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入境旅遊大有可為

2019-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28日,文萊皇家航空公司執飛的空客320飛機,將搭載70名文萊遊客從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直抵長沙,常態化開啟長沙、桃花源、武陵源、鳳凰6日湖湘經典之旅。
 
  這是長沙直飛文萊航線4月16日開通後,湖南省搶抓文萊這一新興旅遊客源市場取得的成績單。
 
  航空和旅遊協同發展,特別是攜手拓展入境客源市場,將為構建長沙4小時航空經濟圈、促進湖南省對外開放註入新的活力。
 
  旅遊貿易逆差形勢嚴峻
 
  大眾旅遊時代到來,旅遊業迅猛發展,國內遊、出境遊人數猛增;相比之下,入境遊發展緩慢。
 
  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出境遊人次約1.5億,同比增長14.7%;而入境遊人次為1.4億,同比增長僅1.2%,其中,我國港、澳、臺同胞約為1.1億人次,僅3054萬外國遊客入境我國旅遊,與出境遊人數落差明顯。
 
  出境遊和入境遊數據的差距,導致旅遊貿易逆差嚴重。
 
  “值得註意的是,2018年我國服務貿易逆差為2916億元,其中2374億元即80%為旅遊服務逆差。”春秋航空董事長王煜介紹,發展入境遊,將有利於平衡服務貿易逆差,抵消外貿走低的壓力和風險。他說,如果我國每年入境旅遊人次達到法國程度,旅遊外匯收入達到美國水平,則將形成萬億元級的產值,從根本上改變我國服務貿易逆差狀況。
 
  湖南省高度重視發展入境遊。2015年以來,特別是湖南省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以來,湖南省著力以文化旅遊促對外開放,在國際航線開通的主要客源地,創新舉辦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僅2018年就達60場次,開拓國際旅遊市場取得了新成效,扭轉了2015年以前入境旅遊持續下滑甚至是負增長的局面。2015年至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遊客年均增長17.2 %,實現旅遊外匯收入年均增長20.9%。2018年,湖南省共接待入境遊客365.1萬人次,同比增長13.14%,高於全國平均增長水平12.6個百分點。
 
  盡管湖南省入境遊發展增速快、來勢看好,但業內人士也指出,目前湖南省入境旅遊發展還存在總量不大、結構不優、推進入境旅遊的工作機制和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問題。
 
  省旅行社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缺乏入境遊獎勵政策,湖南願意做入境遊業務的旅行社越來越少,2018年最多不過10家,而出境遊組團社卻有104家。湖南省旅行社接待入出境遊客存在嚴重逆差,2018年接待入境遊客100.65萬人次,同比下降12.44%;而組織出境遊287.12萬人次,同比增長11.88%,其中,出國遊262.28萬人次,同比增長19.81%。
 
  旅遊專家表示,放在全國坐標上橫向比較,湖南省旅遊資源和產品線路“物超所值”,“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和立體交通優勢凸顯,只要發揮優勢,找準短板,尋求突破,未來我省入境旅遊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搶占入境遊市場時不我待
 
  從長沙乘飛機出發,4小時可到達國外17個國家69個有國際機場的城市,包括全部東亞國家(日本、韓國、朝鮮、蒙古),10個東南亞國家(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文萊、印度尼西亞、緬甸、老撾、越南、東埔寨),3個南亞國家(印度、孟加拉國、尼泊爾)。
 
  長沙4小時航程覆蓋的國際地區,有接近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全球經濟發展速度最快、活力最足的區域。4月23日,湖南省做出構建長沙4小時航空經濟圈、促進全省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
 
  記者從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2018年全省接待入境遊客365.1萬人次中,接待外國人178.74萬人次,接待港澳臺同胞186.34萬人次。在外國人市場中,亞洲107.89萬人次,占60.37%;歐洲35.9萬人次,占20.09%;美洲18.4萬人次,占10.30%。目前,湖南省已基本形成以亞洲為主體、以歐洲和美洲為兩翼、以澳洲、非洲和中美洲為多點的入境旅遊客源結構新格局。
 
  2018年,湖南省入境遊客排名前10位的客源國依次是:韓國41.34萬人次,日本12.59萬人次,馬來西亞10.64萬人次,美國9.61萬人次,泰國9.35萬人次,英國6.52萬人次,越南6.27萬人次,新加坡5.92萬人次,德國5.38萬人次,俄羅斯5.24萬人次,以上10個客源國接待量占入境外國遊客總量的63.14%。
 
  “從我省入境旅遊客源結構分析看,亞洲旅遊市場中,亞洲外國人加上港澳臺同胞累計達294.23萬人次,這是湖南發展入境旅遊的主要客源市場。”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介紹,長沙4小時航空經濟圈覆蓋湖南發展入境遊的主體市場,開拓長沙4小時航空經濟圈入境旅遊市場大有可為。
 
  陳獻春表示,旅遊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開放度高。入境旅遊是湖南省建設全域旅遊基地、打造國內外著名旅遊目的地的關鍵指標因素,也是湖南省建設旅遊強省和開放強省的重要依據。加快發展入境旅遊,是貫徹落實湖南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推動“錦繡瀟湘”品牌走向世界、助推湖南開放崛起的重要舉措。當前,搶占入境遊市場時不我待。
 
  以亞洲主要客源國為重點突破
 
  5月2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與韓國首爾市在長沙簽署《中國湖南省-韓國首爾特別市促進文化旅遊交流與合作的工作備忘錄》。根據協議,湖南省和首爾市將在旅遊客源互送、直達航線搭建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促進兩地文化旅遊產業協同發展。
 
  韓國是湖南第一大客源國。近年來,因受中韓相關事件影響,韓國遊客訪湘規模從2015年的50.24萬人次,下降到2017年的27.97萬人次,跌幅達44.3%。2018年我省加大旅遊市場營銷力度,韓國遊客恢復性反彈,增長到41.33萬人次,增長47.98%。
 
  “湖南將以開拓韓國等主要客源國為重點突破,帶動長沙4小時航空經濟圈入境旅遊全面發展,加快建設湖南國際旅遊目的地。”陳獻春說,湖南將對亞洲重點客源國旅遊消費變化趨勢進行調研,提升入境旅遊產品研發與亞洲旅遊市場營銷對接的精準度,吸引亞洲各國更多遊客到湖南觀光旅遊、休閑度假。
 
  提振入境遊,離不開市場主體在產品研發、優質服務等領域的持續創新。中國國旅湖南分公司是此次文萊遊客常態化入湘的旅遊切位商。“客人多、位子少,因此遊客分批前來。5月28日起,每周都會有70人團隊入湘,實現常態化運作。”中國國旅湖南分公司負責人許劍介紹,文萊這一新興旅遊客源市場,我省已搶占先機。他建議,湖南省應出臺專門支持入境旅遊發展的政策文件和獎勵措施,科學制定航線補貼政策。
 
  湖南省旅遊專家表示,國際遊客對跨境出行便利化、目的地文化、公共服務配套等總體接待環境等越來越關註,我省入境遊的競爭力在簽證便利性、遊客服務配套設施、國際開放度等方面尚存較大提升空間。(孟姣燕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