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山這個古村落有點兒「游」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從漵浦高鐵南站沿新修的九北公路順漵水而下不要幾分鐘,古名椒園,現在叫茅坡的古村落,院子大多是明清和民國時期的古老建築,青一色飛檐翹角的木樓房,墨玉黑青石連着各家各戶。村前有一片平坦的田野,春種秋收,物產豐阜。院後是莽莽群山,峽谷飛瀑,雲繚霧繞。一條七拐八灣的小溪從群山流出,悠悠地繞過古村,輕饒地流入漵水、沅江,最後匯入長江,融入大海。
 
  從統溪河至茅坡這一段河流叫二都河,屬漵水的上游。解放初期,由於河寬水深,上可拉縴行船,下可順水放排。沿着二都河有一條北南走向的茶馬古道,直達龍潭、隆回和洞口。千百年來,相伴而行的水路和古道,拉縴號子、馬隊鈴聲不斷,南來北往的行人商賈絡繹不絕。茅坡由此漸漸演變成一個繁華的碼頭和驛站。明末清初,李自成敗走雪峰山,在河對面的李家灣,修建了具有北方風格的「紅毛將軍古宅」,至今保存完好。當時的茅坡便成了他的兵營所在。1934年賀龍、肖克領導的紅二方面軍穿越雪峰山時,大部分紅軍就在這裡休整過。抗日最後一戰的湘西會戰,王耀武率國民革命軍第一百軍在龍潭擊敗日寇,大部分抗日將士也是經過這裡急行軍趕往戰場阻擊日寇。
 
  位於大山深處,依山傍水茅坡古村,不但神韻古樸,而且風光秀美。村後的大山綿延起伏,密林修竹,峽谷飛瀑,怪石峭壁,美不勝收。沿着小溪向上攀援,兩邊是聳立雲天的懸崖絕壁,自然形成的石雕石像,有的像人,有的似物,栩栩如生,鬼斧神工。小溪入口處,一尊高20米的鎧甲武士,威武雄壯,仗劍而立,象豎目金鋼一般守護着這方風水寶地。往前再爬過一段山坡,登上山坳,猶如一匹駿馬從群山中飛奔而來,飲馬溪邊。每當風聲吹過,彷彿聽到馬聲嘶嗚,蹄聲清脆 。跨過馬背,沿小路前行,一幅美景如畫簾般展現眼前。正前方一簾瀑布從100米石壁飛流而下,濺玉飛花,騰起一縷縷水霧。當時陽光明媚,瀑下的碧小幽潭,架起一道彩虹,如煙如夢,似仙似幻。
 
  這就是當地老百姓口中有名的飛水洞。瀑布沿溪而下,灌溉古村數百畝良田,滋養千餘人口繁衍生息的神聖水源。難怪,小溪入口有一尊鎧甲武士仗劍守護!(張思靜 夏喜衡)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