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這個旅遊新場景「實驗室」,都有哪些好案例供分享?

2019-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人們的消費理念正在不斷變化。在大眾旅遊時代,遊客更加註重差異化的體驗和精神層面的滿足,傳統的「觀看式」旅遊正在向「體驗式」旅遊轉變。

 
  從供給側來看,旅遊目的地如何滿足正在變化的遊客需求?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獻春介紹,目前,湖南正以長沙為中心,積極推動籌備建立全國第一家旅遊新場景實驗室和全國第一家數字化文旅體驗實驗室,以體驗產業理論為指導,加強文化旅遊消費體驗新業態新產品新場景發展研究,開展文旅體驗項目研發與應用示範。
 
  在湖南這個旅遊新場景「實驗室」,越來越多的「網紅」景點成為遊客競相「打卡」之地,不僅充滿創新創意的旅遊場景成為遊客「種草機」,許多可複製可推廣的項目更給新時代體驗旅遊帶來無數可能性。
 
  鄉村游的「綜合體」時代: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
 
  湖湘風情的聯排別墅群,精緻的藝術商業街,精心修整的草坪……這是一座小城,也是一片鄉村。「生態」「親子」,是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這座田園綜合體的核心標籤。
 
  這座田園綜合體所在的湖南長沙縣果園鎮雙河村,原本只是一個戶籍人口僅1500餘人的小山村。通過引入棕櫚生態城鎮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企業市場運作、政府推動和監督、村民組織全程參與和民本民生充分保障,營造出樂農、慢游、宜居的生活情景,共同合作打造生態藝術小鎮。雙河村農民通過宅基地置換等方式獲得集中住宅區的統一建設的住宅,實現村民整體脫貧。
 

潯龍河生態藝術小鎮
 
  新的旅居體驗:地球倉
 
  你能想像酒店能在半天內吊裝完成嗎?地球倉可以。對許多景區來說,這樣的建造方式能儘可能地將旅遊設施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地球倉」,是自助式移動智能生態酒店,採用工業化全模塊化設計,半天時間即可完成組裝,可通過車輛移動,也不會破壞周圍環境。用智能操控解決方案取代繁瑣的傳統酒店入住系統,用雲端大數據智慧運營方式取代傳統運營方式。
 
  地球倉移動旅居空間裝備產品,以單元為單位,穿插在森林、湖畔、懸崖、大海之中,為遊客帶來沉浸式的體驗。
 

樹林里的「地球倉」酒店
 
  市中心的舊時空間:文和友主題餐廳
 
  文和友的老長沙龍蝦館,在長沙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超五星級物業頭鋪,近五千平方米的場地里,文和友重新營建一座回憶之城,打造了夜宵品牌「老長沙龍蝦館」,成為外地遊客來長沙必去的網紅打卡點。
 
  這個主題餐廳使用20多萬口老磚重新修砌房屋,再將其破壞,打造一個回到過去被廢棄的靜止時空,讓遊客通過「蟲洞」回到過去的時光之中,裏面重新構建了長沙八十年代消失的景象,7層老樓,人家近100戶,商鋪20餘間。這裡除了美食,還有流逝的時光。
 
  在室內跳傘:長沙飛行體驗館
 
  全球首家以太空飛行為主題的綜合性娛樂飛行體驗館坐落於長沙河西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耗時2年,總投資超過7000萬元人民幣,將為長沙市民帶來飛行體驗為主、集表演參觀於一體的綜合性娛樂飛行體驗。
 
  經過專業教練的指導,遊客可以在高達8.5米的太空飛行倉內自由感受來自太空的失重、漂浮、旋轉等各種體驗,化身炫酷「飛行家」,享受在廣闊太空當中自由翱翔的體驗。
 
  農民成「合伙人」:「慧潤」民宿模式
 
  在湖南,湖南慧潤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民宿+」不同主題為特色,在實踐中探索出以民宿經濟帶動鄉村旅遊、以鄉村旅遊推動新農村建設的「慧潤模式」,為都市人住進山水田園間,享受愜意鄉村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
 
  「慧潤」民宿模式,是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本土的一個民宿發展模式,通過企業統一規劃指導,將農民閑置住房改造成民宿,並採取「631」分成模式,農民占收入60%,企業佔30%,村委會佔10%。既讓村民創了收,也讓村集體有了長久穩定的收入。
 
  體驗旅遊實驗室:中惠旅
 
  2014年起,中惠旅開始致力於智能旅遊系統的研發與應用落地。2019年3月28日,在英國舉行的湖南-英國未來創新峰會上,中惠旅與全球領先的感官體驗創新及方案供應商——英國Holovis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6月12日,在上海IAAPA亞洲博覽會上,中惠旅與英國holovis集團、香港路勁集團、美創中國等簽署協議,將聯合成立中惠旅數字化文旅實驗室,進行數字化文旅體驗的前沿探索與產品研發。
 
  中惠旅數字化文旅體驗實驗室,以體驗產業理論為指導,以研究消費者體驗為導向,服務於文旅與科技融合,是基於人工智能、物聯網、移動互聯網、5G技術、多感官體驗的數字化文旅體驗實驗室。
 
  目前,中惠旅投資運營的30餘家景區覆蓋全國12個省區市。(姚冶 何雯)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