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杜塞爾多夫迎來“湖南時間”!

2018-11-03
来源:紅網時刻

     想知道千年以前的唐代湖南人如何制作陶器,并遠銷歐洲嗎?想了解“東方樹葉”如何經由絲路運往歐洲,并成為英式下午茶的主角嗎?不妨來“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進德國”展覽現場瞧一瞧。

 
  “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進德國”大型文化交流活動於當地時間10月29日下午在德國北威州杜塞爾多夫市CCD會議中心的展館正式開幕,“魅力湖南”文化展和“錦繡瀟湘”圖片展同日開展。作為本次活動的重要內容,一系列精彩的湖湘文化展示和藝術展演,為德國民眾帶來了更多關于中華文化和湖湘文化的答案。
 
 
  此次展覽的主要區域位于杜塞爾多夫市CCD會議中心的二樓城市大廳。走進大廳,按照線路參觀,可以依次參觀湘繡、湘瓷、湘茶、湘影、湘書、文創、砂石畫、麻質畫、侗錦、苗繡、圖片展。
 
  中南會展是本次展覽的設計方。設計總監唐銘介紹,本次“湖南文化走進德國”活動的主視覺設計以簡潔的元素搭配明快的色彩,注重主題的突出及強烈的視覺沖擊力,“以接軌國際、富有現代感的設計語言,對湖湘傳統文化進行呈現。”
 
  “湘繡”展區的場地面積達330平米,是“魅力湖南”文化展中占地面積最大的板塊。本次“湘繡”為組團參展,由湖南省湘繡研究所牽頭,聯合柳建新刺繡藝術館、沙坪金球、伊飛湘繡等七家湘繡企業,共計甄選57套湘繡藝術精品在德展出,是歷次湖南文化“走出去”規模數量最大的一次。
 
  湖南省湘繡研究所黨委委員兼辦公室主任方菁介紹,本次展出的湘繡作品,既有被譽為“不可思議的魔術般的藝術”的雙面全異繡,也有行業大師的經典作品、青年俊秀的創新佳作;既有傳統工藝作品,也有走進現代生活的創意衍生品,全面反映了湖南人文風光,展現了針尖上的湖湘之美。她表示,不少德國觀眾是第一次看到湘繡,不僅對湘繡的繡法和工藝表現出濃厚的好奇心,更驚嘆于湘繡大師成新湘憑借“一針一線”所創造的非凡藝術表現力。
 
  “湘茶”板塊,黑茶是主角。早在2100多年前,黑茶是流通在絲路上的主要商品,是“一帶一路”上名副其實的主角。黑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因外觀呈黑色而得名。黑茶是湖南茶的最大特色,含有豐富營養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壓、抗氧化、助消化、提高免疫功能等眾多保健功能。黑茶品種繁多,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茯茶。
 
  德國人愛喝咖啡,茶并不是日常飲品。通過此次展覽,德國觀眾不僅欣賞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國茶藝表演,還品嘗到了由湖南省益陽茶廠帶來的湘益茯茶。不少德國觀眾品嘗過黑茶后,紛紛點贊其口感醇香。
 
  “湘瓷”展區,由中國陶瓷藝術的兩顆明珠——醴陵瓷與長沙銅官窯共同組成。中國是瓷器的故鄉,伴隨著絲綢之路的駝鈴聲和海浪聲,中國瓷走向世界。
 
  醴陵是中國重要陶瓷產業基地之一。“白如玉,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磐”,醴陵釉下五彩瓷被譽為“東方陶瓷藝術的高峰”,燒制技藝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本次參展,黃小玲、黃永平、彭玲、劉仕園、王旭明、易龍華等40多位醴陵陶瓷工藝大師作品將在德國亮相。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黃小玲現場坐鎮,展示精湛的釉下五彩“勾線分水”技藝,讓德國政要和普通民眾大開眼界。
 
  銅官,湘江之畔的一座千年古鎮,是中國海上陶瓷之路的發源地之一。長沙銅官窯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發源地,是湖南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其產品始于初唐,突破當時青瓷、白瓷的單一色調,以彩瓷在陶瓷發展史上獨樹一幟,尤其是成功創燒了銅紅釉瓷,并創造性地把彩色繪畫、詩文書法運用到瓷器裝飾上。本次參展,劉坤庭、譚異超、雍建剛、周世洪、李建偉等一大批銅官窯大師的作品與德國觀眾見面。長沙望城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會長吳琪為德國觀眾講解銅官窯及“黑石號”沉船的歷史故事,“泥人劉”第四代非遺傳承人劉嘉豪現場表演拉坯技藝,引來不少德國民眾躍躍欲試。
 
  “湘影”板塊,湖南省文化產業優秀代表之一——湖南廣播電視臺,將率領芒果超媒旗下六大公司及衛視頻道積極參展。展覽以“新芒果,新超媒”為主題,以“魅力融合”、“魅力文創”、“魅力走出去”為三條主線,全面展現黨的十九大以來湖南廣電在媒體融合、影視文創、文化走出去三方面的新成果。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作為視頻行業唯一的國有網絡視聽新媒體平臺,近兩年芒果TV不但在內容產業方面進擊發力,還在全產業鏈的生態布局方面發揮優勢。這次展覽中,芒果TV帶來了“愛芒果電視”、首款自主研發的智能硬件產品——牛奶盒子(Nunai電視盒子)以及Nunai OS等一系列創新性軟硬件產品,讓德國觀眾耳目一新。
 
  “湘書”板塊,在中南傳媒的精品圖書展臺上,一部部精品力作,將向德國觀眾展現著“出版湘軍”的定力與匠心。王船山、曾國藩、魏源、齊白石、黃永玉、唐浩明等湘人巨著,全方位體現了湖湘文化的高度、深度和廣度;湖湘風情、飲食、醫藥的佳作,則從側面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以《大中華文庫》、《歷代辭賦總匯》、《延安文藝大系》、《魯迅藏外國版畫全集》等為代表的精品圖書,更是從多方面展示了湖南出版的氣魄與實力。
 
 
  《新格羅夫音樂與音樂家辭典》是一部在國際文化界享有盛譽、當之無愧的世界音樂文化“大百科全書”。2012年,牛津首次授權中國出版,由中南傳媒旗下的湖南文藝出版社引進出版。展覽現場,不少德國觀眾對中英對照的《新格羅夫音樂與音樂家辭典》很感興趣,認為這是一套專業性極強的音樂圖書。
 
  《大中華文庫》是我國歷史上首次系統全面地向世界推出的中國古籍整理和翻譯的重大文化工程,主要選收我國歷代在文學、歷史、哲學、經濟、軍事、科技等各領域最具代表性的經典著作,由古文譯成白話文,再由白話文譯成英文。在第一批已出版的書目中包括:論語、孟子、老子、莊子、楚辭、牡丹亭、西廂記、漢魏六朝詩三百首、紅樓夢、西游記、水滸傳、三國演義、孫子兵法、唐詩三百首等51種92冊,共計5800萬字。
 
  展覽中,德國大學生賴亞明說,以前閱讀過這套叢書中的部分經典國學書籍,覺得很有收獲。他認為,盡管中德存在語言差異,但這套中英對照版的《大中華文庫》,能為他及身邊的同學了解和學習中國文化提供便利。
 
  “湘藝”板塊,湖南省演藝集團二胡演奏家張音悅、琵琶演奏家殷茵、古箏演奏家陳卉、笛簫演奏家柳黎香與德國著名鋼琴演奏家Rainer Granzin在“文化中國·湖南文化走進德國”開幕式上聯袂獻藝,共同演繹了中國名曲《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和貝多芬著名鋼琴曲《月光》,琴瑟和鳴,不同風格的音符水乳交融,現場觀眾聽得如癡如醉。而在展覽現場的小舞臺上,這四位來自湖南的女演奏家們,還不時為德國觀眾帶來《春到湘江》《瀏陽河》《瀟湘水云》《陽春白雪》等古今名曲,動態展現中華民樂獨特的魅力,與靜態的湖湘文化展示相映成趣。
 
  常德絲弦歷史悠久,是流行于湖南省常德市沅江、澧水一帶的傳統地方曲種,演唱時用揚琴、琵琶、三弦、胡琴等絲弦樂器伴奏,還因用常德方言演唱,故稱常德絲弦。在德期間,常德絲弦計劃連續4天開展9場演出,為德國喜愛音樂的市民獻上最具常德特色的視聽盛宴。
 
  此外,文創、侗錦、苗繡、麻質畫等板塊,湖南人以非遺文化為創意元素,將傳統文化精髓巧妙地與當代人們的生活、審美、需求連接起來,讓精彩設計變成生活用品、時尚用品,讓文化創意成為生活方式。展覽現場,代表湘軍精神的《霸得蠻》文創陶瓷、侗錦掛飾、苗繡手包等“湘”字號手作工藝品,均受到了德國民眾的喜愛和關注,并表達了購買意愿。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