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半個世紀的雪峰山小龍武術燈重現雪峰山大花瑤景區

2019-0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1日,大年初六,雪峰山腹地漵浦縣年味正酣,三江鎮龍泉山村十幾位孩子表演的雪峰山小龍武術燈(即小龍拳術燈),為早春的山鄉更添了熱鬧、喜慶氣氛。小龍頭和小寶燈在孩子們手中如流星飛舞,上下翻騰,只見燈舞不見人,看得人們眼花繚亂,如痴如醉。鑼鼓聲一陣緊似一陣,鞭炮聲越來越激烈,觀眾心潮澎湃,激動不已,掌聲不斷。
 
  據漵浦縣非遺保護中心主任王身友介紹,2009年在三江鎮非遺普查時了解到有種神密的小龍拳術燈存在。這種燈存在於有習武愛好的漵浦縣三江鎮及渠江流域上游的山口、粟坪、崗東,以至沿河而上至新化縣的墨溪上團、下團、坪上等地。後來在縣文化館相關資料發現有詳細記載。於是便去尋找傳承者,在三江鎮龍泉村找到一位退休教師奉仁仙,也就是現在的小龍拳術燈傳承人和總教練。
 
 
  這種小龍燈,只有一個小龍頭和一個小寶燈,兩人對舞。因為舞者有武功,而且是下了騎馬樁的,舞起來非常輕盈、靈巧,左蹦右跳,上下翻飛,前後左右,你來我往,如流星飛舞。小龍武術燈共有七十二合套路,如:開四門、麻雀走路、星子點燈、烏龜盤沙、猴子洗臉、犀牛望月、畫眉跳澗、雲長拖刀、張飛跑馬、鷂子翻身、黃龍纏腰、老鼠鑽洞、雄鷹展翅、獅子滾球、蝦米沿斜、太公釣魚、雪花蓋頂……
 
  目前,雪峰山小龍拳術燈在縣文化旅遊局的全力支持下,進行搶救性地保護,已被列為懷化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湖南雪峰山生態文化旅遊公司負責人已答應將小龍拳術燈列入大花瑤景區文旅融合表演項目,讓成千上萬的遊客欣賞這一雪峰山獨有、精彩絕倫的「龍燈+武術」表演。(張思靜  雷文錄)
 
[责任编辑:张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