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有奇人 神秘文化惹人思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湘中有奇人 神秘文化惹人思

 
  ——錦繡瀟湘之湘中訪古(下)
 
  由毛澤東故鄉湘潭出發,一路西行,經韶山、湘鄉、婁底、雙峰,最後到達邵陽,形成了綿延兩百餘公里的湘中走廊。
 
  湘中腹地山奇、水秀、谷深、路險,獨特的地理環境給這片土地蒙上了神秘的面紗,湘中神秘逸事俯拾即是。冷水江波月洞裏晶瑩剔透的鵝管許是白骨精留下的;龍山頂上至今保留著藥王孫思邈《千金方》的3000個藥方,當地山民身體不適,便靠上山抽籤看病;湄江國家地質公園裏十里畫廊、百里絕壁,傳說藏有建文帝朱允炆一代帝陵;婁底水府廟下游屬雙峰境內的雪花灘裏盛產的溪石,可用於製成著墨後經久不乾的溪硯,相傳當地人曾國藩對它愛不釋手……
 
  奇聞軼事不可考證,但是湘中走出了三國蜀相蔣琬、元代曲壇大家馮子振、自鴉片戰爭以來第一個睜眼看世界的中國人魏源、清代中興重臣曾國藩、辛亥革命先驅陳天華、中共早期傑出領導人蔡和森等時代人傑精英的秘密卻值得探究。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文化卻滋潤一方人的心靈,孕育他們的人格,支撐他們的精神。現在,請跟隨我們一起,親近這裏的奇山、異洞、古木、怪石後,品讀神秘的湘中文化。
 
文 趙啟東  何雯  陳娟
 
梅山人崇文尚武,梅山功夫源遠流長。
 
  蚩尤故里探梅山文化
 
  曾經,號稱「蚩尤故里、苗瑤祖山」的梅山地區,因山高林密,民風強悍,「語言侏離」,交通不便以及生存空間的相對封閉和族群的相對獨立,形成了豐富多彩而獨具特色的梅山文化,現在保留梅山文化最淳厚的地方當屬新化。
 
  新化古稱梅山,民俗濃郁之鄉。經過多方面專家學者的考證,新化大熊山是蚩尤出生地。《史記》記載,蚩尤與黃帝交戰,「黃帝殺蚩尤於黎山之上」,黃帝殺蚩尤後,乘勝追擊,圍剿蚩尤的根據地大熊山。所以仿輿覽腳中記載有「昔黃帝登熊山」,如今的大熊山國家森林公園熊山工區古名就叫「蚩尤屋場」,大熊山至今仍留有蚩尤坪、蚩尤屋場、春姬坳(相傳春姬是蚩尤之妻)等遺址。
 
  梅山文化源遠流長,梅山歌謠、梅山武術、梅山飲食、梅山服飾都各具特色。梅山歌謠古老神秘,梅山山歌、民歌、情歌、灘歌、佛歌婦孺皆知,在今天新化奉家、水車一帶山區村落中,村民在集體勞動時,就有一名腰掛銅鑼的歌手擊鑼而歌,為勞動者助威鼓勁;梅山人崇文尚武,厚德重義,至今城鄉習武之風長盛不衰,被授予全國「武術之鄉」稱號,為國家舉重人才培訓基地,已培養世界冠軍3名;梅山飲食有口皆碑,特別是梅山「三合湯」成功入選2008年奧運食譜、「三大碗」,已榮登國內各大酒店菜譜,白溪豆腐、大熊山柴火臘肉、水車魚凍聞名全國,縣城滿殿香大酒店被授予「湘菜地方特色名店」,「吃在新化」已得到廣泛認同;梅山風情奇異迷人,草龍舞、儺舞,風格古樸,神秘原始,個性突出,富有濃郁的地方特色;梅山古蹟星羅棋布,梅山寺、梅山殿、熊山古寺、西雲山寺、八仙庵等古剎保存良好,文昌閣、萬人坑、羅盛教故居、陳天華故居、方鼎英故居、紅四軍團司令部舊址等愛國文化教育基地眾多,青龍橋、龍潭橋、又一橋等風雨橋,橋橋見證歷史。
 
  Tips:「梅山文化」三日游線路:
 
  D1大熊山蚩尤文化生態旅遊區(森林觀光休閒+蚩尤文化體驗),住大熊山農家樂;
 
  D2油溪河漂流(休閒娛樂)——梅山龍宮旅遊區(溶洞觀光)——縣城,住縣城;
 
  D3水車鎮紫鵲界梯田旅遊區(大地藝術+梯田觀光+秦人梯田耕作體驗+稻作文化體驗)。
 
富厚堂是曾國藩故里旅游區的核心景區,是全國保存無幾的“鄉間侯府”。
 
  曾國藩故里尋耕讀文化
 
  青年毛澤東曾是曾國藩的「粉絲」。他說:「予於近人,獨服曾文正。」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他的人生,他的智慧,他的思想,深深地影響了幾代中國人,以致他雖已去世一百餘年,提起曾國藩,人們仍然津津樂道。
 
  曾國藩的故居富厚堂由半月塘、八本堂、求闕齋、歸樸齋、勤敬齋、藝芳館及思雲館等組成,整個故居中軸對稱、布局疏朗、規模宏大樸實莊重、後山前水、景色宜人,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鄉間侯府。
 
  富厚堂在湖南省雙峰縣荷葉鎮富坨村,地點非常偏僻。同治四年,曾國藩有了功成身退的打算,他準備帶著家人返回故鄉,於是就想在故鄉建一座可以安度晚年的莊園。曾國藩先後安排曾國潢、曾國荃和曾紀澤來操辦此事,對於這處莊園的建造,曾國藩提出的要求是「屋宇不肖華美,卻須多種竹柏,多留菜園,即佔去四畝,亦自無妨」。然而實際上,整個富厚堂佔地達到4萬多平方米,建造的時間近十年,耗費了巨大的人力和財力。當曾國藩知道了建造此屋的巨大花費,他在日記中感慨道:「余生平以起屋買因為仕宦之惡習,誓不為之。不料奢靡若此,何顏見人!平日所說之話全不踐言,可羞孰甚!屋既如此,以後諸事奢侈,不問可知。大官之家子弟,無不驕奢淫逸者,憂灼曷已!」
 
  建莊園一事可以看出曾國藩的謹慎和自律。從一介布衣到中興名臣,和曾國藩勤奮、隱忍、慎獨、謹慎和自律性格分不開。功成名就後,曾國藩始終對「富貴」與「權勢」保持著清醒的認識,有很多修身齊家的至理名言。曾國藩還注重子孫的教化,一部《曾文正公家書》成為中華民族家教經典。到現在,曾國藩兄弟的後人已經綿延至第八代,如曾紀澤、曾廣均、曾約農、曾寶蓀、曾昭掄、曾憲植等有突出成就的竟多達240餘人。尤其令人稱奇的是,後人中沒有出現過一個「敗家子」。真可謂「長盛不衰,代有人才」,堪稱中國家族史的奇觀。
 
  Tips:若對曾國藩感興趣,可以曾國藩故居為核心,探訪湖南境內與曾國藩相關的遺蹟景點--白玉堂、富厚堂、靖港水戰遺址、曾國藩墓。四處景點,幾乎貫穿了曾國藩的一生--從生命的成長到歷經坎坷的拼搏,從事業的輝煌到人生的終結。白玉堂是曾國藩的出生之地,是曾國藩「第一故居」;靖港水戰是他興辦團練、組建湘軍、出師衡陽後遭遇的一次慘敗;富厚堂是他人生鼎盛時期建於故鄉的一所富麗堂皇的住宅;而曾國藩墓位於湖南岳麓區坪塘街道桐溪村伏龍山,是他最後的歸宿之地。
 
魏源故居坐落在邵陽隆回縣司門前鎮學堂灣的一片沙洲上,四周青青稻田,一脈流水從屋前淌過。
 
  魏源故里戀爛漫花瑤
 
  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書。在距離曾國藩故居約150公里的邵陽,還出了一位在中國近代史上產生了深遠影響的湖南人,他就是魏源。魏源是林則徐摯友,清道光年間禁煙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愛國主義思想家、史學家和文學家,他率先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驚醒了國人。
 
  魏源出生於邵陽隆回司門前鎮學堂彎村,並在這裏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時期,至他27歲那年(1820年)全家遷往江蘇定居才很少回家。現在,魏源故居被完好保存,成為湖湘文化旅遊線路的代表性景點。
 
  現今,來隆回不僅是看魏源故居,神秘的花瑤讓隆回成為湘中的旅遊熱點。隆回北部,一座100多平方公里的瑤山橫亙在雪峰東麓,養育著6000多花瑤人,過去這裏與世隔絕,人跡罕至,如今車來車往,遊人如織,依託瑤山建立的虎形山--花瑤風景名勝區已經成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虎形山花瑤景區整個景區包裹著山川、原始的森林,更有堪稱國內一絕的摩天「石瀑」。這裏自然旅遊資源十分豐富,奇山異石,鬼斧神工;古木參天,綠蔭成林。隆回花瑤大托山寨的石瀑,氣勢磅礴的登山攀崖的最佳之地;崇木凼村的古樹,是都市人與森林對話,聽霧海松濤的絕妙之處。瑤山峽谷長近13公里,幾十個大大小小的瀑布就是懸掛在這裏,自然天成,神韻十足,充滿野性,如詩如畫。其中,位於峽谷中上游的三龍洞瀑布,更讓人稱奇叫絕,瀑布高近80米,寬約30米,水量充沛、氣勢恢宏、抬頭仰望,疑是水龍從天面降,奔騰咆哮而來,蔚為壯觀。
 
  如果只是看景未免太過於枯燥。來隆回花瑤的最大樂趣還在於體驗這裏的文化。景區內積澱了花瑤民俗文化、魏源文化、梅山文化、造紙文化和休閒文化,以歌定情、送傘定婚、打泥還家、成婚打滔、信手挑花、攔門酒以及粗獷的「炒茅殼里」等婚俗讓人樂不思歸。
 
  Tips:隆回行程安排
 
  第一天:早上看梯田,徒步約3個小時;下午看石瀑;晚上露營,也可以在農家樂住宿。
 
  第二天:早餐後,徒步花瑤看古寨,約3個小時,享受休閒時光;下午,觀三龍洞瀑布、參觀魏源故居。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