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装备制造业的风口该怎么抓?

2018-10-18
来源:中國旅遊報

   2018中國湖南(第九屆)旅遊產業博覽會暨湖南首屆旅遊裝備展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在長沙舉行。本屆旅博會以“發展旅遊裝備提昇旅遊品質”為主題,並將發佈《2018旅遊裝備製造發展報告》。

 
  業界表示,當前,在大眾旅遊、全域旅遊發展背景下,旅遊裝備產業正成為下一個爆發式增長新風口,而旅遊裝備製造的發展,也將帶動旅遊業品質提昇。
 
  順應全球趨勢
 
  從全球旅遊裝備市場的總體發展看,無論是房車、遊艇還是低空旅遊,都進入平緩發展階段。目前,世界房車市場整體保有量超過2000萬輛,90%集中在美國和歐洲。如今,旅行房車在美國、歐洲已經是人們休閒旅遊甚至生活中的一部分。
 
  受遊艇文化及消費習慣影響,遊艇消費仍集中在歐美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的遊艇消費已經起步並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目前,全球整個遊艇工業(含艇、機、拖車)市場容量已超過400億美元,形成了以美國、歐洲為兩大中心的市場格局。歐洲在高檔豪華遊艇設計和製造上佔優勢,美國為世界遊艇生產大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為亞洲遊艇製造業的中心。
 
  業內人士介紹,從遊樂行業整體發展趨勢來看,大型遊樂設施應用領域將不再局限于現階段的傳統遊樂場、主題公園。隨著城市綜合體項目的不斷發展,與城市綜合體相結合的大型遊樂設施將成為重要的市場需求點。高新技術越來越多的應用于遊樂設備,如VR技術、三維立體成像及投影技術、雷射技術、網路技術等。
 
  據瞭解,目前,全球的遊樂設備市場規模突破了300億美元。近年來,除美國、西歐和日本市場外,中東、澳大利亞、東歐、南美等地遊樂設備市場需求增速很快,非洲和東南亞的市場需求更是高速增長。
 
  對於低空旅遊,業內人士分析,美國、歐洲和日本低空旅遊發展成熟,主要具備以下特徵:一是通用航空產業基礎比較發達,具備深厚的航空文化氛圍與熱愛航空的社會環境;二是開展業務均依托當地遊覽效果好的特定景觀;三是遊客具有較強的消費能力,企業盈利狀況好。同時,國外這些地區從通用飛機的硬件製造維修、專業人才培訓、運營基地建設到開發營銷市場,已形成了完整的產業鏈,低空旅遊產業進入良性循環、持續健康發展階段。
 
  立足中國國情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先後出臺了多項政策法規,提出要大力發展旅遊裝備製造業。根據國家的總體規劃與戰略,以江浙滬、京津冀、珠三角為代表,很多地區制定了支持旅遊裝備製造業的相關政策和規劃。
 
  上海計劃依托嘉定汽車城,打造旅遊房車製造基地;依托浦東國際機場--臨港航空產業基地,打造低空飛行旅遊裝備及配套專業化生產基地;依托漕河涇松江園,推進各類遊樂設施、設備技術自主開發。
 
  浙江重點發展郵輪、遊艇、人造海灘、特色度假島等四大高端產品,着力構建海洋旅遊線路品牌,加快推進郵輪母港、泊港和郵輪旅遊服務中心建設,鼓勵發展郵輪、遊艇、遊船、房車、旅遊飛機、遊樂設施等旅遊裝備製造基地。
 
  北京大力支持適合低空飛行旅遊的多用途輕小型通用飛機、直升機、特種飛行器製造業,鼓勵開發電動飛機等新產品,打造低空飛行旅遊裝備品牌,推動發展索道纜車製造、遊樂設備製造業。
 
  廣東深圳、廣州、珠海等經濟較為發達的城市,其裝備製造業的實力在全國也名列前茅。廣東郵輪遊艇等海上旅遊裝備製造業發達,雄厚的造車實力為房車等旅遊裝備製造業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黑龍江重點發展冰雪裝備製造業,積極引入國外先進冰雪旅遊裝備製造企業,合資合作研發製造冰雪設施裝備,打造核心產品。
 
  ……
 
  我國的旅遊裝備製造業儘管起步晚、起點低,但隨著旅遊市場的迅速擴大以及製造水平的不斷提昇,各個領域都在逐步進入快速發展軌道。
 
  關注湖南實踐
 
  湖南省在旅遊業“十三五”規劃中,將積極培育旅遊裝備基地列入行動計劃,並計劃在5年內大力支持低空旅遊、戶外探險遊等新業態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湖南裝備製造業發展迅速,目前已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之一。湖南全省已經形成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汽車及零部件、航空航天裝備、高技術船舶及海洋工程裝備等16個子產業體系,擁有27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116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
 
  在房車領域,湖南星通汽車製造有限公司積極涉獵房車市場,生產推出了超過30款旅居房車;湖南獵豹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與法國湃力特集團達成合作,成立中國首家合資房車企業。在遊艇領域,太陽鳥遊艇已成為全國遊艇市場的領軍企業,目前正積極“耕耘”細分領域,向中小型遊艇研製進發。除了龍頭企業太陽鳥,湖南還有桃花江、海荃等骨幹企業。露營旅遊方面,湖南也在奮力追趕,有國內首款自助式移動智能生態酒店“地球倉”,也有水上船塢、樹屋等新型綠色移動建築等。在低空飛行領域,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生產高原型輕型運動飛機,為低空飛行旅遊裝備行業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星思科技研判出了XS60行業應用無人機、XS520旅遊觀光飛行器,提出了“空中快道”的概念,以創新和科技的力量搶灘低空飛行旅遊市場。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陳獻春表示,湖南發展旅遊裝備製造業有基礎、有特色、有優勢、有潛力,不但可為旅遊業發展注入生機和活力,也可為裝備製造業陞級找到新的突破口。湖南要充分發揮長株潭“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群的開放平臺優勢,通過引進國際標準,研發設計徒步旅遊、騎行旅遊、遊輪遊艇旅遊、露營房車旅遊、低空飛行旅遊、軌道觀光旅遊等特色旅遊產品,積極對接引進與特色旅遊產品相配套的國內外旅遊裝備行業龍頭企業重點項目,打造湖南旅遊裝備製造專業園區。依托長沙汽車製造產業集聚區,打造以房車為主的露營裝備產業園,依托株洲航天航空產業園,打造低空旅遊裝備產業園,依托益陽船舶製造產業園,打造以遊艇為主的水上旅遊裝備產業園。(沈仲亮)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