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吉首鼓文化節乾州古城開幕 8支中外鼓隊演繹鼓舞大聯歡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8吉首鼓文化節在乾州古城萬溶江畔開幕。(彭彪/攝) 

 
  【香港商報網訊】剛勁激昂的陝西安塞腰鼓,歡快優美的阿拉伯鼓樂,熱情四溢的南美拉丁KUKU鼓舞……22日晚,2018吉首鼓文化節在乾州古城萬溶江畔舉行,以湘西苗鼓為媒,一場薈萃世界各地優秀鼓樂鼓藝的盛宴拉開大幕。
 
  2018吉首鼓文化節由吉首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辦,活動以“世界鼓舞、鼓舞世界”為主題,持續到11月28日。包含“擊鼓而歌 鼓語船說”2018吉首鼓文化節開幕式、“為鼓而戰 榮譽至上”真人CS紅人秀、“因鼓而來 百家爭鳴”中華文化(吉首)論壇、“踏鼓而行 大美湘西”萬人自駕遊等四大主題活動。
 
  開幕式以萬溶江為主舞臺,以“船”為主引線,將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苗鼓與時尚酷炫的機器人鼓舞相結合,用“歷史之船”“非遺之船”“世界之船”“科技之船”四個篇章,組織8支國外鼓隊進行特色濃郁的交流展演,突出展示以苗鼓為代表的湘西民族文化的震撼、靚麗與神秘。
 
  現場,由阿拉伯傳說鼓樂隊、南美拉丁KUKU鼓舞隊,澳門龍青體育會技藝團、陝西省安塞腰鼓、江蘇省吳家鑼鼓、貴州省反排木鼓、永順土家族打溜子、湘西德夯苗族鼓舞組成的2支國外鼓隊和6支國內鼓隊帶來震撼人心的鼓舞表演。
 
  吉首是全國聞名的苗族鼓舞之鄉,素有“神秘湘西,吉祥首府,天下鼓鄉”之美譽。吉首鼓文化節從2013年舉辦以來,至今已舉辦六屆,成為湖南省三大民族文化節慶品牌之一。而湘西苗族鼓舞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成為神秘湘西極具特質的文化名片。
 
  近年來,吉首市深度挖掘包裝百獅會、四月八、趕秋等民俗旅遊項目,先後舉辦鼓文化節、山地戶外節、低空跳傘等品牌賽事,利用節會活動平臺,推介宣傳優質旅遊資源和旅遊品牌,帶動農村經濟發展。目前,矮寨奇觀旅遊區內從事旅遊銷售、農家樂、民宿服務達到200多家,同時延伸產業鏈條,直接、間接帶動周邊2萬村民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今年1至10月,吉首市共接待旅遊人次達1335.8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11.7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3.48%、19.16%。
 
陝西“腰鼓之鄉”的安塞腰鼓。(彭彪/攝)
 
  吉首作為武陵山(湘西)土家族苗族國家文化生態保護試驗區的核心區域,苗鼓文化源遠流長。為增強群眾對鼓文化的認同,吉首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關於加快文化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同時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5億元,在110個行政村建設了村級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農村廣播“村村響”全覆蓋,搭建“家門口文化服務圈”,讓苗鼓等優秀民族文化成為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在“非遺”傳承和保護上,吉首非遺文化“活”起來、“動”起來。目前,吉首建立了國家、省、州、市(縣)四級名錄和代表性傳承人的保護機制,共有“非遺”項目67項,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86人;開展“民族文化進校園”活動,在矮寨鎮民族完小組建200餘人120面苗鼓的隊伍,利用坪朗苗鼓傳習所,培養上千名鼓手活躍在各類舞臺,讓非遺傳承成為活色生香的現實生活場景;在坪朗村、中黃村等村設立了80個非遺項目家庭手工作坊,打造乾州古城非遺百工坊,帶動村民就地就業,培育出山谷居民、吉首儺娃、梁氏苗畫等創意文化企業,對非遺項目深度挖掘與保護性開發,苗繡、織錦、苗畫、服飾等特色商品深受市場好評。(張思靜、何超)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