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雪峰山國際徒步旅行示範線將全球發佈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5月,世界知名徒步專家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第三次來到雪峰山,通過整整8天的徒步與騎行,用他們的雙腳為雪峰山踏勘出了一條符合國際標準、國際偏好的徒步線路。
 
  今天上午,湖南雪峰山國際徒步旅行示範線專題研討會在長沙召開。除了這兩位知名徒步專家,來自省文旅廳,省體育總會,懷化、邵陽等地旅遊部門,以及學界、業界的專家齊聚,為雪峰山國際徒步旅行示範線的制定與完善,出謀劃策。
 
  今年1月9日至1月14日和3月15日至4月5日,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進行了兩次全域考察,對指定地區人文和地貌情況進行了全面了解。
 
  今年5月2日至9日,他們再次對雪峰山徒步線路進行了精準確認,按照規劃路線進行再次全程徒步體驗,並采集了視頻、照片以及相關文化線索內容,同時詳細收錄地形、地貌特征等用於徒步路線樣本的內容,詳細記錄了每一個需要路牌的指示點。
 
  預計今年9月,雪峰山國際徒步旅行示範線將正式向全球發佈。這一次的精準確認中,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按照“遊客中心-虎形山-山背-高鐵站-九溪江-雁鵝界-楓香瑤寨-花園-思蒙”的線路,徒步一百多公裏穿越了雪峰山。
 
  “徒步旅行這麽多年,雪峰山是我走過的風景最美的線路之一。”Leon McCarron和David Landis在研討會上介紹,這一次的線路精準確認中,他們沿有著數百年歷史的石徑而行,眼中看到了有著千年歷史的梯田。這一路走來,既是湖南文化的體現,也是絕美風景的展現。
 
  在研討會上,他們向大家分享了這8天徒步的旅程經歷,以及這樣設計線路的原因。他們介紹,8天的徒步路線,在設計中充分考慮了遊客的旅行習慣和雪峰山當地文化、地形地貌的特色。比如,把徒步路線設計為8天、5天、2天的不同行程,來滿足不同遊客的需求;第一天的行程設計得比較輕松,是因為考慮到遊客剛抵達目的地,需要一定的休息;在行程中加入了屈原行吟漵浦的故事,並串聯起5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提升路線的文化吸引力;在徒步中體現不同的地形地貌,提升徒步旅遊的風景體驗等等。
 
  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在研討會上表示, 要通過雪峰山國際徒步旅行示範線,以重點突破帶動大花瑤的整體開發,把“屈原之旅”這個特色產品,作為文旅融合的突破點,挖掘名人名鎮名村的故事,挖掘雪峰山的非遺文化,打造湖南文旅融合的精品線路,打造成全國文旅融合的樣板。要穩紮穩打,制定戰略規劃,在徒步行程中體現傳統與現代,體現地形地貌的變化,帶給遊客豐富良好的旅行體驗。
 
  “要按外國人的思路,做外國人喜歡的產品,以客源地訴求進行線路設計和營銷推廣。”陳獻春表示,省文旅廳將在對外推廣的過程中,把雪峰山國際徒步旅行示範線重點介紹給國外的遊客和旅行商,推動雪峰山徒步線路成為吸引國際遊客的熱點。
 
 
  【新聞加一點】徒步專家簡介
 
  Leon McCarron
 
  Make it China中國地區簽約探險家,是北愛 爾蘭的一名冒險者和短篇小說家。他通過寫作、電影、廣播和勵 誌演講來分享自己的經歷。
 
  他是皇家地理學會的會員,是Ted Simon基金會的顧問。
 
  2012年被授予了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火炬接力中傳遞奧運聖火
 
  的榮譽。
 
  2017年Neville Shulman挑戰賽獎的獲得者。
 
  他曾騎自行車從紐約到香港並拍攝了一部在全世60多個國家播出
 
  的電視節目。
 
  2011年至2012年的冬天他在中國各地走了3000英裏,在沿途中
 
  拍攝了國家地理電視節目。
 
  2012年年底,他在阿曼的空區沙漠中跋涉了1000英裏,挑戰長
 
  距離的人力探險。
 
  2013年秋季,英國皇家地理學會首次在倫敦發布了這部名為
 
  “Into The Empty Quarter”的長片。
 
  他的第一本書,《The Road Headed West》,是亞馬遜(海外最大的銷售平臺)的十大暢銷書之一。
 
  David Landis
 
  徒步运动专业人士,拥有10年以上在各种具有 挑战的环境中打造徒步线路的经验。
 
  耶稣之路的共同创始人之一,让这条徒步线路从一个不知名的小路 发展成为了著名的朝圣之路。
 
  在2012-2016亚伯拉罕之路的打造期间,他担任了中东部分的负责 人,在土耳其,约旦,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埃及开发了一条2000多 公里的徒步路线。
 
  David为巴勒斯坦的马萨尔易普拉辛之路管理世界银行捐赠的230万 美元款项。他是荣获奖项的约旦之路的主要顾问。
 
  他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徒步线路网络国际董事会任职,为世界各地 的徒步线路运动提供联系和支持。
 
  David是荒野应急回复者和急救教练,带领和参与了各种各样的探险 活动和旅游培训项目。
 
 
 
  徒步專家雪峰山徒步路線
 
  設計規劃第一階段成果
 
  已經規劃路線:
 
  遊客中心-虎形山-山背-高鐵站-九溪江-雁鵝界-楓香瑤寨-花園-思蒙
 
  行程規劃:
 
  第一天
 
  虎形遊客中心—虎形村
 
  路程:7.1km
 
  早上到出發地點匯合,預計午餐時間從虎形山遊客中心動身。虎形山上居民大多為花瑤族,五彩繽紛的遊客中心正是依照當地花瑤族女性的帽子設計而成。出發後從一條水泥小路進入附近的崇木氹村,當地村民認為樹木為神聖之物,不可砍伐,因此傳統的民居均是環樹建造而成。我們的路線從山村中穿行而過,接著往西北方向沿松樹林中一條土路前行。途中會經過水稻梯田、零星散落的幾個農場,接著又回到土路上,最後沿著山坡下行到達虎形村所在的山谷,完成第一天的短途行程。晚上,我們將在虎形村落腳吃晚飯,通過食物體驗花瑤族的傳統文化。
 
  第二天
 
  虎形山—山背
 
  路程:14.9km
 
  第二天是整個行程最為精彩的部分。我們將從虎形村出發,經過新中心廣場,沿著一條石板古路向北前進來到山上,接著便沿著小河與水泥路繼續向前,路向朝西後,我們則取道界限分明的小徑穿過一片片水稻梯田,走過一條水泥路後再經過一段土路,幾百米後又可見梯田,梯田橫貫了整個峽谷。沿著梯田邊緣走,經過一座古香古色的傳統村落,前面便是一段陡峭的石板路,通往高原上的水庫。我們踏著土路翻越一座座“金字塔”形的梯田山丘,越往高處視野越好,接著從山坡的另一側往下,所走之路都是風景秀麗的古道,最後又回到土路上,經過另一座村莊,穿過已有一千年歷史的古梯田(梯田利用其自身上沿的小徑,沿著山坡開墾而成,頗具特色),結束今天的行程,最終回到水泥路上來,入住坐落在山腰上的豪華民宿,享受峽谷夜景。
 
  第三天
 
  山背—漵浦南站
 
  路程:16.2km
 
  第三天從前一天歇腳的地方啟程,跟隨梯田的自然走向繼續向北再向西,慢慢往下走,經過一座神祠和古橋,繼續往前便來到一棟新建而成的橋邊客棧,橋下河流湍急,奔騰於峽谷之間。此處也可選擇沿著山坡往高處攀爬,再沿著向西面蜿蜒的峽谷慢慢向下,但目前這條線路隱患較大,因此在峽谷相關設施完備之前,我們仍選擇梯田路線。由橋過河,我們便沿著一條水泥路向高處前進,來到黃田村,在這裏我們可稍事休息或享用午餐。沿著房屋前的土路繼續向前,接著又來到山坡一側,跟隨高架渠曲折向下,經過峽谷北面坡度緩和的山腰朝西前進,最後便來到河流穿行而過的北鬥溪鎮。若想在這裏落腳過夜也可以,但為了更完整的體驗,我們選擇繼續前行。穿過河上的橋梁,走過一小段水泥路,然後左轉,來到種滿油菜花的梯田。往前通過小山鞍便又要下山,下山走的是一條古樸的石板路,也是整個行程中最值得稱道的古路之一,沿著石板路我們朝北向下,最後又來到沿河路,接著沿河岸邊的小徑來到火車站南邊一座小村莊,今日行程也到此為止。我們從鐵路下穿行而過,入住位於新建築群中的酒店,向北望去視野寬闊,盡享峽谷美景。
 
  第四天
 
  漵浦南站—九溪江
 
  路程:11.8km
 
  首先我們將由柏油路上一座橋經過,接著沿一條小路往上攀爬至火車站東北面,再沿著河流東面一條“之”形土路向上,沿途峽谷景色盡收眼底。行進過程中我們將兩次橫穿一條土路,泥路上走一小段,便到了樹蔭覆蓋的人行道。往前越過第一個山頭後,我們便沿著一條單行道下山,途經一個偏遠的農舍,再往西北方向沿著峽谷一側向下,路線位於石階與夯土墻之間。向前行進到一條水泥小路上,經過村莊,我們由此上行,沿著一條“之”行古道在房屋之間穿行。接著便來到高處的梯田,前面是另一條通往樹林的單行小道,此路線還會經過山脊,我們再次由鄉村人行道下山,走過坡度緩和的山谷,經由一條寧靜的水泥路前往九溪江村,晚上便在村中過夜,並可借機探索遊玩河邊古香古色的老房子。
 
  第五天
 
  九溪江—雁鵝界
 
  路程:19.6km
 
  第五天我們將先經過河流,並首次攀爬進入峽谷西面的山巒。沿著一條安靜的水泥路往上走便來到一座村莊,從人行道進入森林,再沿著古村道穿過梯田。朝著泉水所在的方向經過土路和人行道之後,便再往下穿過另一座村落,來到河邊峽谷的主幹道。過橋前往牛溪,再沿著水泥路往東北方向前行,經過一條碎石土路,然後在路的頂端一個小山村處,我們沿著狹窄的人行道向前,再沿著山丘曲線蜿蜒向下,穿過森林和梯田,來到雁鵝界古村落背面。我們在這裏歇腳過夜,體驗當地花瑤族人民的風俗習慣。
 
  第六天
 
  雁鵝界—楓香瑤寨
 
  路程:6.7km
 
  這是悠閑的一天,遊客們可盡情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尤其是此趟徒步之旅的出發地和終點。我們將沿著另一條人行道穿行雁鵝界,沿途可看到這裏的農民仍使用古老的方法耕作,幾百年來幾乎一直如此。向西往河流的方向走去,拾級而下便來到一個中藥房。接著我們又穿過一座梯田,沿著河岸上的石板古道繼續向前,這條古道是湖南省十字古商道的一部分,接下來我們還有機會繼續體驗更多的古商道。經過另一個小山村後,我們便走到了重新修繕的茶馬古道,古道沿著峭壁蜿蜒曲折,上上下下,傳說詩人屈原曾經從這裏的某一處遠眺河流對面的山洞,看到裏面有鬼魂。最後我們走過一座木制懸橋,下橋沿著柏油路走一小段,眼前便是位於陡峭高處的楓香瑤寨。徒步者們可坐接駁車到達山頂,也可選擇自行爬上去,山的坡度大於20%-30%。酒店和度假區是今天的亮點,酒店房間十分豪華,晚上還可體驗文化項目,當然也可選擇去探索該地區的其他娛樂設施,比如楚園玻璃墻、錢李坪村和板栗坪村間的情人谷步道,也可到“豬圈酒吧”唱K,或單純享受一下山村的寧靜,在楓香瑤寨無邊無際的水池裏放松一下,為明天的徒步做準備。
 
 
  第七天
 
  楓香瑤寨—花園村
 
  路程:14.1km
 
  第七天我們從酒店出發,沿著一條水泥路朝西北方向前行,途經統溪河鎮。路線從橋下穿過,我們沿著河流向西上山,接著由一條陡峭的小徑通往觀音洞,通過一個入口來到一個接一個的山間巖洞。村裏有一棵備受景仰的古樹,傳說曾是祖先們居住的地方。出了小鎮沿著陡峭的小路前進,經過古樹來到土路上,再往前便是一條雙軌路,沿途風景開闊,經過一個小湖泊便下行到了另一個小村莊。我們將穿過一些狹窄的小徑,沿著山的一側蜿蜒行進,往前繼續沿著梯田和水渠行走。在雙軌路徒步一小段後,我們又來到了河邊小徑,最後穿過一座梯田便來到了花園村。村裏有座古寺在新中國成立後重新改造利用,建築的廳落都保存原來的風格,作為中國不同歷史階段的一種見證,古寺很快也將重新修繕。我們今晚就住在旁邊的一座民房,最近距離地體驗鄉村生活,這個區域也是五年前才通了車。
 
  第八天
 
  花園村—思蒙
 
  路程:8.9km
 
  這是本次旅程的最後一站。我們從花園村出發,穿過油菜地,踏上一條與河流交叉的小徑,經過一個以激流泛舟而出名的景點,接著我們便由一條水泥路穿過村莊,再由單道土路朝東面前進。路線基本是隨著穿過梯田和濕地的溪流與運河線進行的,大部分都比較平坦,但是路上也會有許多大型的巖石。往前開始沿著梯田邊緣行進,接著向北,經過幾個小村莊,然後隨著沿河起伏的山丘上上下下,從南邊漸漸進入思蒙鎮,走過一條懸掛於木船之上的小橋,最後抵達碼頭,登上前來接送我們的小型客運船,結束上午的行程。我們將在思蒙享用午餐,後面的安排則十分輕松,徒步者們可以在船上休息,一邊欣賞喀斯特地貌,大約30分鐘後我們便來到濕地公園的另一個碼頭,準備完成最後一公裏的徒步。我們將沿著一條水泥路向上,來到山中天然形成的一道拱門,拱門朝北,往前望去,整個湖南盡收眼底。這是此次徒步之旅的最後一站,這裏有著獨特的山水和鄉村文化,卻也是經常被遺忘忽視的角落。所有遊客從這裏回到船上,幾分鐘後我們便到達道路入口,轉乘面包車回楓香瑤寨,車程約為一小時。在楓香瑤寨享用最後一頓晚餐後,第二天便正式結束此次徒步之旅。(田甜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