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沙洲瑤族鄉:品瑤族風情 聽紅色故事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30日上午,香港媒體高層文化名流旅遊達人湖南高鐵旅遊考察體驗採風團抵達汝城縣沙洲村,近距離感受民族風情,體驗紅色文化。

 
  汝城縣,隸屬湖南省郴州市,素有"雞鳴三省,水注三江"的美稱。居住人口數約40萬,其中少數民族約6.8萬人,是湖南省五大少數民族散居縣之一。沙洲村以瑤族為主,因"半條被子"的故事被譽為"紅軍房東村"。該村是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生活和戰鬥過的地方,為中國革命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近年來,村支兩委依托紅色資源優勢,初步形成了生態環境良好,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社會主義"新瑤村"雛形。
 
 
  領略少數民族文化
 
  沙洲文化底蘊深厚,文物古跡豐富,民俗風情古樸,具有發展文化旅遊的優越條件。古屋、古街、古橋、古廟……構成一道道絕美的風景線。沙洲文明,集紅色魂、綠色景、古色韻、民族風於一體。巷道縱橫,庭院深深,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居,一磚一瓦色彩清淡而樸素。守著古屋的老人,沉湎於或輕或淺的時間光影中,鐫刻悠遠綿長的歲月痕跡,這便是他們的村落文化;一座座古祠承載著一代代宗族的人文記憶,沙洲人民用磚瓦、木頭、石料書寫宗族年輪。走進祠堂,仿佛打開一扇門窗,採風團得以感受到一個宗族強大的生命力、原創力和再生力,這便是他們的宗教文化;穿梭在石板小巷,隨處可見瑤族婦女在衣襟、袖口、褲腳邊繡上精美的圖案花紋,再將發結細辮繞於頭頂,圍以五色細珠,這便是她們的民俗文化。瑤鄉的風情配著久遠的記憶,像一首婉轉的詩,令採風團如癡如醉。
 
  傾聽紅色軍民故事
 
  據沙洲村紅色文化陳列館講解員介紹,1934年,村民徐解秀接待了三位紅軍女戰士留宿,第二天趕路前紅軍堅定地把她們的被子剪成兩半,將其中半條送給了徐解秀,紅軍與村民"半條被子"的故事一時傳為佳話。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引用沙洲村"半條被子"的故事講道"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什么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只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以此號召共產黨人弘揚長征精神,發揚“半條被子”的優良傳統。思百姓之苦,謀富民之策,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探索美麗鄉村建設
 
  沙洲村以山地、丘陵為主,群山懷抱,溪水依繞,四季瓜果飄香,花草芬芳。目前,全村種植枇杷、水晶梨、柚子等特優水菓2000余畝,早辣椒、茄子等反季節蔬菜120餘畝,村民人均純收入8000元。與此同時,沙洲村堅持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并重,實施"種大水菓,搞大綠化"戰略,積極採取"公司+支部+協會+農戶"等模式,鼓勵、引導、扶持水菓種植,建立起生產、加工、包裝、銷售"一條龍"水菓產業體系,成為了著名的"水菓之鄉"。
 
  時至今日,沙洲瑤族村已經成為當下紅色旅遊、研學旅遊的新熱點,集體驗、採摘、休閑、觀光於一體。肥沃的農家菜地,鮮嫩的蔬菜,寬闊的水塘,潺潺的小河,成群的家禽……越來越多的遊客走進沙洲、走進故事。香港考察團嘉賓紛紛點贊,倡議香港的青少年來沙洲發現課本以外的中國故事。(文/唐學偉 李沛瑤  攝影/胡超群)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