新浪微博聯合公佈“大國之旅——中國景區旅遊綜合服務能力指數評選”結果,嶽麓山景區斬獲綜合服務能力大獎。

 
  麓書院
 
  嶽麓書院創建於北宋開寶九年(西元976年),是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
 
 
  岳麓書院(圖片來自岳麓山風景名勝區網站)
 
  千年以來,嶽麓書院人才輩出,代有聞人。
 
  南宋初期,著名理學家朱熹與書院山長張栻登壇講學,促成書院學術的朱張學統。其後形成了當時理學中最為興盛的湖湘學派,出現了以張栻為代表的湖湘學派人才群體。
 
  明清之際,傑出的思想家王夫之也出身嶽麓。
 
  晚清以後,這裡湧現出了眾多的人才群體,其中最著名的有鴉片戰爭前後出現的以陶澍、魏源為主體的政治改良派人才群體。
 
  咸豐、同治年間出現的以曾國藩、左宗棠、郭嵩燾、胡林翼為主體的“中興將相”人才群體。
 
  戊戌變法期間出現的以譚嗣同、唐才常為代表的維新變法派人才群體。
 
  變法失敗後以蔡鍔、陳天華、程潛為代表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派人才群體。
 
  1916至1919年間,青年毛澤東數次寓居嶽麓書院半學齋,從事革命活動,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此後,大批嶽麓師生投身於新民主主義革命事業中去,如蔡和森、鄧中夏、何叔衡、李達、謝覺哉、周小舟等等,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清代學人所撰至今仍懸掛在書院大門的“惟楚有材,于斯為盛”楹聯,正是對嶽麓書院千年以來人才輩出的真實寫照。
 
  書院以其環境之雅和建築之美著稱天下。現存建築群多為明清遺構,主體建築有講堂、禦書樓和文廟,體現了書院講學、藏書和祭祀三大功能。古老的書院,因人而重,因景而名。
 
  在這裡,你不僅能體悟到“整齊嚴肅” 的文化追求,也能融入“鳶飛魚躍”的天人合一之境中,滌蕩心靈,流連忘返。
 
 
  愛晚亭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愛晚亭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與安徽滁縣的醉翁亭(1046)、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北京陶然亭公園的陶然亭(1695)並稱中國四大名亭。愛晚亭原名紅葉亭,又名愛楓亭。後來由湖廣總督畢沅,根據杜枚的《山行》,更名為愛晚亭。1952年湖南大學重修,校長李達專函請毛主席題寫了“愛晚亭”亭額。
 
 
  愛晚亭的亭額由毛主席題寫(圖片由星辰拍客 長沙小月月/攝)
 
  愛晚亭四季景色宜人,春來桃紅柳綠,曲澗鳴泉;盛夏綠蔭蔽日,涼風習習;寒秋紅楓似火,晚霞增輝;隆冬綠樹銀妝,嫵媚多姿。
 
 
  麓山楓景
 
  不管是杜牧的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還是毛澤東的詩句“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都是描寫的嶽麓山的楓景特色。
 
 
  麓山楓景(圖片來源於新華社)
 
  在嶽麓山賞楓,當楓葉變紅時,在一天的不同時刻,將看到完全不同的紅楓。清晨,陽光穿透樹林,加上薄薄的霧氣,此時的紅楓有種清透之感;中午,紅葉在秋日暖陽的映襯下,顯得越發嬌豔;當夕陽西下,這時看紅楓,又是另一種柔和之美。這就是紅楓的獨特魅力。
 
 
  最佳觀賞時間
 
  11月中下旬至12月初
 
  最佳觀賞地點
 
  1、愛晚亭,往後遠望。
 
  2、黃興墓,往下遠望。
 
  3、極高明,黃興墓側旁小路可到。
 
  4、穿石坡、穿石湖四周、穿石坡亭子往下遠望。
 
  最佳線路
 
  1、縱線:愛晚亭-放鶴亭-半山亭-麓山寺-張輝贊墓-黃興墓-觀光長廊。
 
  2、橫線:穿石坡-昆濤亭-麓山寺-極高明。
 
  3、空中賞紅線:搭乘纜車從東大門出發、掠過北極峰、飛至300米高極目峰,全程200米。
 
  4、清風峽一線:嶽麓書院後門-愛晚亭-清風泉。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