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洞庭之美 品湖南風情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觀洞庭之美 品湖南風情

 
  ——錦繡瀟湘之湘北訪奇(上)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長江側畔造就了一片天水相連、風光無限的湖泊,古人又用自己的智慧,為之創造了一個優美動聽而又頗具神奇色彩的名字--洞庭湖。洞庭湖風光迤邐,古往今來,留下不少詩句和歌曲對洞庭美景予以讚美,如屈原所作《楚辭》,近現代膾炙人口的民歌《八百里洞庭美如畫》、《洞庭魚米鄉》、《洞庭湖上好風光》等。
 
  湖南名字的由來,也是因其省境大部分位於洞庭湖以南,故稱湖南。湖南境內的湘北區域,岳陽、益陽、常德,擁南洞庭獨特資源,景色秀美,物產豐饒。如果你領略過張家界奇峰異石的壯美,大湘西民俗文化的神秘,那麼,也請走進湘北,感悟這小家碧玉般的如畫風情。
 
趙啟東 陳娟 張思靜 本版圖片由當地旅遊局提供
 
 
  遊在湘北

  巴陵古郡岳陽
 
  慶歷四年的春天,京城官員滕子京被貶為巴陵太守,因此留下名傳千年的著名詩作《岳陽樓記》。「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寥寥數段,盡述巴陵之勝景。
 
  而巴陵即今之岳陽,江南最早的古城之一,以「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著稱於世。境內有岳陽樓、君山島、屈子祠、張谷英古建築群等風景名勝193處,有平江起義舊址、任弼時紀念館等革命文物紀念地22處。
 
  其中,最為標誌性的岳陽樓新景區於2008年5月建成對外開放,新增了古城門、古城牆、五朝樓觀、汴河街等33個景區,盡顯古城風貌、襯托樓湖風光、再現巴陵勝狀。屈原投江殉國的汨羅江被譽為「藍墨水的上游」,是龍舟文化的發源地。以愛情文化為主題的君山島名揚中外,被譽為「東方伊甸園」。張谷英村集中國傳統文化、平民意識、建築藝術、審美情趣於一體,堪稱「天下第一村」。岳陽還被評為中國楹聯文化城市、中華詩詞之市、中國魅力城市,初步形成了以「樓、島、湖」為特色的湘楚文化遊、生態觀光遊、民俗風情遊、休閒度假遊、溫泉康體遊、名人故里遊、神秘探險遊、宗教朝聖遊8條黃金旅遊線路。
 
 
  桃花源裏的城市常德
 
  沿益陽再向西行,便到達桃花源裏的城市常德。常德城名源自《老子》「為天下溪,常德不離」,歷史故事「劉海砍樵」、「孟姜女哭長城」以及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裏都可尋到常德的蹤影。其中,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描繪的那個令世人無比嚮往的桃花源,據考證,就位於常德市的桃源縣。
 
  2017年,桃花源景區在閉關三年後,重新對外開放。前臨滔滔不絕的沅江,後靠綿延起伏的武陵群峰,景區內古樹參天,修竹婷婷,壽籐纏繞,花草芬芳,有石階曲徑、亭臺碑坊裝點,宛若仙境。桃花源分桃花山、桃源山、桃仙嶺、秦人村4個景區,其中桃花山、秦人村為桃花源的中心,有桃花山牌坊、桃花溪、桃樹林、窮林橋、菊圃、方竹亭、遇仙橋、水源亭、秦人古洞、延至館、集賢祠等70餘處景點。桃花源古鎮則薈萃武陵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資源,集「吃、住、行、娛、購、遊」六大要素,已成為湖南首屈一指的國際旅遊、休閒養生、自然與人文和諧共存的休閒度假勝地。
 
  而在常德的澧陽平原,則有著中國最早的古城址、第一株水稻飄香的城頭山古文化遺址。在柳葉湖旅遊度假區,一派湖光山色中蘊藏著中國最美的馬拉松環湖賽道和沙灘公園。
 
  常德,不僅有好山好水,還有完善的旅遊產業鏈,吃、住、行、遊、購、娛旅遊要素齊備,來常德,嗦一碗常德米粉、燉一個土爐缽缽、看一場夜色水秀、逛一回老街新城、帶一些常德特產、來一次激情體驗,遊在常德,樂不思蜀。
 
 
  洞庭明珠益陽
 
  沿岳陽向西,有一座幾千年來從未改名的小城——益陽。益陽之得名,據東漢時應劭說:「在益水之陽,當為縣名。」清人周樹榮有「益陽賦」云:「益水所經,水北曰陽,縣以此名。」益陽市現轄有3縣(安化縣、桃江縣、南縣)、1市(沅江市)、3區(資陽區、赫山區、大通湖區),每縣每市每區皆有不同,處處有傳奇。
 
  安化縣為中國著名的黑茶之鄉,也是曾經名噪一時的湖南紅茶發源地,也因此而存留著千年的茶馬古道,在安化縣洞市區域的崇山峻嶺和山澗溪流之間,這條神秘的茶馬古道,千百年來,無數的馬幫在這條道路上默默行走,悠遠的馬鈴聲,回蕩在山谷、急流和村寨上空,也成就了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的交融。如今,茶馬古道上馬蹄印仍歷歷在目,跨越溪流的廓橋仍屹立在風雨中,仿佛在遙憶著那一片歷史的風景。
 
  桃江縣則是中國著名的竹子之鄉,上世紀30年代著名作曲家黎錦輝先生寫過一首傳唱度極高的《桃花江是美人窩》,也因此讓桃江有了「美人窩」的稱號。一方山水養一方人,桃江山美水美,近年來桃江縣大力發展生態旅遊,已先後開發建起了桃花江、鳳凰山、桃花湖、羞女山、馬跡塘、浮丘山、羅溪瀑布、桃花江竹海等八大生態風景區。尤其是桃花江竹海,宛若一顆璀璨奪目的明珠,環境優雅,空氣清新,富含離子和負離子,春可觀雨後春筍,夏可享竹林清涼。萬畝竹林,喜沐春風,山山楠竹翠,坡坡泛綠波,竹蔭濤聲聲,百鳥和鳴,似人間仙境。
 
  南縣與沅江緊鄰,均處於洞庭湖腹地,物產豐饒,南縣的小龍蝦,沅江的蘆筍享譽海外。資陽區為益陽的老城區,歷史悠久,關雲長「單刀赴會」的典故即發生於此,其境內保存完好的三條明清古巷,魏公廟巷、玉陵坡巷、燈籠巷更是悠悠歷史的見證,行走巷內,如同穿越時光隧道,斑駁歷史,似觸手可及。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