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獻春:探索建立發展中國家體驗旅遊學

2019-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7月6日上午,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建院20周年紀念大會在長沙舉行。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出席會議並致辭。他希望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在建院20周年的新起點上,積極適應經濟全球化和旅遊業對外開放的需要,探索建立發展中國家體驗旅遊學、旅遊管理學。
 
  會上,陳獻春介紹說,最近湖南中惠旅智慧景區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中非經貿博覽會上與烏干達共和國旅遊、野生動物和遺產保護部簽署《旅遊產業人才培訓方案》,未來5年,中惠旅公司將為烏干達培養600名具有國際視野、了解市場需求、具備先進的旅遊管理理念和旅遊產業實用技能的優秀人才。這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需要來自中國的旅遊發展理論和發展經驗。我們積極推動中惠旅公司籌備建立全國第一家數字化文旅體驗實驗室,以體驗產業理論為指導,加強文化旅遊消費體驗新業態新產品新場景發展研究,開展對非文旅體驗項目研發應用示範和文化旅遊人才培訓。目前,用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平台,深化中非旅遊發展理論、發展經驗和旅遊人才開發交流合作,恰逢其時,大有可為。
 
  陳獻春指出,旅遊業綜合性強、關聯度大、開放度高,是現代服務業中實踐性和應用性最強的行業之一,貼近行業、依託行業、服務行業是開展旅遊教育的必由之路。他希望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在建院20周年的新起點上,乘勢而上,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追求卓越,努力在四個方面再創輝煌:
 
  一是更好地發揮文化旅遊智庫作用。攜手共建湖南省旅遊研究院,使其更好地發揮湖南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的智庫作用,為我省推進旅遊強省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是貼近行業需求實施以需定教。攜手推動有關部門將旅遊行業作為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試點行業,堅持以就業為導向,根據文旅融合創新發展的現實需要,增加開設體驗旅遊和旅遊演藝等急需專業,加快培養高層次的複合型、創新型、外向型人才,為我省其他服務行業提供借鑒。
 
  三是開展校企合作、聯合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攜手推動有關部門搭建旅遊教育校企合作對話會或旅遊人才開發合作洽談會等活動平台,開展專家送智力服務文旅企業行動計劃,實行雙導師制等,推動開展校企合作,聯合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四是推進旅遊教育的國際化進程。充分利用旅遊業開放性、國際化的特點,加強文化旅遊合作交流是我省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渠道。加強與國(境)外旅遊名校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引進先進的教育理念、教學方式和國際認證手段,加快培養我省旅遊業發展急需的國際化人才。用好中非經貿博覽會平台,大膽探索建立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體驗旅遊學、旅遊管理學。
 
  據了解,作為湖南省內最早創辦高等旅遊教育的高校,湖南師範大學旅遊學院是湖南旅遊教育的先行者和開拓者。20年來,一代代旅院人,肩負着規劃旅遊版圖,振興一方經濟的重任,緊緊圍繞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為湖南省旅遊業的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特別是2014年5月,湖南省旅遊研究院落戶師大旅遊學院,很好地發揮了智庫作用,為湖南旅遊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劉玉鋒 何雯)
[责任编辑:赵书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