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湘非文旅合作新橋樑——中惠旅與烏干達共和國簽署旅遊人才培訓方案

2019-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在湖南召開,這是深化中非合作的新平台、湖南對外開放的新窗口。
 
  中惠旅智慧景區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惠旅」),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務實踐行湖南「創新引領 開放崛起」戰略,主動服務非洲國家,助推湖南與烏干達等非洲國家開展文化旅遊交流合作與發展。
 
  本次博覽會上,中惠旅與烏干達共和國旅遊、野生動物和遺產保護部簽署《旅遊產業人才培訓方案》。此方案入選101個中非經貿合作案例方案,也是中非在旅遊合作方面的唯一方案。
 
  未來幾年,中惠旅將陸續為烏干達培養具有國際視野、了解市場需求的旅遊產業優秀人才,以人才培養為契機,架起「湘非」文旅合作的橋樑。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專註體驗旅遊21年,中惠旅是體驗產業的探索者、研究者、踐行者、推動者,是旅遊目的地綜合服務商。中惠旅業務範圍涵蓋旅遊投資、規劃諮詢、人才培訓、運營管理、旅遊智慧化服務等,目前公司投資和運營的景區達37家,覆蓋中國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2018年8月和12月,中惠旅先後兩次派專家赴烏干達考察旅遊市場,其間多次與烏干達旅遊協會和旅遊部門官員接洽。
 
  2018年 9 月,烏干達共和國總統約韋里·卡古塔·穆塞韋尼在北京會見了中惠旅總裁肖沛宇。雙方就烏干達旅遊招商投資、旅遊運營、景區開發、規劃策劃、智慧旅遊、人才培養等方面達成了共識。
 
  「穆塞韋尼總統對烏干達旅遊資源如數家珍,並一一向我們推介。」肖沛宇介紹,總統特別推介了烏干達特有的赤道雪山、魯文佐里山。
 
  位於非洲東部的烏干達,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有獨一無二的世界自然遺產赤道雪山;有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維多利亞湖,是世界上最長河流尼羅河的源頭所在地;有非洲野生動物大遷徙等壯觀景象,是湖南人去非洲的重要旅遊目的地。
 
  獨特的旅遊資源為烏干達旅遊的快速發展奠定了較好的基礎。烏干達全年氣候溫和,氣溫在15℃至26℃之間,全年都是旅遊觀光的好季節。旅遊業是烏干達境內增長最快的行業,年均增速高達21%,也是推動烏干達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隨着旅遊業的快速發展,烏干達的旅遊業也面臨一定瓶頸。比如境內旅遊接待能力較弱,旅遊服務水平不高,旅遊經營管理、基礎設施和產品開發亟待完善等。特別是缺乏旅遊產業方面的專業技能人才,如旅遊運營推廣人才、酒店及餐廳服務人才、導遊服務人才、休閑旅遊及旅遊接待等方面的專業人才。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6月12日,新開通的長沙直飛肯雅首都內羅畢的航班,將湖南與非洲大陸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湖南與東非國家文化旅遊交流將更加便捷。
 
  「向非洲貢獻中國發展的智慧和經驗,經過考察調研,我們認為第一步就是為當地培養急需的旅遊專業人才。」中惠旅國際事業部負責人向技軍介紹,中惠旅發揮自身在人才培訓方面的優勢,制訂了一套適應烏干達旅遊產業的人才培養方案。
 
  根據方案,中惠旅將為烏干達培養600名具有國際視野、了解市場需求、具備先進的旅遊管理理念和旅遊產業實用技能的優秀人才,切身幫助烏干達解決當前旅遊業面臨的最棘手的問題。
 
  未來5年,烏干達政府將選拔600名旅遊從業人員,分批次進入中國進行為期一年的體驗旅遊專業理論與實踐學習。中惠旅將聯合安徽工程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共同設計課程,完成培訓工作。
 
  中惠旅在體驗旅遊20餘年的探索,擁有完整的理論體系與實踐經驗。針對當下旅遊產業中客戶對體驗式旅遊的市場需求,中惠旅將培訓學員對個性化、體驗化、情感化、休閑化等體驗式旅遊的認知能力和應用技能,提升學員的旅遊服務、旅遊管理和旅遊產業開發能力。
 
  同時,區別於傳統教學,中惠旅人才培訓採取「大學理論學習+景區實踐學習」的培訓模式,將為學員提供200多個旅遊業全產業鏈的實踐崗位,涵蓋旅遊營銷、景區運營、項目開發管理、工程管理、媒體傳播、導遊服務、酒店管理、智慧旅遊系統開發及應用等崗位。採用輪崗制,讓學員在輪崗中得到「實戰」經驗,同時全方位地了解每個崗位的特點和技能要求。
 
  「輸血不如造血。」中惠旅總裁肖沛宇表示,秉承「授人以漁」的理念,在中國學習培訓後的烏干達人才回國後,可加強烏干達本地旅遊產業人才的「造血功能」,增強烏干達旅遊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推進旅遊產業升級;同時,促進就業,推動烏干達旅遊經濟良性發展。
 
  互動多贏,走向廣闊天地
 
  「旅遊人才培養,僅僅是中惠旅推進湘非文旅產業交流合作的一個開始。」中惠旅總裁肖沛宇介紹,在省商務廳、省文旅廳的指導下,藉助中非經貿博覽會的開放平台,以旅遊人才培訓為契機,期待中惠旅與非洲更多國家和企業在旅遊基礎設施、接待服務設施建設、旅遊精品線路、旅遊營銷推廣方面展開更為深入的交流和發展,最終形成「人才培養、項目促進、產業發展、旅遊富民」的互動多贏局面。
 
  目前,中惠旅成立了國際事業部,優化整合海外市場拓展資源和能力,與肯雅、埃及等非洲國家的文旅產業合作商洽正緊鑼密鼓地進行。
 
  肖沛宇表示,「走出去」是中惠旅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務實踐行湖南「開放崛起」戰略的選擇,是中惠旅做強做優做大的必由之路,走向的是廣闊天地。中惠旅將以戰略的眼光規劃非洲乃至海外市場布局,科學決策,練好內功,提高競爭力,讓中惠旅的海外之路走得更穩更好!
 
  【鏈接】中惠旅與烏干達緣分
 
  2018年6月20日,中惠旅與烏干達共和國旅遊、野生動物和遺產保護部簽署了《關於經貿合作的框架備忘錄》,雙方就烏干達旅遊人才培訓達成合作意向。
 
  018年7月21日,烏干達共和國駐華大使吉永嘉、參贊勞拉一行到訪中惠旅旗下益陽農業嘉年華項目,參觀蔬菜、瓜果、花卉、水產等種植養殖基地,稱讚「農業科技創新」帶來的新變化和新成果;對於景區內極具中國特色的油紙傘和小香囊等手工藝品,更是表達出濃厚的興趣,連連稱讚「中國風」和「湖南民族風」!
 
  2018年9月,烏干達共和國總統穆塞韋尼在北京會見了中惠旅集團總裁肖沛宇女士。雙方就烏干達旅遊招商投資、旅遊運營、景區開發、規劃策劃、智慧旅遊、人才培養等方面達成了共識。
 
  2018年8月和12月,中惠旅先後兩次派專家赴烏干達考察旅遊市場。
 
  2019年6月28日,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中惠旅-烏干達旅遊產業人才培訓方案簽署。
 
  中惠旅人才培訓優勢
 
  中惠旅在旅遊人才培訓與輸出方面擁有20多年的經驗累積和鮮明特色:首倡體驗式旅遊和體驗式培訓理念,主張讓學員在沙盤演練、項目仿真中學習,在參與互動和體驗中提升旅遊產業理論和實踐技能。
 
  目前,已成功為中國5萬多家企事業單位提供培訓服務,公司提供的旅遊管理幹部、旅遊人才專題培訓遍及中國近20個省、直轄市,每年為景區輸送約1000名旅遊管理專業人才。
 
  公司與安徽工程大學合作推出的《體驗培訓》《體驗產業理論與實踐》,成為中國150多所高校旅遊產業體驗培訓師指定教材;在安徽工程大學設立一級學科體驗學、二級學科體驗產業學、體驗教育學、體驗設計學,從2018年開始對外招收碩士研究生;成立全國體驗學專業委員會。目前,由中惠旅、安徽工程大學共同編寫的《體驗產業標準之體驗旅遊標準》即將出版。(麗丹  何雯)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