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洞庭之鮮 品「舌尖」上的湖南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嚐洞庭之鮮 品「舌尖」上的湖南

 
  ——錦繡瀟湘之湘北訪奇(下)
 
 
 
   吃在湘北

  辣味岳陽
 
  有一種湘菜叫岳陽菜,重油重辣,那種感覺既可形容為酣暢淋灕,也可以叫辣在嘴上喜在心田。現今,風靡湖南各大市州的岳陽燒烤、岳陽蝦尾、薑辣口味蛇原產均出自岳陽。
 
  岳陽燒烤,被形容為「南派」燒烤的味道,基本代表了湖南燒烤的特色,即將各色肉食,主要是羊肉、牛肉、雞腿、雞翅、魷魚等,各類蔬菜,主要是茄子、玉米、韭菜、辣椒等,穿於竹籤上,用炭火烤炙,在烤炙過程中,輔以鹽、孜然、蠔油、辣椒粉等各類調料,烤出的食物外焦裏嫩,金黃酥脆。代表食物:烤牛板筋、牛油、鐵板鯽魚、鐵板韭菜。
 
  岳陽蝦尾,將新鮮的小龍蝦去頭抽線後,油炸後倒入啤酒和高湯,輔以佐料熬製,蝦肉的鮮嫩加上湯汁的濃郁,收汁後帶有的淡淡酒香,麻辣鮮香,吃一口,欲罷不能。
 
  薑辣蛇,生薑和辣椒炒出來的蛇肉,肉質嫩而筋道,味道鮮香麻辣,每一塊蛇肉都被鮮辣的湯汁所覆蓋,帶來味蕾的絕妙體驗。
 
 
  鹹鮮益陽
 
  銀麗之都,洞庭以南,山水環繞,魚米之鄉,歷史、人文與地利,造就了益陽味道的絢麗多姿,益陽本地人形容益陽菜,「鹹鮮,有型,清脆……是有故事的菜。」
 
  益陽菜品豐富,其中柴把魚,是一道傳統的以鱖魚為主料的鹹鮮口味家常菜。製作原料有鱖魚、冬菇、冬筍、火腿、西蘭花、鹽、糖、胡椒粉、韭菜、料酒、蔥、薑、味精等,吃起來肥嫩細膩,口味鮮美。
 
  南縣麻辣肉,是益陽南縣當地的特色小吃,又稱香辣豬肉鋪,深受湖南人民喜歡。麻辣肉製作工藝比較複雜,是以當地土豬肉為主料,加入鹽、糖、味精、料酒、紅曲、香粉,芝麻油等調料,經選料、醃製、碼味、蒸煮、切片、烤製等工序製成。麻辣肉外觀紅亮,口感柔韌,芳香可口,風味獨特,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
 
  大通湖大閘蟹,益陽大通湖區盛產大閘蟹,作為益陽的經典美味,大通湖大閘蟹是當之無愧的人間極品。吃時用小刀、專門的小鉗子、小榔頭等吃蟹工具操作即可,翻開大閘蟹底蓋,同時把蟹背也一起剝開,蟹背裏金色的膏黃就出現在面前,嚐一口,整個人都沉醉在蟹香裏,不能自拔。
 
  口味常德
 
  常德菜重口味,油重味厚,因為喜歡用土缽煨菜,也被稱為缽子上的常德。
 
  肥腸缽是常德缽子菜的經典菜式,質地軟爛、香辣交纏,吃到嘴裏乾香濃郁,不老不嫩,堪稱米飯殺手。湖南各市州隨處可見的「常德腸子館」,足可見這道菜在湖南的受歡迎程度。
 
  桃源原味雞,沿用古老的烹飪方式,保持實物的色、香、味。缽子裏沸騰著,不高不低的絕妙溫度,讓雞肉的鮮美完全散發出來;肉質緊實,富有彈性,嚼勁十足,越煮越入味,肉質卻依舊鮮嫩不柴,堪稱完美。
 
  常德名菜還有紅燒洞庭甲魚、紅燒柳葉龜、石門土家肥腸、秦人桃花雞、香煎鱖魚、三鮮雜燴、黃燜蘆鱔、三杯鴨、花溪榨筍。香煎魚尾、澧縣臘豬腳、辣椒炒肉、黃湯大湖魚頭、桃源大塊黑豬肉、漢壽秘製玉臂藕、巴掌牛肉、榨辣椒糊魚、紅燒獅子頭、出骨五香鴨條、滑炒木須肉絲、石門土家臘肉等。
 
 
  購在湘北
 
  岳陽土特產有洞庭魚、龜蛇酒、岳州扇、金龜、君山銀針茶、川山毛筆、湘蓮、平江醬乾、蘭花蘿蔔、屈原醇酒、洞庭春茶等。君山銀針茶始於唐代,清代列為貢茶,該茶色金黃,葉壯勻齊,銀茸密附,甘醇清爽,不僅品茗味好,更是一種觀賞茶。用開水沖泡於玻璃杯中,牙尖朝天,直挺堅立,懸浮杯中,繼而三起三落。如刀槍林立,又酷似群筍出土,堪稱茶中奇觀,1957年定為全國十大名菜之一。
 
  洞庭銀魚,又稱麵條魚,形呈圓條狀,長約66厘米,通體透明,潔白如銀,無鱗無刺。營養價值極高,具有滋陰補腎功效,歷來被譽為席上珍品。
 
  湘蓮,是岳陽名產之一,粒大飽滿,潔白圓潤。質地細膩。清香鮮甜,營養豐富。是岳陽宴席上必需品。三塘甜酸頭,以本地產的頭為原料精製而成,以白、圓、脆、肉緊而聞名,具有開胃、防暑、助消化之功能。
 
  長壽五香醬乾,以黃豆為原料,佐以雞湯、味素、香油、香料等精製而成。色澤烏亮、質地鬆軟、味鮮可口、醬香撲鼻、入口細嚼,回味無窮。龜蛇酒,龜蛇酒是以洞庭湖特有的金龜,蛇和多種藥材精釀而成,產品色澤深紅、清澈透明,味道甜美,具有典型的藥香、醇香,能滋陰補腎,行氣活血,健筋壯骨。
 
  益陽特產有南縣麻辣肉,桃江竹筍,安化黑茶手築茯磚,沅江四季紅腐乳等。桃江竹筍,產自中國十大竹鄉之一的美人窩湖南桃江,主要產品有鮮筍(春筍)、玉蘭片、筍乾、水筍、榨筍、煙筍、筍絲、冬筍等十個產品。桃江竹筍不僅具有光澤絨黃、筍體飽滿、筍紋淺細、筍肉樸厚、味香質脆等獨特品質,而且營養成分齊全,含有人體必需的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苯丙氨酸、谷氨酸和胱氨酸,是一種優良的保健蔬菜,名符其實的綠色無公害產品。
 
  手築茯磚茶,安化黑茶手築茯磚經手工築成磚形而得名,手築茯磚茶以安化雲臺山野生大葉種為原料,吸納海拔1000餘米的天然茶氣,高山雲霧,野性天成。
 
  四季紅腐乳是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四季紅鎮的特產。四季紅腐乳有著300多年的歷史,整個加工過程,全都是手工操作,不添加任何化學物品,是一種純天然食品,風味純正,味道鮮美,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是老幼皆宜佐餐佳品。
 
  常德醬板鴨,據說醬板鴨最先是從泰國傳入了湖南,然後進入常德的,聰明的常德人在吸收了原來工藝的精華基礎上,根據常德人自身的口味,通過技術改良,推出了醬板乾子、醬板口味蛇、醬板毛豆等系列,醬板系列在經過特製的滷水浸泡,吃起來的那種感覺必叫終身難忘。
 
  澧縣葡萄,又名澧州葡萄,湖南省澧縣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澧縣率先引種優質歐亞種葡萄並獲得成功,打破了歐亞種葡萄不能在南方栽培的理念,被譽為「南方的吐魯番」。先進的種植科技和嚴格的標準生產管理,優良的生態環境,使品質優良,倍受消費者青睞。
 
  「麻竦菽肉」,簡稱「麻竦肉」,是常德地區有名的特產,有名的小吃食品。它並不是一種「肉」類食品,而是由優質的黃豆經高溫膨化後為植物蛋白肉(也就是豆腐皮),經油炸並調味製作而成。味辣鮮美,口感獨特。過去常德有很多牌子的麻辣肉,而唯獨北堤麻辣肉口感獨特、餘味無窮,風行常德數十年。
 
  文/趙啟東 陳娟 張思靜  本版圖片由當地旅遊局提供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