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把香港作為對外推廣跨境文旅合作的連線城市

2019-04-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自去年京港高鐵全線通車以來,香港與湖南進入「3小時旅遊圈」,為港湘兩地的文化旅遊交流合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4月17日、18日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在香港舉辦了湖南開放強省建設暨現代服務業推介會——湖南文化旅遊專場推介活動和「錦繡瀟湘」走進香港——湖南文化旅遊推介會等大型營銷推介系列活動。活動期間,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接受了記者采訪。
 
  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入境旅遊樞紐平台的重要作用
 
  陳獻春認為,入境旅遊發展指標是湖南省建設全域旅遊基地、打造國內外著名旅遊目的地的關鍵性指標,也是我省貫徹落實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建設文化旅遊強省和開放強省的重要依據。香港具有入境旅遊樞紐平台的重要作用,未來我省開拓香港入境旅遊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應將香港作為湖南對外推廣跨境文化旅遊合作的連線城市。這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香港已成為湖南入境旅遊第一大客源地。去年湖南接待香港遊客87.53萬人次,同比增長11.5%。香港雖只有740萬人,但年出遊率很高,平均每人每年出遊12.3次。香港年接待入境遊客6500萬人次,其中接待外國遊客1500萬人次。湖南開拓香港旅遊市場具有較大潛力。
 
  二是香港是湖南文化旅遊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突破口。香港區位優勢獨特,可以連接澳門和內地,充分發揮長沙到香港高鐵開通可「早發夕回」的交通區位優勢,可共建共享粵港澳大灣區7000多萬人的高鐵旅遊市場。
 
  三是香港是「錦繡瀟湘」文化旅遊品牌走向世界的開放平台。香港有200多條國際航線可以連通世界各國。湖南擁有長沙、張家界等8個機場, 已開通國際及地區航線51條。包括東盟在內的亞洲是湖南的主體客源市場,長沙黃花國際機場已實現東盟十國全部通航,航線可達東盟十國的27個城市。把香港作為湖南對外推廣跨境旅遊合作的連線城市,以長沙已開通到亞洲國家的國際航線和長沙到倫敦、法蘭克福、莫斯科、悉尼、洛杉磯五條洲際航線為載體,以航空+高鐵+自駕為抓手,共同研發、設計、包裝、推廣一程多站式旅遊連線產品,可以吸引世界各地更多的遊客通過香港進入湖南旅遊。比如,以湖南已開通直航的英國和德國為突破口,可聯合香港旅遊業界共同組織文化旅遊促銷團赴英國、德國推介「倫敦(或法蘭克福)—長沙—香港」或「倫敦(或法蘭克福)—香港—長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鐵」旅遊產品線路,以點帶面,全面開拓歐州高端旅遊客源市場。

  「錦繡瀟湘」文化旅遊品牌正在叫響中國、走向世界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入境旅遊,把發展入境旅遊作為我省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實施「錦繡瀟湘」旅遊品牌建設工程,堅持政府宣傳旅遊形象與企業推介產品線路相結合,堅持面向旅遊業界推廣與面向公眾促銷相結合,堅持「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開展以「錦繡瀟湘」為總品牌的區域品牌、市州品牌、產品品牌、企業品牌和人物品牌系列品牌營銷,加快形成「錦繡瀟湘」核心品牌整體形象優勢,實現市場細分化、產品特色化、營銷專業化和服務規範化。
 
  湖南省突出圍繞國際航線抓旅遊市場營銷,針對歐美市場,重點開發推介以張家界、峎山和老司城為重點的「世界遺產之旅」;針對華僑華人市場,重點開發推介以南嶽衡山、炎帝陵、舜帝陵為重點的「華人心願之旅」;針對拉美和非洲市場,重點開發推介以韶山為重點的「偉人故裏之旅」,加快構建全域旅遊開放發展新格局,有力促進了開放強省建設。「錦繡瀟湘」文化旅遊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增強,去年「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榮獲中國最具影響力營銷推廣品牌活動第二名,湖南省作為全國唯一省份入選世界知名旅遊指南出版機構《孤獨星球》發佈的2018年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2018年,湖南省共接待入境遊客365.1萬人次,同比增長13.14%,高於全國平均增長水平12.6個百分點;實現旅遊創匯15.20億美元,同比增長17.37%。湖南省徹底扭轉了2015年之前入境旅遊連續三年負增長的狀況。目前,湖南省已基本形成以亞洲為主體、以歐洲和美洲為兩翼、以澳洲、非洲和中美洲為多點的入境旅遊客源結構新格局。2018年湖南省長沙到倫敦、法蘭克福、莫斯科、悉尼、洛杉磯五條國際航線連接的國家保持入境旅遊強勁增長,共計接待了入境遊客30.54萬人次,其中英國有6.51萬人次,增長34.21%。(劉玉鋒 蔡璐 何雯)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