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鼓之鄉暢談鼓文化保護傳承 中華文化(吉首)論壇開幕

2018-1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保護和傳承地方特色文化,中華文化(吉首)論壇近日在湖南吉首市乾州古城文廟開幕。論壇由吉首大學原正校級督導、湖南省旅遊學會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中國鄉村旅遊研究院院長張建永主持。中華文化促進會理事、中國前駐也門大使劉登林,吉首市委副書記、市長李詩興,吉首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向洪瓊參加論壇。

 
  苗鼓,作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瑰寶,如何走出一條保護與開發的科學路徑一直是全市上下思考和實踐的課題。當前,吉首市在城市建築及景觀佈局上都注入了鼓文化元素,在文化旅遊環節上都豐富了鼓文化的內涵,讓鼓文化成為湘西吉首文化旅遊不可複製的品牌,尤其是每年舉辦的吉首鼓文化節,將逐漸形成重要的鼓文化國際性品牌。
 
  吉首市委副書記、市長李詩興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論壇與各位專家學者進一步擴大交流,加強合作,吸引更多的人關注湘西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關注吉首鼓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探討非遺節慶與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的關係,為它們得到有效傳承、保護與利用提出真知灼見。
 
  國務院參事室特聘研究員、中國國學中心副主任姚安,湖南省政府參事、湖南省委講師團原主任鄭昌華,民間文化專家、著名民俗攝影家、作家劉啟後,吉首大學文學院教授、湖南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田茂軍,吉首大學師範學院教授明躍玲等五位專家學者就吉首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開發如何促進吉首或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主題演講,並圍繞鼓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演變、保留傳承及當代價值,多學科探討對話,並展開深入、全面的探討和思考。(張思靜 于茁 向軍)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