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獻春: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推動文旅融合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3日上午,湖南財政經濟學院人文與藝術學院旅遊管理專業開辦儀式暨文化體育旅遊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出席並致辭,強調要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陳獻春指出,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遊工作,把建設文化創意基地和全域旅遊基地作為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的重要抓手,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加快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當前,如何適應全域旅遊發展的新形勢,把握旅遊化大趨勢對文旅融合發展帶來的新挑戰;如何加強新形勢下文化旅遊人才規劃和學科建設……這一系列重大問題需要政產學研金聯合起來進行研究。在文旅融合發展的大背景下,湖南財政經濟學院在去年設立文化產業管理和休閑體育專業基礎上,今年又增設旅遊管理專業,建立「湖南文化體育旅遊規劃研究中心」、「湖南財政經濟學院傳媒藝術與文化經濟研究所」等科研機構與研究平臺,恰逢其時,大有可為。這是我省落實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對為我省加快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將全力支持湖南財政經濟學院在新時代實現新作為。
 
  陳獻春認為,湖南既不沿邊,也不靠海。旅遊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開放度高。充分利用旅遊業開放性、國際化的特點,立足「一帶一部」,對接「一帶一路」,加強文化旅遊合作交流是我省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渠道。旅遊化是以遊客在全域空間流動創造新價值為推動力,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過程。發展全域旅遊要求全域旅遊涉及到的相關領域和產業都要實現旅遊化。旅遊業最大的優勢在市場,龐大的旅遊市場需求是「流動的消費」經濟形態,大規模的遊客流動會帶動人、財、物等不同形態的資源都能流動起來,把龐大的旅遊市場需求疊加到農業、工業和科技、教育、文化、衞生、體育等社會事業,能夠激發龐大的需求潛力。旅遊本身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凡能滿足遊客旅遊生活方式的相關領域和產業都可以充分利用旅遊業搭建的供需對接平臺,共享旅遊消費的「流動錢包」。旅遊業搭建的這個供需對接平臺是以生態做基礎、以文化做內容、以旅遊做市場、以科技和金融做支撐的,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遊需求」為主要模式,突出以文化創意為核心的智力資本,引領政府資本、產業資本、消費資本和金融資本進入旅遊領域,着力構建生態、文化、旅遊、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全域旅遊創新發展新格局。支撐這個新格局的關鍵要素是文化創意,這是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的重要引擎。
 
  陳獻春表示,希望通過今天的文化體育旅遊高峰論壇,能夠把政產學研金的力量聯合起來研究,實現智慧碰撞和經驗分享,按照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則,堅持以開放合作促文旅融合,以文旅融合促跨界融合,把旅遊產品研發設計與旅遊市場營銷和旅遊服務質量監管緊密結合起來,創意設計能夠帶來極致體驗和深度消費,可以復制推廣的文化旅遊新場景新業態新產品,實現市場細分化、產品特色化、營銷專業化和服務規範化,不斷滿足遊客多元化、個性化、人性化、親情化的需求。緊緊貼近市場需求,積極開展文化旅遊人才資源調查和行業職業分類研究,科學編制文化旅遊人才規劃,發佈文化旅遊人才緊缺崗位目錄,引導院校和培訓機構以需求為導向培養人才,努力形成文化旅遊人才優先發展新格局。(劉玉鋒 何雯)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