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咖長沙論劍 劍指景區創新消費升級

2019-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趙啟東 陳娟 報導:27日至30日,第四屆中國景區創新發展論壇暨第二屆中國旅遊景區消費升級高峰論壇在長沙成功舉辦。來自國內外旅遊界的IP方、資源方、文化業、互聯網業、金融業、製造業各路大咖論劍長沙,共話創新,共商消費升級新路徑。

 
  始於創新 強於創新
 
  論壇上,文旅行業領頭人和相關專家,用鮮活案例詮釋,景區唯有創新才能立足,唯有創新才能發展。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在論壇上作《中國旅遊景區未來發展趨勢》主題演講
 
  中國旅遊景區協會理事長、華僑城集團董事總經理姚軍表示,華僑城從深圳「錦繡中華」起步,以創新為生命,打造「無中生有」旅遊精品,先後在全國60多個城市開發出「世界之窗」、「歡樂谷」、文旅小鎮等旅遊新品,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旅遊領軍企業。得益於創新管理、創建旅遊學院,引領市場消費升級等,為其業績增長注入強勁動力。
 
  靈山勝境的創新發展令業內詫異。無論「無錫靈山聖境」,「漢中興漢勝境」,還是「拈花灣」,無一不是文旅融合創造出精湛新品。在一片毫無旅遊氣象的耕地中打造出的「拈花灣」小鎮,一年旅遊人數已近300萬,靠的就是「以文化為魂,以文化聚能,將中國文化做到極致」的創新精神。
 
  「地球倉」從湖南起步,足跡遍布中國24省,隨着湖南衛視《親愛的客棧2》開播,地球倉驚艷亮相,家喻戶曉,僅用三年多的時間,已然成為移動旅居空間裝備行業頭部品牌的國際范。地球倉創始人高國友表示:「我們都是一群年輕人,創新是我們的天性」。
 
地球倉·洋湖裡實景俯瞰圖
 
  在論壇上,地球倉被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授予「景區創新移動旅居空間裝備企業」和「中國旅遊景區協會理事單位」。
 
  消費升級 各有奇招
 
  時下的旅遊消費正由觀光遊覽轉向品質體驗。文旅消費呈現新需求,消費內容力求品質化多樣化,消費方式力求移動化社交化,景區的消費升級,將帶動旅遊產品的開發、製造等同步發展。
 
  第二屆中國旅遊景區消費升級高峰論壇,開講嘉賓有來自非洲、日本、韓國及國內資深、前沿的文創、親子、IP、活動、非遺、科技及創新業態場景等國內外旅遊消費升級的風向標,共同探討景區消費升級的新路徑。
 
  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消費升級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子洋表示,目前許多景區提供的同質化消費讓遊客失望,使景區失去了二次消費的收益。景區應站在用戶剛需的角度,保有升級的態勢,挖掘二次消費的品牌價值,也包括提升產品的性價比等。他體系化講述當前景區消費升級現狀、消費升級發展方向及其解決方案。
 

中國旅遊景區「消費升級新勢力」亮相
 
  日本動漫遊戲產業聯合會會長關口貢,以《文旅吉祥物IP衍生品創意設計》專題分享了當前文旅吉祥物的策劃、設計、運作等專業知識和成功經驗。正如凱蒂貓,看似簡單的文旅吉祥物IP衍生的設計,其實包含了內容承載、運作等功能在其中。好的動漫促進了旅遊二次消費。
 
  日本高知縣須崎市活力創造部負責人守時健在論壇上,分享了他以舉辦大賽的方式為當地旅遊業帶來五倍於當地總人口的觀光人數。他也是藉助文旅吉祥物,以日本川獺為原型的「新莊君」的運作,為當地帶來2億元旅遊業純收入。
 
 
  論壇還通過業內大咖的對話,舉行了一場《多變時代下親子體驗和消費的變化》圓桌會議。
 
  以吉祥物衍生、光影科技、親子業態、媒體娛樂等文旅多元業態的共生共榮,是中國旅遊景區消費升級的新路徑。
 
  【活動花絮】

  東道主湖南長沙有話說
 
  論壇期間,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陳中和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肖凌之、尚斌分別出席相關活動並致辭。
 
  陳獻春表示,此次論壇將對旅遊全行業的優質發展起到推動作用,更為舉辦地湖南和長沙的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提供創新思路和解決路徑。
 
  陳中表示,長沙風光秀麗,文旅產品內容豐富,有嶽麓書院、馬王堆漢墓等眾多名勝古迹和景區,去年全市旅遊人數達1.5億人次,旅遊收入達1808億元。希望通過此次論壇的學習,更好地建設長沙的文化旅遊產業。
 
  尚斌表示,湖南省不僅重視全域文化旅遊的建設和發展,也非常重視旅遊新業態的建設。湖南地球倉科技有限公司僅3年多的時間,發展到目前遍布全國24個城市的規模,為湖南旅遊新業態樹立了標杆。
 
  肖凌之表示,近幾年來湖南文化旅遊的收入,以平均每年24%以上的增長量增長,旅遊收入從3000多億已達到去年的8000多億元,亦得益於景區的創新發展與消費升級。
 
  本次論壇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指導,中國旅遊景區協會主辦,湖南地球倉科技有限公司、中國旅遊景區協會消費升級專業委員會、勁旅集團等單位承辦,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南省旅遊協會等單位支持的。
 
  與會專家認為,本次活動的舉辦必將為中國文化旅遊快速發展注入智能與活力。(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