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郡迷人眼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古城墻、古建築、古驛道……古城零陵真的是古韻盎然!”5月19日,星期天,零陵古城迎來了一批又一批客人。近年來,做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永州市零陵區巧做“古”文章,精打“文化牌”,重現了“古城零陵”“古典美人”風采,這座千年古郡正歷經前所未有的蛻變,古城容貌綻放異彩。
 
  做“古”字文章,“城區景區”融為一體
 
  2018年6月18日,“零陵古城"項目在歷經一年零九個月的建設後,正式開街並向世人揭開神秘面紗。一時間,遊客紛至沓來,古城萬人空巷,爭相一睹古城真容。
 
  作為湖南省文化旅遊重點工程和永州市文化旅遊”一號”工程,啟動“零陵古城"建設,是零陵區走活古城文化旅遊一盤棋的關鍵一著。“這個項目總投資70億元,為推進項目建設,可以說我們是舉全區之力,力量力度均前所未有。比如在拆遷上,區裏實行“三級聯動雙包”責任制,對全部拆遷任務包幹到人。”零陵區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李超群介紹。建設過程中,各級各部門為項目建設全力保駕護航:實行一天一會商,一天一調度,任何問題都在第一時間給予解決。
 
  隔瀟水與古城相望的東山景區,於2018年元旦開園。 “東山景區是草聖懷素習練書法和柳宗元吟詩會友的場所,名勝古跡多。東山景區的規劃理念以青山為背景,流水為靈魂,邀請了國內頂尖團隊進行規劃設計,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文物遺跡。”項目建設負責人張曉亮介紹,不僅法華寺、武廟等景點完全依照原貌進行了工程修復,連東山上的古木大樹都設法完整的保留了下來。
 
  “零陵古城”、東山景區、萍洲書院等一大批古城項目的相繼建設,古城規模迅速擴大。 “城區面積從原來的20多平方公裏擴大到40多平方公裏,幾乎擴大了一倍。”再加上一批城市小遊園及相關旅遊配套設施的建設,古城零陵城區正在融匯成一個名副其實的大景區。
 
  文化氣息彌漫 ,歷史古城韻味濃
 
  古色古香的候車廳,古城墻、雕塑,青石板、古街道……如今,走在零陵區的街道上,歷史的氣息撲面而來。
 
  零陵,千年古郡,文化名城,自西漢建郡,迄今已有兩千多年。
 
  近幾年,零陵區累計投入20多億元用於歷史文化名城的保護,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對人民路、柳子街、正大街等街區以及安康廣場、四醫院等重要節點進行全面立面仿古改造。在“零陵古城”、東山景區等景區建起了文化雕塑和牌坊。還恢復了部分古城墻,重砌了3公裏多古城河道護欄,修建了100多個仿古式的候車廳等。此外,2018年,國際名模劉雯專程回鄉代言拍攝了零陵城市形象宣傳片《瀟湘從這裏開始》,零陵區聘請國家一級編劇、國家一級作曲家、國家一級導演創作跨界融合舞臺劇《瀟水長歌》,以《捕蛇者說》為原型,目前,該劇已定期在東山景區演出40餘場。
 
  “走在零陵,不僅有一種古城的味道,更能感受古文化的味道。我為我是一名零陵人感到自豪。”如今,隨著古城零陵建設的不斷推進,群眾對家鄉零陵的自豪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雕刻鄉村  留住記憶中的鄉愁
 
  在白墻黛瓦的周家大院,春天油菜花香,夏天蓮荷舞動,極富地方特色的鄉村歌舞表演,令人垂涎的鄉村美食,……這個掩映在鄉野的古老村落,近年來也以其古風古韻迎來了全國各地的大批遊客。
 
  作為零陵區“下鄉”精品旅遊路線重要節點的富家橋鎮,近年來,累計投入近2億多元,打造了全國歷史文化名村周家大院以及賢水河、何仙姑、荷塘月色等一批鄉村旅遊精品景點。
 
  零陵區按照“田園景觀化、村莊景區化”標準,圍繞“永州之野”精品線路高標準打造了自在香零、荷塘月色、仙姑花海等一批景區景點,“百裏花果帶”建成了紫薇景觀帶和四季花海。隨著一個個景點打造,鄉村美景如畫。申報了兩個國家歷史文化名村、六個國家傳統保護村落,打造了澗巖頭、芬香等一批明星“古村落”。昔日柳宗元筆下盛產異蛇的“永州之野”,正在變成一片令人神往的新天地。
 
  “城市變大了,變美了,遊客多了!” 去年,該區旅遊人數突破6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0億元,比3年前均實現了翻番。古城建設的發展,帶動了全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2018年,全區完成地方生產總值229.3億元,增長8.1%;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長8.4% 、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2%,均位居永州市前列。(唐勇平 唐建明 張興國 唐善理 胡純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